寮屋風災被吹毀重修 港府派人強拆(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1-24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寮屋示意圖
香港寮屋示意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屯門嘉和里一所俗稱「寮屋」的鐵皮屋歷年飽受風吹雨打、早已殘破不堪。不幸的是,今年強颱風「天鴿」襲港,造成低漥地區大面積水浸,使該寮屋木頭支撐結構腐爛、部分牆身倒塌,戶主夫婦借錢維修,豈料被地政署指該屋為非法加建建築,更派人上門強拆。

《蘋果日報》報導,戶主陳氏夫婦向傳媒訴說,指自父輩時代一家已經在該寮屋居住超過50年,由於地理位置近海,寮屋經多年風吹雨打已經殘破不堪,今年在「天鴿」襲港期間,木結構遭水腐蝕、部分牆身更倒塌。陳氏夫婦表示,自己亦聽聞港府對寮屋規管嚴格,因此不敢動屋子的磚頭,僅在牆身下方灌入水泥加固,由於家中經濟拮据,更需借錢維修。

維修工程在10月開展,不料至11月初,地政總署到該寮屋張貼告示,指修補鐵皮寮屋為非法「加建」建築,勒令陳氏夫婦清拆在11月17日前完成清拆,而地政署將收回該地。

昨日早上約11時,地政總署派出人員前來拆屋,陳氏夫婦受驚爬上屋頂,悲憤交加下,聲言要從屋頂上跳下「一了百了」,並向地政署人員呼喊:「我現在只是維修,怎麼會無端端變成非法加建?你拆了我的屋我睡哪裡?我還要還錢啊!」

協助陳氏夫婦的民主黨區議員朱順雅表示,該鐵皮屋經常受水浸之災,已經非常破爛,「天鴿」後屋主維修,只是因使用物料不合政府規定(港府規定寮屋政策下不能使用耐用物料復修或重建),而被當局指事主用水泥維修當日即被取消寮屋牌照,並指其重建相當於霸佔官地。朱續指,該寮屋位於水浸黑點,已經去信地政署,促請當局酌情考慮調解,容許事主維修。

然而地政署回應稱,根據地政署調查,發現該地段「正在興建一間以混凝土及磚為物料的構築物」,因此按照政策取消該寮屋的登記編號,土地亦自動歸還政府,因此該建築物現為「非法加建物」,勒令事主在11月17日前清拆並「停止佔用政府土地」。地政署表示,由於通告期限已過,決定於昨日進行清拆行動,但因「顧及佔用人情緒激動」而暫停行動,並表示會再作行動安排。

寮屋政策訂立於港英時代,當時為了顧及大批來自大陸、受內戰及政治運動波及的「難民」來港落地生根,容許他們以非永久物料興建小型房屋居住,稱之為「寮屋」。根據現行的寮屋政策,於1982年寮屋登記中獲登記的寮屋,只准許存在直至「自然流失」,或因政府發展計劃、環境改善或安全理由而須被清拆。政策規定已登記的寮屋不得擴大或加建,亦不得改作與記錄不同的用途,或以未經登記的材料改建。

港府對於因執法行動而無家可歸的市民,將安排他們入住臨時收容中心,但需經政府部門轉介手續,過程需時及繁複。而入住臨時收容中心後,亦需再等候政府審核安排公營房屋資格才進行進一步安置,或自行另覓居所。然而香港多年來物價高企、樓市屢創新高,而公營房屋長期供應不足,輪候時間長達數年,對本身已無足夠經濟能力置業而居住寮屋的市民來說,實在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