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號」失敗原因已查明?關鍵問題被迴避(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8-01-16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征五號
長征五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去年7月,被中國官方標榜為中國目前技術難度最複雜、運載能力最大的「長征五號」遙二火箭,發射時出現異常,以失敗告終。近日,陸媒引述業內人士稱,「長征五號」失利原因已經查明,並將於今年底進行新一次發射任務。不過,官方並未具體說明失利的原因是什麼。對於此前外界盛傳的發動機問題,官方也未作出回應。

官方宣稱 查明「長征五號」失利原因

天津《每日新報》15日引述中國天津航天長征火箭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陶鋼表示,通過過去半年對故障的定位、分析,「長征五號」發射失利原因已經查明,並採取了有效措施。陶鋼提到,2018年的長五遙三火箭發射任務計畫在年底進行。 

不過,陶鋼並未具體說明「長征五號」遙二火箭失利的具體原因是什麼,也沒有介紹相關部門採取了什麼有效措施。

報導顯示,天津航天長征火箭製造有限公司,隸屬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主要從事新一代運載火箭的研製生產及總裝。

業內人士披露 長五發動機有問題

「長征五號」火箭被中國官方標榜為中國目前技術難度最複雜、運載能力最大的新一代運載火箭。

它曾於2016年11月3日首次發射,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將「實踐17號」衛星送入軌道。不過,在首次發射時,「長征五號」就被發現存在異常,發射時間也因此從原定的18時延遲至20時43分。

去年7月2日,「長征五號」在文昌航天發射場升空,但在升空後傳出飛行異常,以失敗告終。

中國當局緊急取消了記者會。新華社則僅發布一條簡訊:「火箭飛行出現異常,發射任務失利。後續將組織專家對故障原因進行調查分析。」

去年11月,《搜狐》曾刊文稱,「長征五號」發射失敗的原因在火箭的重要部位發動機上面,芯一級2臺YF-77氫氧發動機中的1台上,一個製造缺陷導致了發射失敗。

在發射失敗不久,《自由亞洲電臺》亦曾從業內人士處獲悉,一級發動機YF-77一共兩臺,其中一臺壞了,推力少一半,高度嚴重不足,一級延時燃燒後還是不斷掉高度,一二級分離後二級推不動,還沒到星箭分離時刻衛星就和二級火箭一起墜毀。

火箭發射頻失敗 牽出重大貪腐問題

事實上,中國頻頻發生火箭發射失敗事件。就在「長征五號」發射失敗前不久,去年6月,「長征三號」火箭在發射過程中,火箭三級工作異常,導致發射失敗,搭載的中星9A廣播電視直播衛星也未能進入預定軌道。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在火箭發射事故之後,航天業內部發生了激烈的爭論,其中,有人埋怨中國航天經費太少,但實際上是大量的經費,都被管理層腐敗掉了,用於一線技術的則寥寥無幾。其中很多所謂的技術,實際上是抄襲。

有航天人員表示,人浮於事是航天系統內部的老問題。即便是國家的重點項目,經費撥付下來後,層層截留,大量的經費,被浪費於迎來送往和走各種關係上了;而需要解決的一些技術問題,則以所謂的外協方式,用低廉的價格外包給民間的科技公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