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手還能伸多長?(圖)

作者:張平 發表:2018-01-01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抗議 吳淦
民眾在香港抗議中共非法關押維權人士(Getty Images0

【看中國2018年1月1日訊】從香港、臺灣、澳洲、美國到德國,輿論紛紛拉響警報:中國的手伸過來啦!全球能否阻止這場新時代的「社會主義改造」?

紐約時報》發表評論《中國伸向西方的手伸得太長了》,作者LUKE PATEY認為,中國在世界上的民主國家裡壓制西方價值觀、破壞那裡的自由的全球努力,已給人們敲響了警鐘。

文章說,北京用准許進入中國龐大消費市場的誘餌,吸引了一批美國一流企業。作為交換,像蘋果(Apple)和領英(LinkedIn)這樣的公司已同意遵守中國的規定,這無異於向審查制度屈服。在美國的大學校園裡,接受來自受北京支持的孔子學院的資金,已經帶來了失去學術自由的代價:孔子學院資助的語言和文化中心禁止討論用批判性眼光看待中國的議題,引起了人們日益增長的擔憂。

但是,作者認為,也許這些乍看起來是中國實力崛起的跡象,正被證明是中國戰略失誤的做法。北京正在把手伸得太遠,搞僵了與許多西方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關係。專制的國家不善於結交朋友,尤其是與支持市場開放和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結交朋友,這應該不讓人感到奇怪。如果北京想平息西方擔心中國對西方政治和社會的影響的話,它也許需要改變把經濟利益放在首位的政策。重溫憤恨外界干預的自身歷史,尋求與西方建立新的合作與妥協,可能會對中國更有好處。

「朕即法律,皇上英明」

香港《明報》發表文章《法律不外乎人大》,作者羅永生說,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一地兩檢」安排,如會前傳聞所指,決議正文並沒有引用任何《基本法》條文作為在西九口岸區讓內地人員執行內地法律的依據。而在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口中,人大「一言九鼎」,有關決定是「重要的憲制性判斷,不容質疑」。簡單來說,就是人大說的就是法律。基本法不約束人大,人大卻有權按權宜與需要,判定什麼才叫合乎基本法、什麼才叫違反基本法。

文章說,可以預期,新的「護法」們不日將有大量政治憲法學的解說文章出爐,繞幾個圈子結果還是佐證人大常委決定既符合了基本法,也超越了基本法。也可以預期,當初那些附和袁國強提出第20條的「租房論」的建制派,又會齊齊擁護人大常委決定。那些曾經信誓旦旦「一地兩檢一定符合基本法」的,也會高呼沒有基本法條文可以引用,要比引用任何條文更好。總而言之,「皇上英明」。

香港人應抗拒「社會主義改造」

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一地兩檢的決定是落實執行《基本法》的最大倒退,也「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的實施及法治精神」。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抗拒社會主義改造默而死鳴而生》,作者李平說,中共連番釋法立法,改造香港的管治模式,政治背景類似1950年代廢棄憲法、推行三大社會主義改造。面對這種系統性的力量碾壓,港人零碎的抗爭顯得無力無奈,但是,默而死、鳴而生,港人要爭取國際社會聲援、要抗拒社會主義改造,就必須延續輿論抗爭、議會抗爭、街頭抗爭並行的傳統,莫讓中港權貴看笑話。

文章說,大律師公會的聲明,駁斥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法理荒謬,有助市民和國際社會看清楚中共「朕即是法」的心態和玩弄以法治港的無恥。但是,不只中港政府裝聾扮啞未予回應,連市民也多繼續沉默,不少人對參與元旦遊行態度猶豫,哀莫大於心死的疲態畢露。作者認為,「對今日香港而言,如果聽任中共肆無忌憚地釋法、立法,聽任中共在香港推行社會主義改造,聽任中共權貴掠奪香港的政治經濟利益,不要說對不起下一代,恐怕我們這一代就要身受其害」。

臺灣試刀,全球「銳殺」

臺灣《風傳媒》發表文章《全球拉警報,臺灣能否鈍挫中國的「銳實力」?》,作者陳昭南認為,本來中共一廂情願的以為,只要把國民黨權貴們盡數用利益給綁死了,當時正在執政的臺灣政府就一定盡入轂中,日深月久也自然就乖乖俯首聽命,予取予求。如果套用中共的統戰術語,就是「入島、入戶、入心」,然後再對政府的每部門每單位反覆進行其統戰三部曲:「摻沙子、丟石子、挖牆角」,則臺灣人民的認同意識自自然然就會「向中」傾斜。豈料在臺灣突然淹來一陣太陽花巨大浪潮,中共的如意算盤全都亂了套,之前「買下臺灣」的對臺策略也徹底被癱瘓而失靈了。現在剩下的就只是黨國權貴們僅餘的殘值可資差遣利用,新黨、統促黨等等則成了殘值中的尖銳可用小股隊伍班底。

文章說,中共這一套「買下臺灣--養套殺」的對臺策略,其實正被無限擴張植入其「大國崛起」的全球戰略中。其間所運用的邏輯思維,正是中共近十餘年來用在臺灣的一種政治操控模型:借由大量金錢利益操縱西方民主國家的媒體業者和決策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