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暴跌:未來3年全球資產大頂的雛形!(圖)

作者:雷思海 發表:2018-02-08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5日,紐約證交所內巨大的交易屏顯示道指大幅下挫收低
紐約證交所內巨大的交易屏顯示道指大幅下挫,收低超千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8日訊】2月5日的「黑色星期一」,道指一度暴跌近1600點,創歷史最大單日下跌數字,收盤仍大跌1175點,跌幅高達4.6%。

次日(2月6日),全球步美股後塵。日經跌幅4.7%,恆指跌幅5.1%,中國的上證指數跌幅3.3%,創業板跌5.3%。歐股開盤,也是冷風凌冽。

從美股的走勢來看,前兩天的暴跌,基本宣告了未來3年,全球資產價格的大頂已經形成,以後的數年,將是綿長的消磨。那些目前依然依靠高槓桿的財富,將遭遇真正的嚴冬。

一、號角吹響的時候,萬億美元站崗

意外麼?其實並不意外。

這只是遲早要來的一個場景而已。

在之前的國內股市趨勢論道的討論中,有網友問,筆者預測2018年A股指數在2850到3700一線走震盪趨勢,現在已經3400點了,是不是得改下預測?筆者的回答是,不用改,A股最終是要看美股臉色的;如果美股很快來個暴跌,大家的想法就會改變。

這一輪全球的信用收縮週期,必然有一部人將被埋沒,不存在沒有代價的週期。美股上週五(2月2日)的大跌,其實也只是一次小規模的預演而已,未來更大的下跌與調整,也只是個時間的問題。因為,這次讓美股暴跌的兩個主要因素,未來都有可能進一步強化。

第一是美國資金成本的走升。而2018年,美國資金走升的趨勢,是難以改變的。今年計畫中的加息,就有至少3次,即使每次加息0.25%,也意味著一年下來加息0.75%。這種資金成本的上升,會讓股票價格變得沒有競爭力,投資者很有可能在某個點位大肆拋售。

另外一個因素,就是美國股市本身的泡沫。美國股市已經到了歷史高位,再往上漲是很危險的。目前的上漲,可以說是越漲越危險,這部分的上漲,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魚尾部分,吃完魚尾的人,往往最後發現其他人都走光了,自己要最後來買單。

以上兩大因素,都是懸在美股頭上的利劍,隨時可能跌落殺傷美股。

這次美股的暴跌,從一個更大的層面來看,是全球信用收縮週期的最血腥號角。當號角響時,已經有1萬億美元的資金,被晾在了美股這個未來若干年的大頂之上了。

二、金錢的沉睡

而美國富人,則早已開始了撤離。在這裡引用一段《2019,破局來臨》裡的部分:

有部美國電影,叫《金錢永不眠(Money Never Sleeps)》。現實中,金錢是在流動的,我們支付了一元錢,買了一件東西,它立即到了另外一個人的賬戶裡,然後銀行又把它歸集,與其他人的存款一起,貸給了另外一個人,這個人又買了一份理財,這一元錢又到了證券公司的戶頭。如此循環往復,何止是不眠,簡直是奔流不息!

然而,當前的美國,卻有一個奇怪的現象,貨幣流動的速度,前所未有的慢了下來,不僅遠遠低於1990年到2015年間的平均1.9的水平,而且也低於1960年到1990年之間1.78左右的水平。

貨幣流通速度,指的是貨幣週轉的速度。經濟越活躍,交易越頻繁,貨幣流通速度就越快。

美國經濟最好的時候,是網際網路經濟時代,這也是美國貨幣流通速度的巔峰,高達2.2倍,此後,就再也不見這個速度。而次貸危機以來,美國貨幣速度直線下落。眼下,只有1.42倍,接近於二戰後的1946年最低位。這是令人驚訝的低迷,可以叫做「沉睡」。

如此反常,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答案是不外兩點。

一是,資產價格已經在高位,聰明資金在悄悄地撤。這個時候,辛辛苦苦研究市場,研究對手,甚至仍然是虧本,付出太多得到太少,既然如此,不如好吃好喝休假,等待資產價格度過下跌的嚴冬後,再來抄底,豈不是更好。

二是,韭菜少,沒有新錢入市。大佬們在高位苦等著,偶爾來幾根,還不夠塞牙縫,只好暫時抱團不動。

當富豪們追求現金的時候,資產的各種倒騰,自然就少了。貨幣的流通速度,自然也就慢了。所以,美國貨幣流動慢,就是富人的錢,潛伏不動的標誌。

這些富人們,聞到了什麼味道?答案就是,美國主導的全球信用週期收縮,這一次是真的要來。

三、5萬億美元的抽水的恐懼

美聯儲而言,此次美股大跌,或許並不驚訝,美聯儲已經讓美國的重要金融機構為更壞情形準備了足夠的資本金。

比如去年6月,美聯儲對34家金融機構搞的壓力測試,假設的就是美股跌幅可能接近腰斬,房價下跌30%,美國金融機構會因此遭受4930億美元以上的損失,相當於它們的壞賬增加3%,也就是即使損失高達這個數字,都不會影響美國金融機構的正常運營——這是一個很強的護城河。

看來,這次大跌,目前仍難阻止美聯儲引導全球信用收縮的步伐,可能會有小的修正。

美聯儲主動切換信用週期,一方面是因為自己有美元這個世界貨幣的優勢,另外一方面也是真的怕了,因為它所有印出的錢,代表的都是美國人的債務。

華爾街有人開玩笑說,鮑威爾可能是最後一屆美聯儲主席,因為這次美聯儲加息不成功的話,就意味著這8年來,對次貸危機的拯救是失敗的。美聯儲就再也沒有必要存在了。因為你印了這麼多錢,拯救了幾十萬億的有毒資產,最終維持的不過是上次房地產泡沫所導致的畸形財富分配後果,苟延殘喘了8年而已。

美聯儲拯救若不成功,美國的金融危機就會重來,次貸危機的後果,最終還是要清算。

所以,這次川普(特朗普)總統的這個班底,很有點豁出去的勁兒,在加息的同時還壓低美元,以此來對全球實現雙管道資本抽水。也是之前說的利率之謎戰略。如果美聯儲的加息縮表方案,能夠基本做到的話,美國要收縮5萬億美元的信用,這5萬億美元,美國人不會單單自己承受,而是會從全世界抽水。

四、一個時代開啟

一方面是美股在高位暴跌,一方面是美聯儲的信用收縮,大概率會繼續。這兩者決定了大部分全球資產價格的階段性大頂已經鑄成,這個階段,至少是3年。

其實,從美聯儲加息那天開始,全球資產價格的階段性大頂的決定性因素,就只剩下美股一個指標了。

美股就相當於全球市場的龍頭,只要這個龍頭繼續漲,那麼,對其他資產價格的幻想,就會或多或少繼續。現在,這個超級人氣龍頭的倒下,所有跟風的資產,都會依樣畫葫蘆。雖然個別邊緣市場,還會有異樣的表現,不過,那很大概率是老莊在裡面裝妖,誘惑韭菜認為這家與別家不一樣。

天底下,沒有第二種人性。

資本市場上的故事,古今中外皆同。

美國人的金錢沉睡的步伐,未來幾年,大概率會慢慢在全球蔓延。即使還有一些央行想繼續印鈔票,放水,但是,很大概率將面臨放水無效的境地。也就是基礎貨幣增加,但信用貨幣卻可能增加不上去,滿足不了資產價格繼續上升的需要。資產價格上漲的動力消失了之後,信用貨幣的乘數將會進一步下降,貨幣的海水退潮,不可避免。

當然,各國都希望,這一回信用週期的切換,來得慢一點,溫和一點,殺傷力小一點,不管是美國,歐洲日本還是中國,各種政策騰挪,就是為了這信用週期,能夠無痛的切換,少痛一點也行,最好別傷筋動骨。

在這雙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房子、股票等現金之外的大部分資產,在未來幾年,可能都將是一個綿長的慢慢消化泡沫的時光。

資產騰挪的空間,將會變得很小,比如A股,將可能是一個狹窄的區間震盪,這更加考驗技術與眼光;比如房地產,利潤會被負債的利息慢慢損耗,絕大部分房地產公司將面臨生死劫。而那些目前依然依靠高槓桿、高負債撬動的財富,將迎來最幽暗冰冷的幾年。

一個漫長的資產磨人的時代開啟了。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