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規則約束 中國人體DNA編輯試驗引擔憂(圖)

發表:2018-01-23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推進人體DNA編輯試驗令西方科學家擔憂。
中國推進人體DNA編輯試驗令西方科學家擔憂。(圖片來源:共有領域)

【看中國2018年1月23日訊】美國科學家設計的可以用來編輯DNA的工具,自從2012年被報導以來,就引起全球關注。但在全球大部分國家,這一工具都不允許在人體上試驗,中國則是一個例外。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在人體上測試這種工具,不需要國家監管機構的批准,也不會面對許多監管障礙,反而受到政府的鼓勵。中國甚至在2016年將基因編輯納入五年計畫的目標之一。

杭州腫瘤醫院的審查委員會,只用了一個下午,就批准了該院副院長吳式琇的試驗。而美國賓州大學用了兩年時間來滿足聯邦等部門的要求,包括無數的安全檢查,迄今仍未獲得聯邦批准。

「中國本來不應該是第一個做這件事的國家。」吳式琇說,「但是這裡的限制比較少。」

吳式琇的團隊所做的實驗,是從食管癌患者身上抽血,將其快遞到一家實驗室,該實驗室使用Crispr-Cas9刪除一段干擾免疫系統抗癌能力的基因,因此製造出抗癌細胞。該團隊再將這種細胞注入病人體內,希望重新編輯的DNA能治癒疾病。

在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資料庫裡列舉了九次中國試驗。《華爾街日報》發現,除此之外,至少還有2項試驗未記錄在案。

然而,中國對人體Crispr試驗的推進卻引起一些西方科學家的擔憂。他們擔心這種全新的工具產生傷害病人等意料不到的後果。

重寫生命的「積木」充滿科學和倫理困境。其中之一是:Crispr可能給人體造成意想不到的不可逆改變。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一篇論文暗示,許多人可能對Cas9蛋白質具有免疫,一些Crispr療法可能引發危險的免疫反應。

據悉,目前至少有86名中國人接受了這種實驗,其中,至少有15人已經死亡,醫生說他們是死於他們本身的疾病。

西方科學家認為,美國對這一試驗的嚴格要求不應該弱化。芝加哥大學神學院院長Laurie Zoloth則表示,希望各國設定Crispr標準,分享結果和倫理認知。「我們需要集體討論(該技術在)科學上的意義,以及保護人的意義。」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