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湧,一個國土上的逃亡者(組圖)

作者:馬孔多 發表:2017-12-18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湧
華湧在被強拆的廢墟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2月18日訊】編者按:作者微信原文已被和諧,原文發表於2017年12月13日。當地時間2017年12月15日深夜,在天津一名朋友家中藏身的華湧被警察上門抓捕。

11月23日,我和華湧、季風在曼谷的機場互道告別,我回了雲南,華和季風回了北京。在這之前,我們三個在泰國經歷了一場荒誕的十天之旅。我們本意是逃避一下北京濃郁的霧霾和寒冷的政治空氣,去泰國海灘邊尋求一次浪漫的艷遇。但我們在曼谷以及芭提雅遭受了嚴重的挫折,不但一無所獲,還丟盔棄甲。我們在珊瑚島上追逐三個穿比基尼的哈薩克斯坦斯坦空姐時,老華一腳踩空,從島上掉了下去,被鋒利的珊瑚礁刺傷了大腿、手臂和腳板。他精疲力盡,滿身是血游回海灘邊,已經將近昏迷。一個渾身黎黑的土著,用島上一種奇怪的醫術把他從死亡的邊緣法救了來。老華滿懷身體的創傷,回到祖國。

像我們所看到的那樣,11月十八日,北京大興區一個外地人聚住的公寓發生了一場火災,燒死了很多人。緊接著北京政府強行拆除了大片外地人聚住區域,北京的郊區彷彿發生了大地震,一夜之間無數的街區成為遼闊的廢墟,幾百萬外地人在寒冬裡被強行驅趕,拖妻攜子,流離失所。老華一回到北京,就碰上這個歷史時刻——這個場景被描述為」中國國土上最大排華事件」。出於最本能的人性、最基本的公義、最簡單的良知、最善良的憤怒,從11月26日到12月初華,多次單槍匹馬或同行宋莊的幾位藝術家前往大興區新建村,用影像記錄了強拆後的災難現場,併發布了到國內外的社交媒體。之後他在某個北方省城躲了幾天,他預感到這次獨立報導面臨的巨大後果。12月7日,老華接到村裡的消息,從這個北方省城趕了過去。這天新建村村民集體上街,他們的自建房被一夜之間拆完了,向地方政府討要說法。在12月7日的影像裡,老華清晰地記錄了村民們群情激昂的集體行動,村民與各級官員的據理鬥爭,以及老華如何被村民們保護起來,巧妙地逃脫了現場警察對他的抓捕。這彷彿回到了一種紅色電影裡的熟悉情景——八路軍的地下交通員被村民掩護起來,逃脫日本兵的追捕。老華最後的一段鏡頭演變成一種經典的革命英雄主義敘事:在北京五環外,一個鎮定自若的北京郊區大媽親自駕車,後座還有幾個身強力壯的男性村民,把他送到一個安全的路口,老華滿臉風霜地下車,悲壯地向護送他的村民們揮手告別,他的脖子上緊緊地繫著郊區大媽送他的一條碎花絲巾,他的花白的髒辮和絲巾一起在風中獵獵飄舞。這種情景異常符合他的成長環境——在東北遼河邊一個部隊大院長大的孩子,在部隊禮堂裡看了無數部這樣的紅色電影。他的英雄主義情懷再次生長出來。

華湧
華湧在逃亡路上(網路圖片)

很快,追捕的大批警察迅速來到了通州區詩人季風的家裡——華湧在宋莊租處的隔壁鄰居,進行了搜查。18+1大期間,華湧被軟禁了一段時間,他經常偷偷翻牆過來,在老季這裡踏飯踏住。警察直奔老季這裡,在情理之中,更何況他和老華剛剛來了一次慘不忍睹的泰國之旅。老華在五環外的某個角落接到季風的消息,當時他可能正準備趕往通州,於是開始了倉皇的獨自逃亡之旅。作為一個老炮,老華擁有豐富的逃跑經驗和多樣化的反偵察手段,他的身後寫滿了具有喜劇色彩的逃跑成功史和悲劇色彩的逃跑失敗史。老華藉助一些熱心朋友的幫助和現代交通工具,像老辣的地下黨一樣從A市逃到B市,從C城逃到D城。他在華北諸省市頻繁地更替地點,輾轉流離,風餐露宿,甚至還喬裝了一番,用大衣和帽子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把他富有特徵的加勒比海岸雷鬼風格遮擋起來。在逃亡的間隙,他還保持每天在twitter上向國內外朋友報平安的習慣,發表時而驚慨激昂時而悲觀喪氣的演講,他甚至認為自己會被當局暗殺,這種混雜的心態轉變暗示了他逃跑過程中的惶恐、緊張、方奮和不確定性。在最後一次的逃亡視頻中,他沉痛地表示,護送他逃跑的五個村民已經被官方刑拘了,他對接下來的逃亡旅程充滿了憂傷。

他再也不敢回到宋莊——位於北京市通州區的著名畫家村。作為一個流浪藝術家,他在那裡生活了8年。在那個村子,他曾多次被軟禁、抓捕,也曾多次潛逃和隱身。也是在那個村子,他從一個只關注賣畫的職業藝術家轉變成一個追求自由與人權的獨立行動者,並成為中國最後一個被釋放的勞教犯。在2014年以來多次的「向死而行」的常規旅途中,他曾經消耗了過多的年華、精力和情感,他多次遭遇女人、婚姻、生育以及親情的危機,曾經窮困潦倒,生不如死,墮入空虛、孤寂和黑暗的深淵,無數次流下荒誕、膚淺、心酸和真實的淚水。這一次,老華開始了一場對他個人而言有史以來難度最大的一次逃亡之旅,成為國家的故人,他將在國內外無數華人的注視中,在國土內陸深處書與一個個人英雄的當代範本,它將是這個荒誕扭曲的時代極具傳奇色彩的一部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