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月來了!月全食與超級月亮1月齊登場(圖/視頻)

作者:伊真 發表:2017-12-28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月」來了!月全食與超級月亮1月齊登場
2016年11月14日,最大「超級月亮」出現,圖為在加州洛杉磯觀測到到景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伊真編譯)新的一年就要到了,當然也要有新的期待,在2018年的第一個月,天文愛好者將收到3份大禮:一是難得一見的「超級藍月」,一是月全食,另一個是超級月亮。

所謂「藍月」(Blue Moon)是指的是一個月中出現兩次滿月;月全食天象發生在當月球運行全部進入地球的陰影時;「超級月亮」(supermoon)是指月亮運行到地球最近距離的狀態。

據美國太空網(space.com)報導,明年1月第一次滿月現象將發生在1月1日晚或1月2日早,根據所在地區決定,第二次滿月和月食現象將在1月31日晚或2月1日早發生,超級月亮將於1月30日晚上發生。

藍月

第一次滿月現象將發生在元旦,對紐約的觀測者來說,時間為當地時間晚上9點24分。英國的觀測者將在當地時間凌晨2點24分看到,而夏威夷則是當地時間下午4點24分。

不是地球上所有地區的人都能在1月份看到藍月,某些地區只有等到2月1日早上才能看到第二次滿月,這些地區包括東亞和澳大利亞東部地區,而且那裡的天空觀測者到1月2日時才會看到第一次滿月。例如,在澳大利亞墨爾本,滿月現像在當地1月2日下午1點24分才會發生,下一個滿月則在2月1日凌晨1點26分出現。

藍月大約每2.7年發生一次,對一些觀測者來說,2018年將會出現兩次藍月,分別為一月和三月。

超級月亮和月食

超級月亮將在1月30日美東時間凌晨4點58分出現。根據美國宇航局(NASA)的資料,月球屆時將距離地球22萬3068英里(35萬8994公里),而一般平均距離為23萬8855英里(38萬4400公里)。

NASA表示,儘管在超級月亮出現時,月亮會比滿月稍大一些,但大多數天空觀測者幾乎不可能注意到這一點,一是因為月亮太明亮,而且月亮大小顯現的差異不大。

月食現象都能同時被地球上夜晚那一面的人們看到,這不同於日食,日食只能從地球上某些特定地方才能看到。因為月球軌道平面相對於地球軌道平面稍微傾斜,所以​月食不會每月都發生,因此地球、太陽和月球不會總排成一條直線,令月球進入地球的陰影中。對於1月31日發生的月食,有些地方的觀測者將無法看到整個過程,因為它在靠近月出或月落時開始,月食只能被地球上夜晚那一面的人們看到。

1月31日凌晨5時51分,紐約市的觀測者將看到月球進入地球的半影(陰影的較亮部分),在當地時間早上6點48分,月球將會進入陰影區更暗的部分,這時月亮會出現變黑和變紅的獨特外觀。但紐約人只能看到日食的第一部分,為了儘可能多地看到日食,你會想要靠近平坦的西部地平線。

西部看到的情況將會更好,當地時間凌晨4點51分,芝加哥人將會看到半影觸碰到月球。本影食(umbral eclipse)將在當地時間上午5時48分開始,到上午6時16分,月亮將呈現出特有的血紅色。

在丹佛地區,月食將在當地時間凌晨3點51分開始,本影(umbra)在上午4點48分到達月球邊緣。上午6點29分,月球將進入地球陰影中最深。

加利福尼亞人將更好看到全食終,半影食在當地時間凌晨2點51分開始,偏食將在凌晨3點48分開始,到當地時間上午4點51分,全食將開始,結束時間為上午6點07分,月亮將在上午7點11分出現。

如果穿越太平洋向西行進,月食在夜間發生的將更早一些,夏威夷的觀測者將能夠從開始看到結束,阿拉斯加人以及東亞和澳大利亞的觀測者也將如此。在1月31日,東京人將在當地時間下午7點51分看到月食的半影階段,當地時間晚上8點48分,本影會碰到月球,最大的月食將發生在晚上10點29分。到晚上11時17分,月亮將到達本影的對面,在2月1日凌晨12時11分,它將出現併進入半影,到凌晨1時08分,月食在東京結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