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年終記者會 蔡總統宣示帶領臺灣邁向高峰(視頻)

發表:2017-12-29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29日訊】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下午出席「2017總統府年終媒體茶敘」,併發表年終談話,針對國防自主、國際經貿戰略、踏實外交、經濟產業轉型等各項改革,向國人說明政府施政作為與成果,並宣示帶領臺灣克服困難、邁向高峰的目標。

總統致詞內容為:

親愛的國人同胞,現場來自國內外的媒體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2017年即將步入尾聲,今年的年終記者會,我們特別選擇在中科院舉辦。這裡是臺灣國防科技的重鎮,在這裡辦記者會,凸顯我們強調國防自主,捍衛臺灣民主的雙重決心。

我們所處的年代,是一個瞬息萬變的年代。在這樣的一個年代裡,每一個國家的執政當局,都在重新思考,並檢視自己國家的整體安全戰略,以及未來發展方向。

尤其是臺灣,我們身處在一個多變的地緣政治環境當中。中國大陸在區域內軍事擴張的企圖,越來越明顯。這可以從解放軍頻繁的機艦活動中,看出端倪。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東亞海域跟南海領土的爭議,也都讓這個區域的態勢,變得更加複雜。

如果再加上美中之間的戰略競合、區域經貿整合的停滯,以及地緣政治衝突的可能性持續的存在,臺灣更沒有犯錯的本錢。

所以,如何在區域及全球的眾多變數當中,找到臺灣的定位和出路,是我就任總統以來,最努力的課題之一。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強調國防自主的原因。臺灣要捍衛主權,要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和繁榮,不能靠別人,自身國防能力的提升,才是國家安全最終的保障。

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我有責任捍衛國家的主權,也有責任維繫區域的和平跟穩定。

現場的這兩架模型機,一架是我們自主研製的「騰雲機」,它是具有偵蒐能力的多功能無人機,在這裡,我要告訴國人,它即將開始量產。

另一架則是新式高教機。透過中科院和臺灣本土廠商的自研自製,2020年,新式高教機一定會如期首飛,這將是我們「國機國造」的關鍵一步。

臺灣不大,但是我們保家衛國的決心很大。身為中華民國三軍統帥,我給自己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永遠都是持續強化國防戰力、守護國家安全的總統。

這一年多來,國軍的士氣已經逐漸回升,社會大眾對國軍的支持,也持續一再提高。這是我擔任總統以來,最感到欣慰的一件事。

在這裡,我要鄭重宣示,接下來,我們每一年的國防預算,都會在合理的範圍內穩定成長。「國防自主」不會是口號,它是我們每天全力實踐的工作。

此外,在國際經貿戰略上,我們看到,美國提出了「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中國大陸提出了「一帶一路」,日本和印度共同倡議「自由走廊」,韓國則提出「新南方政策」。這些不同的主張,在在都凸顯了,區域內各國都想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

臺灣也有自己的戰略。「新南向政策」,就是我們重點突圍的「亞洲區域戰略」。這個政策已經獲得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迴響。

過去一年多來,在貿易、投資、觀光、以及文化等領域上,我們加強了跟各國的交流合作。不僅如此,為了提供雙方人民在往來上制度性的保障,我們也大力推動資深官員互訪、以及各領域的雙邊會談,並且積極簽署各項備忘錄和合作協議。

今年1月到10月,臺灣和新南向的十八個國家,雙邊貿易總額跟去年相比,成長將近兩成。觀光客成長超過三成,留學生人數超過三萬一千人,現在臺灣的街上,經常可以看見,來自新南向國家的朋友。這就是新南向的成果。

臺灣往南走,就會找到新的機會。未來一年,「新南向政策」,將邁入全面推動及全面整合的階段,我們會在既有的合作基礎上,發展和新南向國家的策略夥伴關係。

我們也要針對臺灣具優勢、有能力南向發展的產業,包括石化、農業、醫療產業等,整合民間及政府力量,並且同步整合強化支援機制,尤其是對中小企業的輔導和協助,透過團隊力量,和有意願合作的國家,共同打造新南向產業生態鏈。

要維持區域的和平與繁榮,兩岸關係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我要請國人同胞放心,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在國民黨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

維持現狀是我們不變的立場,也是臺灣向區域、向世界做出的有效承諾。亞洲的和平、繁榮和發展,是區域內所有國家的責任,而兩岸的問題,就是區域和平的問題。我們會善盡區域安全的責任,持續保持善意,維持一個穩定、一致、可預測的兩岸關係。

不卑不亢,穩住兩岸,走向國際,這是全體臺灣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我的使命。

我們上任以來,我和陳建仁副總統,已經代表中華民國,總共出訪五次。我們在世界上的許多角落,看到臺灣的技術團、醫療團和外交人員,透過專業和努力,一次又一次向世界證明,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不論在產業創新、永續發展、或人道救援等各種議題,臺灣都積極參與、全力以赴。臺灣是國際社會中一個有意義的存在,這就是「踏實外交」,這就是臺灣的力量。

臺灣要有力量,最重要的,就是經濟要強。全球景氣正在好轉,在這樣的環境下,政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把握這一波景氣復甦,加速推動下一個世代的基礎建設,以及加速國內產業結構的轉型。

上星期,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動土了,臺中市的捷運,明年底就要試運轉。去年年終記者會上,我宣示要做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正在陸續啟動。

「5+2產業創新計畫」,現在也有不錯的表現。過去一年多來,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經增加一倍。臺灣發展離岸風電的政策,也得到全世界綠能業者的關注。

2020年以前,臺灣的綠能市場,將獲得超過兩千五百億元的國內外投資。臺灣正在變成全世界綠能企業的投資對象。這是過去未曾發生的事。這些投資帶來的,不只是電力,還有更多的優質工作機會。

除了綠能之外,透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臺灣的傳統產業也在轉型。許多傳統的工廠,開始導入智慧製造。產品品質提高了,對於專業人才的需求也提高了。高薪的工作,就是這樣被創造出來的。

同時,政府也針對總體市場的法規面,做出檢討,該調整的法規,就趕快修改或立法,讓法規能夠與時俱進,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助力,而不是束縛。

我們也訂定了「攬才專法」,來招募更多優秀的外國人才。我們修改「產業創新條例」,給新創產業更多發揮的空間。接下來,還要推動稅改,和修改「公司法」,讓整體經濟環境更有競爭力。

我要特別強調,經濟產業的轉型,不只是將過去停滯、落後造成的差距追趕回來,而且也要針對近來全球經濟貿易情勢的巨大變化,進行更前瞻的的布局和調整,我們是在和時間賽跑,政府將匯聚各方力量,全方位調整、改善經濟及產業的體質和結構。

只要我們有決心,就一定可以讓臺灣的經濟脫胎換骨,再次創造臺灣經濟奇蹟。

這個政府在做的事,都是過去的政府應該做,但是,考量政治成本後沒有做的事。

做了會得罪人,所以寧可不要做。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也是今天臺灣社會,之所以讓年輕人感到不公平、感到被剝奪的原因。

今年,牛津字典的年度代表字,是「youthquake」,它反映出年輕世代對社會帶來的震撼。這是全世界共同的現象,臺灣的年輕人當然也不例外。

如果年輕人還願意聽政府講幾句話,我想告訴你們,我瞭解各位心中對未來的焦慮。我會盡一切可能,來翻轉國家的未來。2018年,我給行政團隊一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全力以赴,改善年輕人的低薪問題。

我們要用五個方法,來終結青年低薪。

第一個方法,也是最關鍵的,就是要讓產業順利的升級跟轉型。像我剛剛提到的「國機國造」計畫,它已經創造了七百多個航空研發製造人才的工作機會,未來整個產業總共會增加到兩千個工作機會。

今天我們開記者會的中科院,從去年520開始,已經新聘了將近一千五百名員工。在我們召開記者會的同時,這些年輕人正在為臺灣的國防產業奮鬥。像這樣優質的工作,才能根本改善年輕人的低薪問題。

同時,我們還會把低薪的行業,一個一個盤點出來,協助它們導入新科技,或是改變商業模式,來加速升級跟轉型。

第二個方法,是要持續鼓勵企業加薪。如果企業願意提高加薪的幅度,政府也會提供相應的支持。當企業把更多利潤分享給員工,提高員工消費的能力,景氣就會正向循環,對企業和勞工都有好處。

第三,基本工資的調整不會停。以前,22K對有些年輕人可能是起薪的天花板,這一年多來,經過兩次基本工資的調升,再過幾天,也就是從2018年開始,22k就要變成起薪的樓地板。

接下來,我們更要推動「最低工資法」,為最低薪資的訂定,建立一個法制基礎,也提供足夠的空間,讓所有影響工資的因素,可以被納入最低工資的討論。

基本薪資的提升不是一步到位,我們也不會讓中小企業獨自面對。政府會給予輔導和協助,讓產業的生產力,可以跟上薪資成長的速度。

第四、有一些從事低薪、非典型工作的年輕人,政府有責任提供他們充分的職涯諮詢、足夠的職業訓練,甚至津貼鼓勵,讓他們在職涯上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第五、我們要減輕年輕人的生活負擔。社會住宅、公共化托育及幼教、長照,我們都會全力推動。我也知道,許多年輕人,特別是出身弱勢家庭的年輕人,揹負沈重的學貸。

針對這一點,我們會開始研議,再進一步調降學貸利息,並提供津貼,給予畢業後連續就業的年輕人。

在改善青年低薪的同時,我們也會同步關注弱勢就業者的處境,逐步提升婦女、中高齡、原住民族、新住民、以及其他非典型工作者的薪資和勞動環境。

當然,這些方法都需要一些時間,它們不會立竿見影。但我告訴自己,也想藉著這個機會,告訴我們所有的行政團隊,解決青年低薪問題,是我們的責任。如果我們現在不開始,我們對不起這個世代,以及未來幾個世代的年輕人。

從去年520就職以來,我對自己最重要的期許是,我要做以前的總統不敢做的事,我要推動以前政府不敢推動的改革。

原本搖搖欲墜的公教年金制度,現在因為年金改革的推動而緩解。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做到的社會住宅,現在因為修改了「住宅法」和新訂了「租賃專法」,已經透過興建、包租代管和容積獎勵,正在陸續興辦。

幾天前,媒體報導,有一位楊奶奶跟她的三個孫子,成為了臺北市第一個,透過「包租代管」,搬進社會住宅的住戶。改變正在發生當中。

而過去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現在也因為修改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而增加了查驗強度、提高了罰則。過去多頭馬車的農產標章,我們也在推動整合,要重建消費者的信心。改變在這個地方也正在發生當中。

過去無法大幅擴充的長照服務系統,在我們把財源確定下來之後,今年「長照2.0」終於上路了。服務的對象,不僅人數增加,更是從四類擴大到八類,將照顧服務的項目,從八項增加到十七項,尤其像是失智症,也納入長照的範圍內,讓更多家庭可以減輕負擔。

針對國人關心的公共托育和幼教、空氣污染以及水資源的公平利用等問題,我們也都一個一個提出具體的解方。

今年,我們開辦了第一個全國性的原住民族廣播電臺,以及客家廣播電臺。在這個月,大家批評的「鳥籠公投法」,也已經被修正了。眾所企盼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完成立法,臺灣終於加入推動轉型正義國家的行列。

司法改革是重點,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決議正在落實,國民法官制度的草案初稿也已經出爐。政黨競爭因為「政黨法」,和「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施行而更公平,過去牽扯不清的黨產問題,也一一在釐清。

我心裏很清楚,大家期待我跟過去的政府不一樣,也相信我有比別人更強的決心,來推動臺灣的改革跟轉型。

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指向一個共同的目標,我們要讓下一個世代的臺灣年輕人,生活在一個不一樣的國家當中。

就任總統這五百多天以來,其實我的心情蠻複雜。看到這個國家有新的改革完成、有新的制度上路,心裏真的欣慰。不過,每次改革遇到困難,或是阻礙的時候,晚上回到家裡,我也會反覆地想,我真的要再堅持下去嗎?

每次想,我的答案都一樣,我一定要堅持下去,這些事一定要做。我知道,改革經常會引發街頭的抗議,改革也經常要付出民調下滑的政治代價,這一點我早有心理準備。

但是,只要改革對臺灣有利,我無怨無悔。就算再來一次,我仍然願意為了打造不一樣的臺灣,堅持改革,奮戰到底。

2017年,看似紛紛擾擾,但是在紛紛擾擾之中,臺灣確實在往前走。

星期三,賴院長召開年終記者會,說明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展現出我們是一個有方向感、有企圖心的團隊。在這裡,我要給包括行政院、立法院在內的所有執政團隊,最大的肯定。

我要再次強調,改革不能等,轉型必須急行軍。我們的腳步要穩健,但速度不能慢下來。

在今天談話的最後,我要請大家看看我後面的背板,這是玉山,臺灣的第一高峰。執政團隊明年的目標,就是帶領臺灣克服困難、邁向高峰。

上坡的路再辛苦,只要想到前面有美好的風景,我們就有信心繼續走下去。在這裡,我要提早祝福所有國人同胞,新年快樂,明年一年,幸福共好。謝謝大家。

隨後,總統接受現場媒體提問,針對有關國防政策、兩岸及臺美關係、空污問題、一例一休、薪資停滯等議題進行回應。

稍早,總統與副總統也在國防部長馮世寬陪同下參訪中科院研發展示館,瞭解該院多項國防科技之優異研發成果。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副秘書長劉建忻及副秘書長姚人多均出席是項活動。

来源:總統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