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房子比你的大──被攀比累死的翠波鳥

發表:2018-02-09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美洲原始森林裡有一種鳥,這種鳥全身翠綠,並帶有一圈圈灰色紋理,就像一圈圈波浪,因此得名翠波鳥。這種鳥雖然美麗,但它每天忙忙碌碌都在筑巢,因而顯得無精打采,很疲憊。翠波鳥巢穴唯一的特點是巨大,一個個架在樹上,場面甚為壯觀。但這些巨大的巢穴也不禁讓人疑惑,翠波鳥是一種小鳥,體長不過五六厘米,可它們建造的巢穴為什麼比自己身體大幾倍,甚至是十幾倍呢?

萊奧托是一位動物愛好者,為瞭解開這個謎,他製作了一個巨大的籠子,並捉來一隻翠波鳥觀察它筑巢過程。可令他沒想到的是,這隻翠波鳥只建了一個能容下自己身體大小的巢,然後就停工了。這引起了萊奧托極大的興趣,他又捉來一隻翠波鳥放在籠子裡,想看看它的建房情況。可這一次情況卻發生了突變,這隻鳥被放進籠子裡後,沒過多久便開始大力建巢,而原本停止建造的那只也開始瘋狂地擴建巢穴,兩個巢穴越建越大。幾天過後,兩隻鳥明顯疲憊不堪,建造速度放慢。又過了幾天,原先送進來的那一隻竟然死了,而且這隻鳥死後,另外一隻立刻停止了筑巢,這些現象真讓人百思不解。

萊奧托又捉來一隻翠波鳥放在籠子裡,還如前面發生的情況一樣。新進來的鳥開始大力建巢,原先的那只也重新開始瘋狂地擴建巢穴,而且結果依舊,當其中一隻疲憊不堪地死去,另一隻停建。單隻鳥存在,只建一個很小的房,兩隻鳥存在,卻無休止地擴建。萊奧托陷入深思,突然明白過來,原來令翠波鳥忙碌不停的原因是攀比。這種鳥攀比心理太強,容不得別人的巢穴比自己的大,一旦發現別的鳥新建「房子」,它便忙碌不停地擴建巢穴……實驗中兩隻鳥的死其實都是累死的。

翠波鳥因為攀比害了自己。

其實,人生也是一樣,要想真正獲得快樂,活得輕鬆自在,就不能總拿別人為參照,許多時候自己滿意就好。

責任編輯:馨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