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外匯大盤點:2160億美元不翼而飛!(組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17-12-30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外匯儲備長久以來一直是個「剪不斷、理還亂」的話題
中國的外匯儲備長久以來一直是個「剪不斷、理還亂」的話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30日訊】好了,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大盤點時間了。我們首先盤點的是外匯數據。先說明一下,外匯儲備、對外貿易和投資類數據只公布到11月份,外債數據也只公布到9月份,不過沒關係,這已經差不多可以反應全年情況了。

先從外債開始,下表的數據來源是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

2017年全口徑外債情況一覽表(單位:億美元)
2017年全口徑外債情況一覽表(單位:億美元)

截至2017年9月,中國的外債總額為16800億美元,對比2016年末的14207億美元,增長了2593億美元。主要的外債增長途徑是商業銀行(也就是其它接受存款公司)發行的外債。現在,外管局的外債計算口徑是將境外人民幣債務及外幣債務同時視為外債,單看外幣債務的話,2017年9月末的外幣外債為11227億美元,2016年末為9330億美元,8成以上都是美元債。這麼算的話,前三季度外幣外債增長1897億美元,考慮到2017年外債呈均衡增長的趨勢,中國鼓勵對外借債,預計全年的外幣外債規模2500億美元。這是第一個數據。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對外貿易數據。下表中的服務貿易數據也是來自於中國外匯管理局,貨物貿易數據來自於海關。

中國歷年服務與貨物貿易進出口數據一覽表
中國歷年服務與貨物貿易進出口數據一覽表(作者製表)

注意,中國在服務貿易領域長年都處於逆差狀態,並且呈現逐年放大的狀態,主要的逆差來源是旅遊和信息技術服務。2016年的服務貿易逆差是2455億,2017年1-11月達到了2349億,粗略預計全年應該是2600億美元。

至於貨物貿易的數據,在這裡必須解釋一下。2016年以前,外匯管理局和海關的數據幾乎一致,只有個位數級別的差異。但是2017年外管局數據與海關數據出現了重大差異。2017年1-11月,按照外匯管理局的口徑,貨物出口19962億美元,進口15714億,順差達到4248億美元;而按照海關的口徑,出口20396億,與外匯管理局的數據非常接近,但是進口達到16636億,顯著高於外管局的數據,因此,海關口徑的順差只有3760億美元。然而,外管局的貨物貿易數據,受企業的遠期購匯等金融手段影響,並不純粹。海關的數據更加直觀清晰,更加能夠體現中國今年實際掙了多少外匯。在這裡,筆者選擇了海關的數據,以1-11月3760億美元的順差計,預計全年的貨物貿易順差4100億美元。

服務貿易與貨物貿易綜合計,4100-2600=1500億美元。這大概就是中國2017年在貿易領域能夠掙到的美元了。

接下來看投資領域的數據。這個數據來自於中國商務部。

中國歷年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數據一覽表
中國歷年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數據一覽表(單位:億美元。作者製表)

中國從2011年利用外資額達到1100億美元之後,就沒有了增長性。與此同時,中國的對外投資規模劇烈上升,從2011年的600億美元急劇上升到2016年的1701億美元。此消彼長的結果,2016年中國利用外資額少於對外投資額,利用外資的淨頭寸為-441億。2017年利用外資額同樣沒有增長性,但是與此同時,中國嚴查對外投資,造成了對外投資額銳減。通過種種嚴防死守,2017年1-11月,中國的利用外資淨頭寸141億美元,預計全年為160億美元。

好吧,現在我們可以匯總一下了:2500億美元外債+1500億美元全口徑貿易順差+160億美元利用外資淨頭寸=4160億美元。這筆錢理論上應該在央行的外匯儲備數據中體現出來。就算有部分企業的結匯不及時,也會在外幣存款數據中體現。

首先,截至2017年11月底,中國金融機構外幣存款7845億,對比2016年底的7119億,增加了726億,預計全年的新增規模也就是800億美元了。這部分的資金,就是未能結匯的資金。OK,4160-800億=3360億。這3360億美元,理論上是就是中國今年的外匯儲備新增規模。

然而,外匯儲備數據令人大吃一驚:截至2017年11月底的外儲數據為31193億美元,對比2016年底的30105億美元,增量僅1088億美元,預計全年的增量也就是1200億美元了。

現在,問題來了:4160億美元進入了中國,其中有800億依然以美元形式存在外幣賬戶上,剩下的3360億美元在國內無法直接流通,只能兌換為人民幣,也就是變成了中國的外匯儲備。但是外匯儲備最終卻只增加了1200億美元。

而這,就引出了一個終極問題:3360-1200=2160億美元,這超過2000億美元的資金,在中國2017年的各種嚴防死守之下,去了哪裡?如果出去了,又是怎麼出去的?

這又是一個你我無法回答的問題——最近,還真是遇到了好多無法回答的問題……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