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淨為聖 世人多是痴迷人(組圖)

作者:趙曉亞 發表:2017-11-2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至聖先師、儒家始祖孔子塑像。(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至聖先師、儒家始祖孔子塑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史記・陳涉世家》有一句名言叫「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很多時候我們是理解不了別人的,是因為不在對方的境界。而很多人之所以做不了聖人,是因為聖人的標準,在一般人看來是「病」,有人甚至達到了聖人的標準,卻自己都認為自己是一種「病」。其實只有守靜的人,才能發現生活中的幸福和美。

龍叔對文摯說:「您的醫術十分精湛了。我有病,您能治好嗎?」文摯說:「一切聽從您的命令。但應先說出您的病症。」龍叔說:「全鄉人讚譽我,我不以為光榮,全國人譭謗我,我不以為恥辱;得到了並不喜歡,喪失了並不憂愁;看活著像是死亡,看富貴像是貧窮;看人像是豬,看自己像是別人。住在自己家中,像是住在旅館;看自己的家鄉,像是西戎南蠻之國。所有這些病,爵位賞賜不能勸慰,嚴刑懲罰不能威脅,盛衰利害不能改變,悲哀快樂不能動搖,我這樣做自然不能輔佐國君,交結親友,管教妻子兒女,控制奴僕臣隸,這是什麼病呢?什麼藥方能治好它呢?」文摯於是叫龍叔背著光線站著,文摯從暗處向明處看他。過了一會兒說:「唉!我看到你的心了,你的心裏已經空虛了,幾乎是聖人了!你的心已有六個孔流通了,只有一個孔還沒有通達。現在人把聖明智慧當作病的,可能是這樣的吧!這不是我淺陋的醫術所能治好的。」(出自《列子》仲尼)

臺灣日月潭文武廟,每天祭拜文武聖人。(攝影:貫明/看中國)
臺灣日月潭文武廟,每天祭拜文武聖人。(攝影:貫明/看中國)

在修煉人看來這可是夢寐以求的境界,幾乎是要得道的地步了,但在普通人的眼裡卻當作是「病」,這就是境界的問題吧。今天的人大概也是這麼認為的吧。反過來講,認為聖人有疾病的人,自己才是有疾的。對利益情慾的痴迷,才是一種疾病吧。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