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認為最快樂的六件事 你做了幾件?(視頻)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02-0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認為最快樂的六件事你做了幾件?
孔子認為,學習時,不會感到滿足,教人時,不會感到疲倦。「萬世師表」之讚譽,真非孔子莫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日常的生活中,你最喜歡做什麼事情呢?相信,你最喜歡做的事情,一定是會讓你感到快樂的吧!因為,人的性格應是會厭惡痛苦、尋求快樂的。Lu編現在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至聖先師孔子認為能讓人感到快樂的事情分別是哪六件,你也可以看看,在這六大件事情中,你平時都做了哪幾件呢?

你想想,當自己碰上那種糟糕透了的時刻,你是做了什麼能讓你感到快樂的事情呢?生活中讓人最快樂的事情,難道不是能在感覺到自己最悲慘的時候起到好作用嗎?如果你有自己的好法子,不妨與他人分享。若你只是悶悶的自己一個人度過,不妨思考一下,孔子所謂的最快樂的六大事,能否帶領你跨越低落,重新找到解決難題、困頓的方法。

現在,請容Lu編來介紹一下。

一、學習之樂

《論語・學而》:「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這句話的意思是:「若能夠時時反覆溫習已經習得的學問,不是很高興嗎?」

對任何人來說,學習的過程都是漸進的,沒有人是一生下來就滿身傲人的知識。知識得靠人不斷的追求、累積與提高。在這學習的過程中,勢必會出現苦悶,但相對的,快樂與趣味同樣會出現。只是,學習的過程不能央求一夜之間就破除迷霧、攬獲真理,我們都需要通過消化、領悟、實踐,才能把得到的知識轉化為己身能力,成為一個真正有智慧之人。到那時候,內心的快樂、滿意豈是尋常之樂可比擬的!

二、交友之樂

《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這句話的意思是:「有朋友從遠方來訪,不也是很快樂嗎?」

俗話說:「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人生交到的朋友能讓你快樂,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朋友就是能不需要天天聚在一起,卻能相知相惜,真心以對。提及這個朋友,就能讓你的內在能獲得慰藉,因為他懂你,所以一思及他,即能使人露出欣慰的笑容。

雖然孔子身在古代,可是因為他善交、廣交朋友,所以他瞭解透過交友,即能擁有眾多難以言說的樂趣。

三、音樂之樂

孔子認為最快樂的六件事你做了幾件?
孔子可是有過一段學習音樂卻令老師驚嘆不已的過往喔!(看中國合成圖)

《論語・泰伯》:「成於樂。」

這句話的意思是:「愛好音樂。」

孔子在這一段話中,主要在論述詩、禮、樂的教化作用。別以為孔子只懂得說大道理,不懂音樂。要知道,孔子學彈琴的過程可是很厲害的。他學到連這首曲子的作者是誰,他都知道,當下連他的師父師襄子都不得不歎服。其實孔子正是在禮樂崩壞的時代,認真嚴謹的復興禮樂!他怎會排斥音樂呢?

孔子認為,愛好音樂可以逐漸培養出完美的人格,因為音樂是善與美的結合。你覺得孔子的話有道理嗎?

這時,你想起了自己最愛聽的音樂是哪一首呢?

四、育人之樂

《論語・述而篇》:「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這句話的意思是:「學習時,不會感到滿足,教人時,不會感到疲倦。」

一說到這句話,有的人會覺得學習能是件快樂事情,可是提到教人,就是提到不能自己掌控情況的因素時,有時就會讓人卻步。尤其在現在這個年代,常聽到很多大人會說現在的小孩不好教。Lu編是深不在其中,無法多論。但是,「名師出高徒」、「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偉大的老師,往往教導出超凡絕俗之人。

據《史記》所載:「孔子曰:『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異能之士也。」孔子教導的弟子七十多位,他們各有各的優秀之處,出類拔萃,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人。這些弟子能從古至今皆赫赫有名,多虧他們的老師孔子不斷的學習,又不斷地傳授他們真知灼見。無怪乎,「萬世師表」之讚譽,非孔子莫屬。

五、山水之樂

《論語・雍也》:「知者樂水,仁者樂山。」

這句話的意思是:「明智之人喜歡水,仁德之人喜歡山。」

喜歡山水者,應當也會喜歡這一句。你想想,壯美的山巒與柔秀的水,彼此陰陽調和,這般的互補、般配。一旦壯麗的錦繡山河展現於眾人面前,誰人的內心不會被激發出深刻又雄壯渾厚的氣概與快樂呢?這種快樂,全是美麗、不經後天加工、修飾的大自然所賦予我們的。這是人類於精神上產生出與大自然契合無比的純然快樂。

六、飲食之樂

《論語・鄉黨》:「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這句話多被解釋是:「糧食不嫌精緻,肉類不嫌切得細。」

很多人都以為孔子不重視吃,其實,孔子對吃可講究了。孔子知道調味不好就不吃、切得不好看就不吃、祭肉放超過三天就不吃……。不只這些,還有「食不語,寢不言」等規範人吃東西時的行為的規矩。所以,有研究者說孔子是吃貨,懂得吃得精緻,懂得怎樣才能算是吃得好。孔子的後人亦按照他的教導形成了孔府菜系。想想,眼前滿桌切得漂亮,養眼又新鮮的美食,怎不能算是生活上的一大樂事呢?所以,你千萬別以為孔子不講究吃,他對食物的觀點早化為中國飲食文化的一部分,亦是精緻主義的美食者的理論指導與行動指南囉!

看完這六大項,你可能會說,孔子是古時候的人,又是至聖先師,淵博的他所謂的快樂事未必符合現代人們的想法。而且,這與解決問題、情緒困頓有啥關係呢?

其實。無論古今,很多道理與意義是相通的!當你在某方面遭遇挫敗,極度不快樂時,為啥不找令自己快樂的事情做呢?說不定你在轉換心情之間,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或是懂得怎麼更理性的觀視鬱悶時的自己。況且,就算孔子所說的快樂六事不是能讓你真正感到快樂的事情,那麼就算你去做了這六事中的某一項,未必就不會影響你產生新的好想法、好觀念啊!

 

參考資料

《論語》(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新解(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