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系統超負荷 瀕死病人躺「置物間」(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04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公、私營醫療失衡問題已經存在多年,元旦假期後醫院再度超負荷
香港公、私營醫療失衡問題已經存在多年,元旦假期後醫院再度超負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新一年開始,香港公立醫院超出負荷情況仍然嚴重,元旦假期後的首個工作日,急症室求診人次達6554人,內科病床佔用率連續2日高達116%。床位供應不足下,其中聯合醫院甚至安排病危的癌症病人入住一間放滿儀器、藥物、雜物的「治療室」,更有護士及醫護人員經常出入,病人的親友直斥醫院做法不人道,讓病人在惡劣環境中等死。

《蘋果日報》報導,醫管局昨日公布急症醫院內科病床佔用率已達116%,15家急症醫院的內科病房全部爆滿,所有醫院的走廊也放滿了臨時病床,而狹小的治療室也臨時充當病房使用。

港媒收到一港民投訴,指其一身患癌症的親友在上月入住聯合醫院,其後醫生告知病人已經無有效治療方法,病人被安排住在一間放滿儀器、藥物與雜物的約100平方呎房間,而護士及醫護人員經常出入房間,使病人難以休息,前來探望的家人也沒有逗留空間。

港民指自己與親友曾在元旦向護士求助,希望病人能夠轉到走廊位置,在「較好」的位置走完人生最後路程,不過遭到醫護人員拒絕。最後在多番交涉下才於當日傍晚調換位置,而病人則在第二天早上、在醫院走廊離世。

港民坦言,明白醫院超負荷、壓力很大,但病房環境猶如「大排檔」,不明白「為何每年都要繳這麼多稅,卻得到這樣的公營醫療服務」。

元旦假期後,聯合、瑪嘉烈、伊利沙伯、屯門醫院等公立醫院,等候時間平均達6至8小時。港媒記者發現,有手部受傷的病人等候超過3小時才獲安排照X光,有跌倒撞傷頭部的病人等候約5小時後才獲安排包紮傷口。

香港公、私營醫療失衡問題已經存在多年,2016年「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醫生曾撰文分析,指早年香港政府為了推行多項「大白象工程」(指機場第三條跑道、港珠澳大橋及高鐵等工程),不惜削去本來就不夠的醫療預算;2003年由於畢業醫科生供過於求,政府便大幅削減學額,到2012年由於人手短缺,又慌亂增加近一倍學額,又提出讓前線醫生以「學習國情」為由到內地「培訓」,最終資源錯配導致公、私營醫療機構都面對人手及財政失衡問題。目前香港平均只有0.67名醫生應對1000名病人,而共近1.4萬名醫生中,只有5000名醫生選擇在公營醫療機構中服務,本次「超高峰流感」期中有病人需要輪侯近15小時才能上病房。由於長工時、高壓力、福利不足、工作環境惡劣等原因,公營醫療機構的人才流失率亦非常嚴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