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集中力量」經常辦不好事?

作者:劉荻 發表:2017-11-28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28日訊】據說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之一就是「集中力量辦大事」。類似的話還有「做遠景規劃並付諸實踐,唯有中國」。我們不像美國之類走了邪路的國家,每隔幾年就換一個黨執政,然後忙著廢除上一屆通過的立法……

不過大家都知道,其實「集中力量」經常辦壞事,比如大煉鋼鐵……至於「做遠景規劃並付諸實踐」,我們曾經做過「跑步實現共產主義」的遠景規劃,並且付諸了實踐……本文要探討的就是: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

第一個問題當然是:要集中力量辦大事,就要把大量資源集中到少數掌握公權力者手中,而這些人並不都是大公無私的,他們有可能會假公濟私,利用資源為自己和與自己有關的利益集團謀利。

那是不是說,只要加強共產主義教育,或者有關部門加強監督,問題就能解決呢?並不是。

還有一個問題是:人都是無知的,不可能掌握所有的信息和知識。「遠景規劃」的制定者也是無知的,因此制定出來的計畫經常脫離實際。雖然規劃者可以通過官僚體制來瞭解情況,但是基於官僚體制的本性,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誰也不願意做報告壞消息的信使。因此規劃者聽到的永遠都是自己想聽到的東西,得到的永遠都是正反饋。一個系統中如果只有負反饋,可能會什麼事都幹不成,一切都會回到原點。但是系統中如果只有正反饋,又會變得極其不穩定,一切錯誤都得不到糾正,只能一條道跑到黑。例如,1958年8月4日,毛澤東在去徐水視察時問道:「你們全縣31萬人口,怎麼吃得完那麼多糧食!你們糧食多了怎麼辦?」又說:「多了,國家不要,誰也不要,農業社員們自己多吃嘛!一天吃五頓也行嘛!」據說前東德獨裁者昂奈克在被民眾推翻之前,一直以為民眾是擁護自己的,因為自己的宣傳機構一直是這樣說的。

與之有關的另一個問題,是信息知識都是在不斷變化的,明天永遠會有我們今天還不知道的新知識出現。試想,今天你剛剛制定了一個生產蠟燭的五年計畫,明天愛迪生突然發明瞭電燈,你的全部計畫都要作廢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而如果你為了把自己的計畫堅持到底而壓制變化,那麼這一體制也就會變得毫無競爭力可言。

規劃者肯定希望把創新也納入規劃,可是創新就像賭博一樣,事先誰也不知道哪個方向能夠取得成功——如果事先知道了,那就不是創新,而是山寨了。如果「集中力量」,把所有的籌碼都押在一處,很有可能會輸個精光。而那些本來能夠取得成功的項目卻沒有得到資源。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就是分散試錯,不要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而且,某項創新會對未來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也是不可預測的,要為此制定規劃,也是不可能的。

最後,其實「做遠景規劃並付諸實踐」的國家和別的國家沒多大區別,也是一換屆就忙著廢除前任的政策,所以才有那個著名的笑話:「我和總路線一起動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