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蔡奇當「空頭司令」 內幕不簡單(圖)

發表:2017-12-25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奇
蔡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近期北京因清理外來人口及拆除廣告招牌等問題,引發輿論對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的施政措施的抨擊,甚至出現要求蔡奇辭職的聲音。港媒的報導認為,江派人馬在京城勢力盤根錯節,中下層官員抱團做梗,而「之江新軍」位居高位卻無人脈,習近平的這些舊部普遍面臨困境。

12月25日,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文章指,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的「之江新軍」、閩江舊部競相上位,但都面臨一個尷尬的局面。

文章舉例說,蔡奇在京城的「三把火」之所以沒燒成,主要是蔡奇在北京市直系統並沒有建立自己的人事班底,區縣及委辦局仍沿用郭金龍、王安順時代的人馬,而北京市委的主要成員亦多是空降而來,人員複雜。所以沒人替蔡奇完善施政方案,更沒人提醒警告,反而「高級黑」,刻意將負面效應放大,出現問題時卻一卸了之,或作壁上觀,甚至落井下石。

文章說,京城的人事盤根錯節,賈慶林、劉淇、郭金龍、王安順在當地經營多年,已形成龐大的體系,蔡奇初來乍到,相當於一個「空頭司令」。

其實,習近平的「之江新軍」面臨同樣的困境,無論是中宣部部長黃坤明,還是公安部的王小洪,雖身居高位,卻沒有一個梯隊作支撐,無法有效運作權力,反而處處被綁架,動輒得咎。

《東方日報》12月18日的文章也提到,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通過反腐整風,打破了一系列利益格局及既得利益集團,關押審查了一大批省部級官員,邊緣化了眾多政治山頭的附庸和門宦,這些人內心不滿,總想找機會進行反撲。蔡奇今次的失誤,給這些人找到了發泄的切入點,因此一擁而上,利用各種渠道施壓,逼迫習近平揮淚斬馬謖。

文章強調,蔡奇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軍」的代表人物,這一輪上綱上線對蔡奇的政治炮轟,真正攻擊的是習近平。

香港《蘋果日報》12月13日刊發署名李平的評論文章,文章中揭示北京三大事件是高層權鬥延續,有三個佐證:一是由環保部部長轉任北京代市長的陳吉寧未受到輿論批評炮轟;二是蔡奇「到了基層,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的內部講話短片突然流出;另外就是江澤民的信息就在這時蹊蹺在微信傳出。

文章認為,蔡奇以「雙非」(非上屆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跳升政治局委員,中共黨內不服氣者大有人在。

作為中國政治中心的北京,歷來是習江兩大陣營爭奪的最重要地盤,特別是江派背景的賈慶林、劉淇曾主政北京,布局眾多黨羽。此前港媒披露,習近平在北京的人事安排及設想在北京曾遭到京官軟抵抗,很難落實,一些官員對其明尊暗抗。

近年來,習當局不斷清洗北京江派官員。2015年11月,由賈慶林、劉淇二人先後提拔起來的北京「首虎」呂錫文落馬;2016年10月,王安順被貶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今年1月以來,前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陳剛被貶任南水北調辦副主任,前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提前退居二線。

據中紀委去年7月發布的消息說,從2015年至今不到兩年,北京已處分近4000官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