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隱情?拒交出大陸公司核數文件 畢馬威再被控(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2-22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畢馬威日前被美國清盤人入稟香港高等法院,控告其無視2016年高等法院頒令交出中國公司核數文件,涉及藐視法庭罪
畢馬威日前被美國清盤人入稟香港高等法院,控告其無視2016年高等法院頒令交出中國公司核數文件,涉及藐視法庭罪。(圖片來源:Flickr)

【看中國2017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畢馬威KPMG會計師事務所,數名現任及前任合夥人在香港被控藐視法庭罪,原因為拒絕交出目前已經破產、在美國上市的中國醫療技術公司的核算底稿,美國方面清盤人因此入稟提告。路透社形容,案件突顯了處身中國與海外監管機構中間的會計師,正陷入了兩難,一方面是拒絕交出文件的中國公司,另一方面是來自海外監管機構的處罰。

《路透社》報導,控方傳票於上月22日向91名被告發出,以刑事罪起訴。事件源於2012年,在美國上市的中國醫療技術(China Medical Technologies,Inc.)主席吳曉東及首席財務官唐德雲因在美進行證券欺詐及合謀電信欺詐,於2008年及2010將2次發行債券籌得的4.26億元美金據為己有,因此被美國司法部起訴,最終該公司被頒令清盤。

入稟香港法院的起訴書中形容,這是一場關於中國商業機構與海外監管機構的漫長角力,一方面是拒絕交出大陸公司核數底稿的中國監管機構,另一方面是要求這些文件的美國核數監管機構,而畢馬威作為海外上市中國企業的會計師,目前左右為難,一方面怕得罪北京,一方面又擔心受到海外監管機構的處罰。

香港高等法院早於2016年就曾下令畢馬威交出中國醫療技術的核數文件、信件及往來紀錄等。不過畢馬威拒絕在「沒有中國監管機構的書面授權下」提交有關文件,並指有關文件「涉及國家機密及敏感資訊」,擔心自己位於中國的分部、畢馬威中國聯營公司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會被中國當局以觸犯「國家安全法」控罪。

由於畢馬威至今無按照香港高等法院判決交出中國醫療技術的核數文件,美國當局日前再度入稟香港高等法院控告畢馬威藐視法庭罪。外界普遍認為,香港高等法院的判決將對案件有重大影響,畢馬威一旦罪成,將要面對國際社會嚴厲審查的壓力,警示大陸在海外上市企業並阻嚇任何金融欺詐行為。但分析同時指出,香港法治制度近年受中方壓力日漸加強,加上案件涉及中方及海外官方監管機構立場,憂慮高等法院對判決的自主性會受影響。

事實上,2016年後,香港及美國的金融監管機構一直都有就中國企業及其核數師是否應該交出核數底稿提出質疑,美國當局曾要求一度在美國上市而無法核數的中國企業除牌。早於2013年,美國及中國監管機構曾簽署一份要求互相交換文件的協議,不過由於該協議並非有約束力協議,中國官員及當局至今仍拒絕海外機構對海外上市中資企業的審查,以及拒絕讓文件離開中國。

在畢馬威面臨被起訴之前,今年7月,美國核數監管機構吊銷了國富浩華會計師事務所的牌照,原因就是因為其不按照要求提交中資在美上市公司的核數文件。

畢馬威在2003年至2008年期間為中國醫療技術處理核數報告,2009年8月開始,中國醫療科技的核數就改由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PwC Zhong Tian)處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