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向海外輸出「鐮刀斧頭」面臨挑戰重重(圖)

發表:2017-11-30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產黨向海外輸出「鐮刀斧頭」面臨挑戰重重
象徵共產黨的鐮刀斧頭。(合成圖 背景圖片來自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30日訊】隸屬中國共產黨的《環球時報》英文版說,中共黨員在國外的黨建工作遇到挑戰。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建立的黨支部不出兩個星期便告夭折,《環球時報》文章說:「這恐怕是中國共產黨最短命的黨支部之一。」

據悉,這個廣受輿論關注的「公派留學黨支部」由不久前抵達美國的中國官派學者牟興森主導創建,成員包括同在該校訪問的六名中國學者。

「牟興森並非第一個近年來試圖在海外建立黨支部的中國學者。很多大學和國有企業都在海外創建黨支部,力圖加強海外黨員的忠誠度,」《環球時報》星期二(11月28日)的文章說。

雖然沒有官方的統計數據,但是中國大學為海外留學生設立黨組織並非個別現象。校方和中國媒體對此也不諱言。

上海外國語大學透露,西方語系從2009年起就設立了海外黨小組。目前,該校已在西班牙、葡萄牙、智利、希臘、墨西哥、義大利和荷蘭設立了黨組織。

2012年,國防科技大學的海外黨支部受到中共軍媒《解放軍報》的讚揚。學校在20多個國家設立了8個海外黨支部,成員包括200名交流學生和訪問學者,均為中共黨員。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以《建立在「QQ群」上的海外留學生黨支部》為題,宣揚了湖南大學留學生運用新媒體手段,「努力增強黨支部凝聚力和戰鬥力」。

《環球時報》說,除大學生和學者外,通過「一帶一路」項目走出國門的中國企業也為海外黨建工作提供了機遇和挑戰。

活躍在東南非和中東地區的中國電建集團表示:「海外項目承建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覆蓋到那裡。」

中國能源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誓言,「在‘一帶一路’上築起‘紅色堡壘」。公司說,在「一帶一路」沿線的白俄羅斯、孟加拉、約旦和科威特等國都已建立了「強有力的海外黨組織」。

儘管中共的海外黨建工作看來「成果不凡」,但《環球時報》指出,這其中充滿挑戰。比如,在中國,大型建築工地上懸掛共產黨標語、「模範」黨員照片及「先進事跡」。但在外國,由於政治和社會制度不同,這種行為往往被認為太敏感,甚至被完全禁止。《環球時報》還說,海外建築項目的繁重工作和人員的高流動性也對黨建工作構成額外的挑戰。

對於那些輸出「鐮刀斧頭」的」一帶一路「企業,異國迥異的政治文化背景和法律也是它們不得不面臨的困境。

《中直黨建》雜誌在一篇研究「國企海外黨建工作」的文章中,以中石油的海外項目為例指出,這些項目所在國「大多數限制政黨和社團活動,一般不允許外國公司存在政黨組織、結社組團,一些地區限制開展各類黨派活動。有的國家雖然在法律上沒有明確規定,但對政黨或社團活動也有諸多限制,黨組織不便公開活動,黨員也不能隨意公開身份。海外業務黨建工作只能在中方住地等保密情況下開展,黨內文件、資料無法及時傳遞,給開展海外黨建工作帶來了很大難度。」

美國喬治敦大學亞洲法律研究教授費能文(James Feinerman)也聽聞了近期圍繞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黨支部而引發的爭議。他認為,這將成為中共未來在海外發展的一個問題,「設立黨支部的規定有違這些國家的法律。」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