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寒風傷人!中醫教你如何「藏」陽氣(圖)

發表:2018-01-29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應做好禦寒保暖,最好戴上帽子、手套等。
冬季應做好禦寒保暖,最好戴上帽子、手套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年1月20日前後時為大寒,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離春天最近的一個節日。

寒為冬季的主氣,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寒主收引凝滯。此時寒潮南下頻繁,寒冷的北風不僅讓人手腳冰涼,還容易引起感冒發燒、關節疼痛、胃涼體寒等症狀。除了外出時要注意防寒保暖外,大寒時節在養生方面應注意哪些方面?

起居有常「藏」陽氣

1、早睡晚起

冬日適當早睡晚起,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尤其對於習慣早起晨練的老年人,冬季可以適當推遲外出的時間,盡量避免太陽未升起時在寒冷的早晨運動。老年人血管脆性大,對於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腦血管基礎疾病的老年人來說,冬季「遛早」需要特別注意。

因為冷空氣易導致冠狀動脈痙攣,引起心臟供血不足甚至冠狀動脈梗塞。對於老年人來說,最適宜的運動時機是在有陽光的時間,且運動強度不宜過大。

2、保暖頭足

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節氣之一,此時著衣應以保暖為第一要務。冬季外出或堅持室外運動的人群,應做好禦寒保暖,最好戴上帽子、手套等。頭為一身之主宰,諸陽所會,百脈相通,一旦受到寒邪侵襲,易引發感冒、鼻炎、頭痛、牙痛、三叉神經痛等。頭部還是最不善於留住熱量的部位。

腳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腎和脾的經脈都起源於腳,也有人體「第二心臟」之稱。但由於雙腳距離心臟最遠,血液流經的「路程」最長,血液供應往往不足。當腳部受寒,回心的靜脈血液就會像「塞車」一樣淤滯在腳踝附近,這樣加重心臟的負擔。

冬季,每天用熱水泡腳,促進周身血液循環,使全身都暖和起來。對於糖尿病的患者務必由家人兌好水溫,水溫42℃左右最佳。

3、大寒飲食「補腎防寒」

大寒飲食應以溫補為主,尤其要重視「補腎防寒」。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最寒冷的節氣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從飲食養生的角度講,要特別注意在日常飲食中多食用一些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但在這個進補的時節,同時又應當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的原則,既不宜生冷,也不宜太過於燥熱和油膩。

冬日蔬菜水果依然必不可少,如大白菜、蘿蔔、香蕉、蘋果和梨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大寒時節,天氣除了嚴寒,還有一大特點就是乾燥,因此要多飲湯汁,潤燥生津。

4、適度運動要適時

運動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散步、慢跑、太極拳等運動方式,老年人不宜做過分劇烈的活動,運動時務必注意不要大汗淋漓,以免使陽氣外泄。鍛練時間最好安排在下午較暖和時進行。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