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印對蘇軾說的「八風吹不動」是指哪八法?(圖)

發表:2018-02-05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印對蘇軾說的「八風吹不動」是指哪八法?
佛印禪師寫的「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中的「八風」,就是世尊所提及的「世間八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天縱英明,才華洋溢,堪稱中國文壇史上的奇葩,他有一個相交甚篤的方外知音「佛印禪師」,平時二人在佛學及文學上總不忘相互切磋,但也喜歡相互吐嘈,而且多次老是讓佛印禪師佔了上風,蘇東坡心裡老大不是滋味,所以百般費心,想讓佛印糗一次。

後來蘇東坡在禪修上有了功夫,某日出定後,欲抒發其禪修心得,便喜孜孜地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他立刻命書僮過江,將此詩送給佛印禪師觀覽,好炫耀一下自己的禪定功夫。

沒想到佛印禪師看過後,竟莞爾一笑,便順手拈來一枝紅筆,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兩個斗大的字:「放屁」,然後再交給書僮帶回去。

蘇東坡本以為佛印會羨慕他的禪定成就,會給他諸多的讚美。豈料回信中竟是這斗大的兩個紅字:「放屁」,不由得火冒三丈,破口大罵:「豈有此理!這個佛印實在是欺人太甚,何必罵人呢?真是的!我非立刻過江與他理論不可!」

誰知佛印禪師早已大門深鎖,出遊去了,只在門板上貼了一幅對聯,上面寫道:「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看到後不禁面紅耳赤,慚愧不已,自嘆修行還是遠不如佛印矣!

以上算是相當經典且膾炙人口的公案,其中提到的「八風」,就是世尊所提及的「世間八法」,也是小編將在下一篇文章中告訴大家的。小編先來說說八法吧。

這八法就是以下八種世間常見的榮辱毀譽:

一、稱:每逢有人「稱讚」我們的時候,總不免令我們感到開心。

二、譏:每當有人「責備」、「譏笑」、「羞辱」我們的時候,我們會感到難堪。

三、毀:當有人說我們的壞話時,一旦讓我們知道了,會令我們憤怒。

四、譽:當我們得到「功名利祿」或「眾人的喝采與掌聲」時,我們會覺得很得意。

五、利:當我們事事順利,我們心情就會愉悅。

六、衰:當我們倒楣或諸事不順時,我們會感到頹喪。

七、苦:當我們罹患重病、無常打擊、或有心事煩惱時,會認為人間充滿苦難。

八、樂:當我們享受五欲,身心適意時,總認為人間充滿歡樂。

在下一篇文章中,小編將介紹這世間八法。佛經中提及此,重點主要在說世尊闡明世間八法不脫「無常」、「苦」、「無我」,既然世間的榮華富貴、愛恨情仇、貧賤衰敗、是非恩怨……,本質上都是無常、無我,而且轉眼成空,那麼我們的心就應該學習「放下」,不要那麼在意及執取這些虛幻不實的東西,情緒也不應跟隨著外境的轉變與順逆而波動與起舞。

(待續)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祇樹給孤獨園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