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長壽先調脾!脾是影響健康最重要器官(圖)

發表:2018-02-0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持心情愉悅,少操勞是調養好脾的重點。
保持心情愉悅,少操勞是調養好脾的重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帝內經》提出,心開竅於舌、開竅於口、肺開竅於鼻、肝開竅於目、腎開竅於耳。也就是說,通過觀察五官的異常情況,就能瞭解心、肝、脾、肺、腎可能存在的病變。臉與五官中的任何一個部位不舒服或不好看,都是臟腑出現陰陽不平衡的狀態。唯有恢復五臟六腑功能,才可保持身體健康又美麗。

決定面色紅潤的器官就是脾

我們誇別人身體好,會說人家有精氣神,面色紅潤,同時,當有人生病時,我們會看到他面色憔悴,狀態萎靡。決定這些外在表現的器官就是脾。

西醫的脾是指位於上腹部,約莫拳頭大小的脾臟,係人體重要的造血、儲血及淋巴器官。但中醫的「脾」並不是單一個臟器,而是一組功能的集合,牽涉到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泌尿系統及情緒管理等功能。

中醫的「脾」,與「胃」相表裏,主運化和主統血,所以小兒食慾不振、面黃肌瘦或長期腹瀉時,中醫師可能會開一點「開脾」的中藥,就是因為中醫認為「脾」與消化功能關係密切。同時,人體對水液的吸收、運送和排泄也被中醫認為與「脾」的功能有關。

脾臟啟動免疫反應

現代醫學中,脾是重要的淋巴器官,有造血、濾血、清除衰老血細胞及參與免疫反應等功能。脾臟是啟動免疫反應很重要的部位;而脾臟也是很重要的血液儲存器官,特別是血液細胞,其會大量彙集在紅髓內的竇狀孔隙中,若遇急性失血等緊急狀況,脾臟會收縮而把血液細胞釋放到循環的血液中供人體使用。

在中醫理論中,心主血,肝主藏血,肺主氣,腎主水,而脾則主運化。運化有消化吸收的意思,然而不等於消化吸收,主消化吸收的是腸胃,脾的功能似乎不太明朗。脾使營養物質氣化,便於運輸至身體各處,轉化為氣血津液,因此,脾的運化功能,幫助食物的消化吸收得以真正實現。

引發脾臟腫大的原因有造血系統異常,例如罹患血癌、淋巴癌,或地中海貧血等先天性貧血症;此外,脾臟循環的問題也會引發脾臟腫大,例如肝硬化導致脾靜脈流向肝臟的血流阻力增加,脾臟淤積血液引發脾臟腫大;心臟衰竭、細菌感染也都會引發脾臟血液循環受阻,導致脾臟腫大;人體代謝功能異常也是脾臟腫大的原因之一,例如罹患肝醣儲積症的病人,因為代謝功能異常導致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物質堆積在脾臟,進而引發脾臟腫大。

「黃臉婆」就是脾不好的表現,氣血難以被運化至皮膚表層,因此皮膚蠟黃、長斑、長皺紋。上班族普遍的頭髮油膩、下半身肥胖,也是由於脾功能不好,氣血不暢所導致。脾是「後天之本」,在養生方面極為重要,調養脾胃,要記住「減」這個字。

首先,在飲食方面減少,如今社會物質極大豐富,幾乎沒人會缺營養,大多的慢性病反而是因為「吃太多」,吃太多油膩的食物、太多高鹽高糖的食物,脾的運化系統負荷加重,不利於脾的修養。因此,養脾不同於其他的養生,養脾需要「少吃」。

作息正常、減少感染以維持脾臟健康

要維持脾臟正常功能,慢性肝炎患者應定期檢查,預防肝病惡化影響脾臟,而一般人也要維持正常的作息、預防過度疲勞,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同時也要避免在傳染病盛行時經常到公共場所,預防傳染病上身,更要預防意外傷害,以免使脾臟受到創傷。

而在情志方面,中醫強調憂思可以傷脾,脾與人的情緒、內分泌系統有相關。不僅在飲食方面需要少吃,在情緒方面,太多的憂慮也不利於脾,自古就有「思慮傷脾」之說,勞神過度,使脾氣鬱結,運化失職。因此,保持心情愉悅,少操勞才能調養好脾。此外,中醫也認為「脾為後天之本」,也就是強調如果脾胃功能正常,而且飲食均衡,則全身五臟六腑和經絡氣血都會跟著旺盛,那麼人體會比較少生病,也比較容易長壽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