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多少個「斯大林」?(圖)

發表:2017-12-31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死了多少個「斯大林」?
替身达达耶夫 、替身盧比茨基、斯大林。(看中國合成圖)

「當斯大林向我靠攏的時候,我一下癱倒在坐墊上。司機被我的尖叫聲嚇驚了剎住了車。忽然間一個非常強烈的想法湧上了心頭:汽車裡的人不是斯大林而是他的替身。」斯大林情婦、蘇聯女演員維娜・達維多娃與斯大林保持20年關係,她在回憶錄《我和斯大林》中寫到。

按照蘇聯官方的說法,74歲的約瑟夫・斯大林因腦溢血,於1953年3月5日在其位於莫斯科近郊孔策沃的別墅中去世。但是,蘇聯領導人尼基塔・赫魯曉夫1963年的一次酒後失言,讓人們意識到,斯大林的死因並不簡單。

斯大林的替身

斯大林不僅有替身,西方歷史學家認為,斯大林的替身還有好幾個。其中最著名的是來自烏克蘭溫尼基的會計員葉夫謝伊・盧比茨基。很多西方媒體都對盧比茨基進行過報導。據稱,有關盧比茨基的情況,西方是從一名蘇聯叛逃者口中得知,這名叛逃者曾是蘇聯內務委員會官員。

在此後很長的一段時間裏,盧比茨基都對這些報導保持沉默,直到生命的最後時期,盧比茨基才接受了一家外國雜誌的採訪。根據雙方事先達成的協議,直到盧比茨基去世之後,這家雜誌才公開披露了他曾是斯大林替身的秘密。

根據這些報導推斷,盧比茨基在長達15年的時間裏曾多次代替斯大林,在莫斯科紅場上主持重大慶祝和紀念活動,會見來訪的外國代表團。

據說,斯大林是在蘇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會書記謝爾蓋・米洛諾維奇・基洛夫遇刺之後才同意為自己尋找替身,而盧比茨基成為替身中的「第一人」。

一天晚上,一輛黑色的轎車將盧比茨基從家中接走,從那之後,他再也沒和家人見過面。

整形模仿斯大林

據盧比茨基描述,為了成為斯大林的替身,有關部門專門成立了一個專家小組。他們先給盧比茨基做了外科手術,包括輕微改動了鼻子的形狀、在臉上製造一些小麻子等,使他的模樣與斯大林儘可能地相像。

把盧比茨基打造成斯大林的工作持續了6個月。一切準備妥當之後,參與此項工作的裁縫師、化妝師、理髮師和其他人員都被帶離了打造替身的秘密地點。有一種說法是,他們統統被槍斃了。

斯大林暗中欣賞替身表演

盧比茨基說,從自己成為替身的那一天起,有關方面就給了他最好的生活條件:吃著珍饈美味,穿著精心製作的服裝鞋帽,以貴賓的身份出席各種招待會,不斷體驗上層人士的生活,鍛練應變能力。

盧比茨基是斯大林的第一個替身,因此斯大林本人也非常關注這名替身的培訓情況。有一次,斯大林親自找盧比茨基談話並提了幾個問題,顯然對他「替代」自己的能力存有疑問。

這時,一名女服務員突然進屋,看到屋裡有兩個斯大林,不禁大叫起來,手中的餐具也掉在地上摔得粉碎。斯大林並沒有責怪這位女服務員,因為她的反應讓斯大林確信,盧比茨基和自己真的很像。

盧比茨基回憶說,斯大林經常把他叫到辦公室,讓他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自己則在暗中觀察盧比茨基如何聽別人匯報工作。在盧比茨基的「演技」成熟後,斯大林似乎同意培養新的替身。盧比茨基說,斯大林特別喜歡在背後「欣賞」替身的表演,看下屬們如何緊張、激動的向「自己」匯報工作,莫洛托夫、加里寧等高官都被瞞了過去。

醫生辨別不出那真假斯大林

很多歷史學家相信,除了盧比茨基外,斯大林還有幾個替身。

克里姆林宮警衛隊軍官克拉西科夫在《在領袖身邊》一書中寫道:根據現在掌握的資料,斯大林替身名單上有14人之多,比如赫里斯托福爾・戈利什塔布等人。

《共青團真理報》報導稱,被認為當過斯大林替身的還有達達耶夫、拉希德等。拉希德是北高加索地區一個沒有受過教育的普通農民。一些歷史學家認為,斯大林的安全部門找到拉希德,把他帶到了莫斯科,此後,他以斯大林的身份參加過幾次會晤和招待會。

歷史學家們也認為,斯大林總是想方設法隱瞞身體的不適。一些歷史書上記載著這樣一個場面:一位醫生被請去為領袖體檢,他被依次帶進克里姆林宮的3個房間,每個房間裡都有一位個「斯大林」。這位醫生給每個「斯大林」進行了體檢,卻不知道哪個是真的。

赫魯曉夫酒後吐真言?

1963年7月19日,時任蘇共中央第一書記、部長會議主席的赫魯曉夫在莫斯科舉行大型宴會,款待匈牙利黨政代表團。赫魯曉夫的心情當時特別好,與老朋友一醉方休。宴會席間,赫魯曉夫念起了事先寫好的祝酒詞。在念到破除對斯大林的個人崇拜的內容時,一向不拘禮節的他決定扔掉講稿,即興發揮幾句,誰知道一講就是10多分鐘,而且都是他在清醒時絕對不會透露的內容。

「同志們,」赫魯曉夫說,「我收到了工人、農民和知識份子的一些來信,他們說,現在我們的一切都比過去要好,如果斯大林早死10年就更好了。這是正確的想法,這是人民的想法……」

赫魯曉夫意猶未盡,向客人指責斯大林「向自己人開槍」,說「他為所欲為,他濫用權力,為此我們要譴責他。誰都無法為他洗清罪名,沒有人能夠……天生的黑狗洗不白」。赫魯曉夫可能覺得還有些事情需要一吐為快。當著匈牙利客人的面,他突然提高嗓音說:「人類歷史上曾有過不少殘酷的暴君,但他們都沒好下場……都是被他們所賴以保住權力的斧頭砍死的。」

赫魯曉夫的這番話,使在場所有的人都驚呆了,大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片刻後,宴會廳內又騷動起來,因為人們從赫魯曉夫的話中捕捉到了驚人的秘密。

政變中死了兩個斯大林

第二天,蘇聯主要報紙都刊登了赫魯曉夫在宴會上說的話,人們紛紛猜測他這些話的含義。

歷史學家、評論家尼古拉・多布留哈發表文章稱,1963年7月19日那次宴會的磁帶錄音如今已解密,目前掌握的所有資料來看,不難推斷出斯大林的大致死因:1953年3月5日,官方宣布斯大林幾天前在克里姆林宮的辦公室內突發腦溢血,其實斯大林已在克里姆林宮被人打死了,送往孔策沃別墅的只是其替身,後者在那裡接受了5天的「治療」,其他人則利用這段時間瓜分權力。等到各方達成妥協,替身失去價值,便被除掉了。

貝利亞案有關調查材料的命運,或許也能證明斯大林是死於肉體傷害。當年最流行的說法是,貝利亞試圖拿共同謀殺偉大領袖一事進行訛詐,逼得赫魯曉夫不得不在盡快置貝利亞於死地的同時,也將所有審訊他的記錄束之高閣。

某些歷史材料仍不宜公開

尼古拉・多布留哈曾想通過曾任蘇聯代理總檢察長的阿伯連採夫,找到這些珍貴的絕密材料,但是未能成功。尼古拉・多布留哈說,他得到的答覆是,貝利亞案中的某些材料目前仍然不宜公開,而且該案的幾本卷宗已被某些人移往其他地方,無法尋找……

貝利亞供詞中的最大秘密,自然就是斯大林的真正死因。在斯大林死後,他的其他替身去向如何,也仍然成謎。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