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首次向全國宣傳部長訓話 仕途命運引疑(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1-04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滬寧
王滬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昨日(3日)召開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王滬寧以意識形態主管者的身份到會講話。王滬寧十九大上以「筆桿子」身份意外入常,其未來仕途命運引起關注。

1月3日,中共在北京召開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王滬寧首次以中共政治局常委身份出席這一會議並講話。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主持會議並對工作進行了部署。

中央社報導說,這次會議表明,王滬寧確定主管中共黨內意識形態宣傳工作,他的前任是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據官方報導,王滬寧講話內容並沒有什麼新意。他在會上一再強調和要求中共官員要以習近平的有關「思想」作指導,要求中共宣傳系統官員要引導官員、民眾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等。

剛過62歲的王滬寧,仕途發跡於上海,早期曾是學者身份,專注主權、統治權研究。他進入中共官場後長期任職中南海智囊機構中央政策研究室,因歷經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三代而被稱為「三代國師」。

王滬寧被認為是炮製中共理論的「高手」,先是為江澤民包裝推出所謂的「三個代表」,後來是胡「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推手。而習近平的「中國夢」、以及十九大上被加入黨章的習近平「思想」,也是出自王滬寧。

據時評家橫河認為,中共作為政教合一的政權,需要指導思想。如果沒有王滬寧的存在,三個代表、和諧社會以及當紅的習近平某某思想這三個理論體系都不會存在,因為這些所謂的理論體系都是無中生有的杜撰,更不是這些領導人自己的獨創。它們僅僅是通過王的手筆把零星的理論片段通過配件組裝式的功夫打包而成,最后冠在最高領導人名下。

橫河表示,現在的共產黨儘管並不想糾纏理論,但是由於政治與經濟的矛盾已經存在而且無法突破,所以需要一名巧婦來為無米之炊,需要王滬寧來包裝和忽悠,來把矛盾理論裝扮到自圓其說。

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王滬寧意外以「筆桿子」身份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

而在中共十九大後,短時間內王滬寧頻頻亮相,出鏡率超過其他常委,且呈現權勢熏天格局。

中共官媒11月13日以「王滬寧部署後10天,36路人馬覆蓋全國」為題,高調報導了管宣傳的王滬寧,部署了36支所謂十九大精神全國「宣講」人馬。這一報導口徑也讓外界窺見王滬寧的異常高調的用權風格。

11月17日,當局舉辦「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王滬寧首次替下劉雲山此前的「中央文明委主任」職務參加。

11月下旬,在北京召開的習近平文選第二捲出版會上,王滬寧盛讚習近平,並要求大力推動對外宣傳。

第4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12月3日上午將在浙江烏鎮開幕,出席的中共最高階領導人是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王滬寧併發表主題演講。

緊接著,王滬寧還出席浙江嘉興的「紅船精神」座談會,要求中共官員弘揚所謂「紅船精神」。

中共當局12月初搞所謂中共「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官媒報導顯示,12月2日,新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會見了外界政黨高層,而當局為外國政黨領導人準備的晚宴的邀請函,罕見以王滬寧名義發出。

時評家陳破空認為,王滬寧露面太多,對他本人不一定有利。一來不符合他歷來低調的風格,容易讓外界看出他的弱點;二來會引起其他常委的嫉妒,潛伏權力鬥爭的風險。一旦出錯,政敵會揪住不放,讓他提前在政治上受傷。再者,功高震主,是封建王朝政治的忌諱,稍有不慎,可能招來疑忌。

香港中文大學法學助理教授穆秋瑞(Ryan Mitchell)去年12月在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撰文表示,王滬寧是僅次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意識形態最具權威人物。作為「黨的筆桿子」,王滬寧或和以往中共黨的理論師,包括毛澤東時期的陳伯達,還有之後的胡喬木、鄧力群等,皆不免受到政治更迭,仕途起起伏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