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半小時是「養生黃金期」 別錯過!(圖)

發表:2017-12-0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午飯後半小時是調整身體和精神狀態的關鍵時刻,可以利用這個時間打個盹。
午飯後半小時是調整身體和精神狀態的關鍵時刻,可以利用這個時間打個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日三餐是我們身體機能正常運轉的基礎,飯後如果做了不正確的事,可能會發生危險。相反,利用好這段時間做有益養生的事,對健康可謂事半功倍。

那麼,三餐後半小時,分別適合做些什麼?

早餐後半小時

一頓營養早餐,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而早餐後的半小時,如果也能利用好,對健康和養生更有幫助。早餐後,哪些事情最好要做,哪些事情又不能做呢?

1、宜吃點水果

早餐後吃一點水果是對早餐很好的補充。最佳的選擇是奇異果和草莓,因為這兩種水果,維生素的含量非常豐富,早晨攝入豐富的維生素可以提神醒腦,保證一上午的工作效率。

2、宜按摩膝蓋

從中醫理論上講,早晨7~9點主胃經,胃經在中醫經絡裡被稱作「長壽經」,經過膝關節。飯後20分鐘左右,用手反覆摩擦膝關節,可以使胃經通暢。

3、宜敲打小腿外側

早餐後敲打小腿外側5分鐘,有助延年益壽。這裡有人體,最重要的一個穴位——足三里,飯後拍打可生發胃氣、燥化脾濕,有利長壽。

4、忌急於鍛練

很多中老年朋友習慣早上鍛練,但是,吃過早餐後,最好不要馬上運動,不然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如果運動強度較大,還會引起腹痛或胃腸道疾病,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也有危險。

午餐後半小時

1、宜打個盹

午飯後半小時是調整身體和精神狀態的關鍵時刻,中老年朋友,可以利用這個時間打個盹。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發現,中午打盹可緩解壓力、提高記憶力,即使只有十幾分鐘,效果也立竿見影。

2、宜伸腰、踮腳尖、深呼吸

「如果不能入睡,最好也要讓嗓子休息下,特別是平時說話比較多的人。」

美國密西根大學健康體系,研究中心的諾爾曼・霍吉克顏指出,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伸伸腰、踮踮腳尖、做做深呼吸,都能提神醒腦。

3、忌喝濃茶

不少中老年朋友喜歡喝濃茶,但是飯後喝濃茶,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茶葉中的物質,還會妨礙鐵元素的吸收,長期養成飯後喝濃茶的壞習慣,容易引發缺鐵性貧血

此外,飯後馬上喝茶,大量的水進入胃中,還會沖淡胃所分泌的消化液,從而影響胃對食物的消化工作。

晚餐後半小時

忙碌的一天中,晚餐後的時間最充裕,人們也喜歡在晚餐後安排很多事情。但晚餐後養生有禁忌,需要注意。

1、宜做點家務

這段時間不妨做點家務,比如洗碗或者整理房間,可活動一下,又不會對消化系統造成負擔。

2、宜拍打經絡

利用這段時間拍打經絡,主要針對任脈,也就是小腹以上正中間的部位,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分布在此,吃完飯從上到下輕輕拍打20分鐘,可以幫助消化、強身健體。

3、忌急於洗澡和泡腳

這樣做會讓身體體表血流量增加,胃腸道的血流量則會相應減少,從而使腸胃的消化功能減弱,建議最好先休息1~2個小時。

飯後半小時是養生黃金期,早餐後可以按摩膝蓋、敲打小腿外側;午餐後打個盹,緩解壓力、調節情緒;晚餐後拍打經絡,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