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內地肉菜含「超級惡菌」港專家呼籲正視(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2-06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發現大陸及供港肉菜樣本中含有「超級惡菌」mcr-1基因,抗藥性極強無藥可治。
研究發現大陸及供應香港超市和街市出售的肉菜樣本中含有「超級惡菌」mcr-1基因,抗藥性極強無藥可治。(圖片來源:Wikipedia)

【看中國2017年1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理工大學公布一項研究調查結果,發現香港超市及街市出售的肉類、蔬菜、豆腐等整體樣本中有42%查出「超級惡菌」mcr-1的細菌基因,當中肉類含「超級惡菌」的樣本高達52%。學者認為,香港食品不少是從內地進口,指內地濫用抗生素情況嚴重,且廣泛用於畜牧業中,促使抗藥惡菌出現。

逾半深圳及供港肉類樣本驗出超級惡菌

《蘋果日報》報導,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陳聲主導的這項研究,近日在歐洲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下的期刊《Eurosurveillance》發表。研究主要為研究大陸供港食品安全,並於2015年底至2016年5月在深圳及香港超市、街市、攤檔等抽取1371個未煮熟的食物樣本化驗,並分為肉類(豬、牛、羊、雞)及其他(蔬菜、豆腐等)2大類。

研究發現,在香港抽取的517個樣本當中,215個被驗出帶有mcr-1基因的細菌,比率高達42%,當中376個肉類樣本更有196個被驗出含mcr-1,比率高達52%;而深圳的樣本中則整體有29%含有mcr-1,但肉類含mcr-1的比率則高達65%,情況並不樂觀。

陳聲表示,研究中並沒有提及香港的食品樣本是否原產自大陸,但自己認為有關「超級惡菌」是從內地傳入的說法「並不出奇」,因為供港食品來源大多來自大陸。陳亦指出,目前醫學研究發現部分「超級惡菌」基因並不能用高溫破壞,即使把食物徹底煮熟仍未能殺死細菌,存有感染風險,因此醫學界亦在加緊研發新型抗生素

浸會大學生物學系教授黃煥忠表示,香港不少食品都是從大陸進口,不排除「超級惡菌」的出現與大陸濫用抗生素有關。

超級惡菌抗藥性超強 無藥可治

俗稱「超級惡菌」基因的mcr-1基因是一種變異基因,通常在極常見的大腸桿菌中出現。「超級惡菌」mcr-1比起被稱為「末日惡菌」的ndm-1更具抗藥性,醫學界目前用以對付「末日惡菌」ndm-1的最後防線抗生素「多粘菌素」(Colistin),在「超級惡菌」mcr-1上的效用極微,因此感染mcr-1基本上可謂「無藥可醫」。

所謂的「超級惡菌」mcr-1並不存在於特定細菌中,任何細菌經過抗藥反應變異後都可能帶有mcr-1,變成一種目前無藥物可以殺死的細菌。以帶有mcr-1的大腸桿菌為例,感染者起初可能會有腹瀉、嘔吐等病徵,隨後慢慢惡化,出現炎症甚至嚴重併發症。

大陸農場濫用抗生素 食用動物帶細菌情況嚴重

早於2015年12月,華南農業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及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就曾聯合進行一項針對mcr-1的研究,研究團隊在2011至2014年間在廣東、廣西、湖南及江西的屠場收集了804個豬肉樣本,當中近21%中找到mcr-1基因;另在廣州30個街市及27個超市中抽取的523個豬肉及雞肉樣本中有15%驗出mcr-1基因。研究亦反映,在3年間,含mcr-1基因的肉類樣本顯著增多,到了2014年,分別有28%雞肉及22.3%豬肉帶有mcr-1基因。直到上述2016年中完成的研究中,肉類含mcr-1基因的樣本已經超過50%,反映肉類帶有超級抗藥性細菌的情況已經越來越嚴峻。

此外,該研究亦發現在廣東及浙江省2所大學醫院、共1322個病人中,有16個人被驗出了體內含有帶mcr-1抗藥基因的大腸桿菌或肺炎克雷伯氏菌。研究分析指出,有關情況反映惡菌基因「或已從食用動物上廣泛散播並傳播至人類」。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被視為人類對抗惡菌的最後防線抗生素「多粘菌素」(Colistin),目前在大陸正廣泛使用在畜牧業上,向食用動物大量投放,以防止其「生病」。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形容,「多粘菌素」(Colistin)過往很少用在病人身上,而近年出現的「末日惡菌」ndm-1病人都需要以「多粘菌素」抗生素治療,目前僅香港每年就有逾千病人需要靠「多粘菌素」保命,但mcr-1的威力,連ndm-1都「望塵莫及」。

何亦提出了可以預防感染的措施,包括在處理生肉後徹底洗手、清洗處理過生肉的器具、定期以漂白水或消毒藥水消毒洗碗布、徹底煮熟肉類才進食,並且不要讓家中的寵物進食生肉,以防其排泄物中帶有惡菌並傳播。

研究亦指出,醫學界目前亦在加緊研發新型抗生素,不過近年來抗生素發展遲緩,遠遠追不上細菌變異速度,部分新出現的抗藥性惡菌甚至不為人所知。事實上,人體有一定藥物承受力,抗生素藥物的威力越強,其所帶有的一定毒性也會更強,過度依賴及濫用抗生素的情況將對人類健康構成極大威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