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跑步要注意 跑錯可不行!(圖)

作者:孔文吉 發表:2018-01-2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氣溫低,跑步時務必穿著保暖的衣物。
冬季氣溫低,跑步時務必穿著保暖的衣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天的冷風經常把大家吹進屋子裡避寒,不想出來跑步運動,於是,人們一個個成了「沙發馬鈴薯」栽在座位上,身材更加發福,離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愈來愈遠了。

您或許不知道,10℃左右是最適合跑馬拉松的溫度,因為在這種溫度下身體的散溫效率較佳,可以讓體能充分發揮。冬季跑步應注意哪些事項呢?

1、保暖第一

冬季氣溫低,跑步前保暖很重要,尤其上腹部要注意保暖,避免受涼引起脾胃不適。跑步的服裝,可採「洋蔥式穿著」──第一層穿聚酯纖維、coolmax或機能性運動服;中間層穿羊毛或化學刷毛的運動上衣,保暖又透氣;外層再穿材質輕,外型寬鬆的防風、防水外套和長褲。如果天氣不是很冷,則第一件穿聚酯纖維運動衣,外層穿上防風外套即可。

天氣非常寒冷時,一定要戴上帽子和手套,最好是可以壓縮的,感覺熱的時候,能脫下放進口袋。襪子可以選穿吸汗的羊毛襪,或是含有中空纖維的保暖襪。

2、充分熱身

氣候寒冷導致人體肌肉伸展性降低,關節較僵硬,因此跑步前一定要先熱身,拉拉筋,放鬆關節和身體,以免肌肉拉傷或關節扭傷。熱身最好在室內,熱身活動要包括提腿和手碰腳尖的動作,此二者能夠快速為肌肉加溫,以15~20分鐘為宜。

3、用鼻呼吸

冬天跑步的吸氣方式,應採用鼻子呼吸,鼻腔內有豐富的血管,可以將空氣溫度提高一些,保護呼吸道。用口呼吸則會使冷空氣大量進入氣管、咽喉,容易引起咳嗽、氣管炎、腹痛。也可以用舌抵住上顎,避免冷空氣直接大量吸入刺激到胸部。至於呼吸節奏,通常可用二步一吸或三步一吸的方法,節奏不宜起伏過大。

4、運動前先吃東西

不宜空腹跑步,運動前兩個小時不妨先吃點東西,例如:飯糰、全麥麵包等,如果太接近跑步時間,則吃點好消化的水果,例如:香蕉等。許多專家也表示,冬季運動前後,飲食應及時補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例如:雞蛋、瘦肉、魚肉、麵食、紅薯、土豆(馬鈴薯)、雞肉、蔬果、燕麥片、豆製品等。

5、補充水分

冬天乾燥,比較不會有口渴的感覺,經常讓人忽略其實已經流了不少汗,所以跑步時最好攜帶個小水壺,莫忘隨時補充水分。

6、留意路線

冬天白晝短、夜晚長,早上跑步的時候可能天還沒亮,路面狀況未必看得清楚,建議選擇適合跑短距離且能重複的路線。如果晚上要跑步,則穿上會反光的衣服,讓開車的司機容易看到你,避免危險。如果可以的話,開始跑步時選擇逆風路線,回程則順風而跑,否則出汗以後面對強風會讓身體倍感寒冷。

7、運動後適度按摩

跑步以後,有便利條件的話,回家沖個溫熱水澡,洗淨一身疲憊,再將雙腿抬高,從腳掌處往大腿方向輕輕按摩,能有效幫助消除腿部的水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