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看完《無問西東》 只是想證明自己有多蠢(圖)

作者:天祐 發表:2018-01-22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堅持看完《無問西東》只是想證明自己有多蠢
無問西東劇照(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月22日訊】《無問西東》這部電影據說是清華的校慶片,因為朋友圈裡有幾個朋友說好,我也正好被官媒黑得心情不好,所以去電影院看了看。一看不得了,一看很不好,整個觀影過程我心裏都在問候著導演和編劇。有的片子就是擺明瞭來圈錢的,不管怎麼爛,總有人買單,你能把它怎樣?而《無問西東》這種爛片是編劇、導演包活演員們都很認真的,似乎是要開創某種先河的,不能不說他們努力了,但效果依舊是爛,爛得讓你坐在電影院裡只能罵自己蠢。說實話,這部豆瓣評分7.4的片子,在我看來給0.5已經是高分了。

電影的簡介是這樣的:如果提前瞭解了你所要面對的人生,你是否還會有勇氣前來?幾個年輕人滿懷諸多渴望,在四個非同凡響的時空中一路前行。時空,人生,勇氣,這樣的詞彙,聽著就牛叉。而且,清華的命題作文,那一定是個十分深刻的的主題。於是,我抱著從未有過的期待開始看這部神作。

電影開場還不錯,畫面很美,音樂很美,張震很帥,我甚至有了某種期待,這會是個好片子。誰知道不到十分鐘,哢嚓,黑屏了。出現了字幕:19xx年。紮著兩個小辮兒的章子怡出現在銀幕上和黃曉明談戀愛,雖然因為她對袁立的嘴臉我至今難忘,但是,她長得還行,我忍著嘔吐繼續看。誰知,幾分鐘後,哢嚓,又黑屏了。字幕,19xx年,雲南。他X的,帶著草帽的王力宏出現了。這是哪兒跟哪兒啊?

我還以為導演想學諾蘭在《敦刻爾克》裡玩時間線,先每段介紹一下,在某個點再將四條線合成一個主題,於是接著看。

這個片子實際是由四個故事組成的,分別是:第一個故事,國文英語滿分、物理不及格的陳楚生因為學霸都選了理科,所以也選了理科。但最後聽從內心,改選文科;第二個故事,富家獨生子王力宏,在孝道與報國從軍之間猶豫不決,當他看到遭遇轟炸流離失所的民眾,聽從內心,毅然從軍,哪怕當他最後架著飛機撞向敵軍軍艦時他是微笑的;第三個故事,黃曉明他從來沒有在世俗與內心之間猶豫過,當他有了所愛的人時,他毫不猶豫拒絕了去9所工作。當他誤以為所愛的人愛上別人時,他立馬選擇去了9所。當他所愛的人遭遇困難時,他不怕牽連,跑去幫助她。當他因為核輻射掉發時,依然能夠微笑面對;第四個故事,張震想要幫助困難的四胞胎家庭又怕被賴上、報復拿自己當墊背的前上司又有所猶豫,他在世俗的得與失之間計較而不快樂,最後他聽從內心,得到快樂。四個故事開始沒有聯繫,各講各的,敘述屬於各個年代的故事,看起來像部多線電影。

多線電影在國外不少,這種電影有著單線敘事難以匹敵的能力,但是,這種電影在某一時刻,導演一定會利用交叉或平行的手法將幾條線合併在一起。譬如《雲圖》,影片到最後,星美的犧牲、作曲家的自殺、情侶的重逢,這些場景被疊放在一起,呈現出了史詩般的壯闊,讓你那樣的激動。《無問西東》也會這樣嗎?

但是,我錯了,《無問西東》這部爛片,從頭到尾,就跟便秘似的,一個故事講一點,不斷地黑屏,黑屏,黑屏……全片幾乎都是音樂,很多時候,你似乎就是在看MV,除了個別橋段,整個影片又俗氣又拖沓,讓你分不清自己在看電視劇還是電影或者是MV。當然,影片裡還有大量的哲學家們講課一樣的台詞,可能是表現內容的深刻吧,結果卻給人一種「欲賦新詞強說愁」尷尬。

那麼講這四個故事幹嘛?到結尾時你才明白,原來這幾個故事的主角,是校友!他們都是清華畢業的!僅此而已。我只能說清華太有錢了,能用這麼了不起的卡斯陣容。這個豪華的整容,別說是排MV,就是讓這群人演二人轉估計都有人熱烈鼓掌,不管他們專業不專業。這哪是電影?這分明是影像同學錄嘛。

據說這四個故事的主題是:愛你所愛,行你所行,聽從你心,無問西東。但是,在我看來,這簡直是扯淡,一個故事就能說完的事兒,非要用四個故事來證明。這就像我在喝咖啡,加一塊方糖正好,結果清華財大氣粗,給我加了四塊,這純屬想齁死我啊!總之,導演用四個空洞的橋段,於丹式的雞湯證明清華的牛叉,卻讓我們聞到了一股小知識份子身上的劣質香水味道。這是我這麼多年看到的最爛的爛片,我沒提前退場,只是想證明自己有多蠢,居然能不吐。

最後,建議中國電影院線以後實行淘寶那樣的制度,不滿意無條件退款。不對,像《無問西東》這種爛片,不僅要退款,還得賠償,因為它浪費了我寶貴的時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