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設上海據點 立委促查金流(圖)

作者:鍾麗華 發表:2017-12-25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台灣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以及其他多名新黨青年因涉共諜案遭檢調搜索並帶走約談
日前台灣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以及其他多名新黨青年因涉共諜案遭檢調搜索並帶走約談。(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17年12月25日訊】新黨主席郁慕明日前率團訪中,並宣布將在上海設置服務據點,宣稱要服務在對岸的台灣民眾,這是首次有台灣的政黨在中國設置據點。立委認為,新黨刻意繞過政府,把國家政府虛無化,陸委會與內政部應深入調查是否違法,尤其上海據點的經費與人員聘僱,應要求申報與公佈,了解背後資金來源。

郁慕明︰兩岸相關法規下謹守分際

郁慕明在臉書說明上海設置據點一事。他解釋,與中共中央台辦會談有具體成果,並達成共識,雙方會就日後涉及兩岸民眾權益事項,建立及時溝通的服務機制;新黨會成立專責部門,與中國方面相應機構對口。他也強調,「絕對會在現行兩岸的相關法規下,謹守分際。」不過,只服務「同志」、「同道」與「同胞」,即追求和平統一、反對台獨、認同自己是中華兒女的台灣民眾。

相關官員認為,新黨設上海服務處,沒有涉及公權力、政治議題,並未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不受「政黨法」規範。雖然上海據點是否有中國資源挹注很難追查,但過去在台商選舉募款活動上,常見到台辦人員穿梭,很難不讓人聯想。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強調,兩岸條例規定,涉及兩岸的協議須由中央政府為之,新黨恐有違法之虞。雖然新黨與國台辦沒簽協議,卻宣稱雙方有「具體成果」、「達成共識」,這很明顯是用其他名詞來迴避「協議」一詞。政府沒有深入調查,就妄加斷定未違法,恐是自我閹割。王定宇指出,若新黨繞過政府,把國家政府虛無化,就是中國的幫凶、馬前卒,政府一開始放任,未來後果嚴重。例如,根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電信詐騙案嫌犯家屬探監須透過兩岸政府安排,但未來可能都去找新黨,無視台灣政府存在。

王定宇︰經費若來自政黨補助款就違法

王定宇表示,新黨領有政黨補助款,若把補助款拿到中國據點使用,已屬違法,政府應調查;另依照「政黨法」,政黨每年須向主管機關申報財務決算書表,因此內政部應要求新黨說明上海據點的經費收支與來源,「是來自國台辦?還是逼台商捐贈?或是一毛錢都沒花?」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要留意中國統戰的問題,新黨服務對象要求做具體的政治表態,這明顯是政治分化,而在海基會、陸委會功能萎縮下,新黨未來可能不單純是服務台商、台生,是否會涉及公權力,需要長期關注,「政府話不要說得太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