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精緻的飲食 可能讓孩子的臉型歪斜(圖)

作者:趙哲暘 發表:2017-12-2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孩子多攝取較堅硬且纖維較豐富的食物,有助於頭顱顏面系統的生長發育。
讓孩子多攝取較堅硬且纖維較豐富的食物,有助於頭顱顏面系統的生長發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個月的小朋友要開始進食副食品(非加工食品),種類愈多愈好。六個月的小朋友要能夠用舌頭碾碎較軟的固定食物,例如馬鈴薯、地瓜、紅蘿蔔、米飯、水果。七、八個月,乳門牙開始長出,孩子可以開始咬較硬的食物,例如花椰菜、水梨等。讓孩子用手抓來吃,一方面刺激大腦功能,二方面可以促進上門牙區前顎骨的生長,這會讓孩子往後的身體姿勢獲得較理想的發育。

在乳牙萌出(八~九個月)之前,舌頭就有將食物碾碎的能力。這不僅是刺激舌頭功能、促進舌頭肌力提升的關鍵;由於舌頭與脊椎周圍內層核心肌肉是同樣胚胎來源,舌頭功能愈健全,也代表未來脊椎在姿勢與動作上的調控也會愈理想。

幼兒一歲前建議攝取的食物

不要過度保護孩子,總將食物剪碎或磨碎,這樣只是讓孩子最重要的頭顱顏面生長發育受限。直到三歲前所有乳牙長好後,就要有能力嚼食各種食物;最晚四歲時,要有能力咬碎堅果類食物,未來才會有健全的口顎顏面系統。尤其四歲時的食物必須是較堅硬且纖維較豐富的,每天攝取二份水果和五份蔬菜,要能撕裂與嚼食任何一種肉類,甚至可以加入堅果和穀物,這些對於頭顱顏面系統的生長發育是至關重要的。

過度精緻的飲食,除了可能讓孩子的臉型歪斜,也會改變孩子的咀嚼能力。人類的牙齒有類似牛的嚼食能力,一旦習慣以麵包等過軟或過度精緻的食物當主食,或只是抱奶瓶喝配方奶,這樣的不良飲食習慣都會讓牙齒周圍的顎骨缺乏刺激而狹窄,導致牙齒排列的牙弓形狀狹窄,會讓孩子沒辦法獲得牛一般的咀嚼能力,只能像老鼠一樣咬食物。這樣一來,無法將食物嚼碎成胃腸可以消化的食糜,消化能力變差。

另外,軟的食物例如麵包及蛋糕,這類食品是由牛奶、蛋、麵粉與糖加工製成,尤其進口麵粉常含有除草劑,製作過程中會加入多種二次加工的酥油、白油等油品。做為點心勉強可以,若以這些食物為主食,對身體健康的危害甚多,會導致顎骨發育不足、牙齒排列空間不夠等危機。我個人認為應該大量減少食用,盡量以過去我們爺爺、奶奶食用的傳統食物為主,精緻與過度加工食物能不吃就不要吃,盡量減少過軟食物對身體造成的負面影響。

孩子若攝取過多偏軟食物,遇到不易咀嚼的食物,可能隨便咬幾口就吞下;也可能遇到纖維質多或是較硬的食物,就會咬不動,含在嘴裡看似有咬,卻一直不吞下去。其實不是不吞下去,而是孩子的本能在發揮作用—無法嚼碎的食物可能讓人噎到或是無法消化,但是這個自我保護的機制在家長眼裡,往往是不守規矩或鬧情緒的行為。

時有耳聞小學生因為吃飯過慢,讓老師氣到把便當丟掉;或是在餐廳看到家長怒罵孩子吃飯太慢,在行為管理上不是很恰當之外,也要去想想,孩子吃得慢,是真的習慣不好、還是因為家長錯誤的供餐內容導致孩子咀嚼能力弱化?咬合型態只能像老鼠一樣咬,卻要求孩子像牛一樣咀嚼青菜、肉類,確實很難。

来源:節錄《矯正可以不拔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