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會開幕,中國角色遭邊緣化(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8-02-12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奧會
美國副總統彭斯和朝鮮二號人物金與正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12日訊】2月9日,2018年冬季奧運會在韓國平昌開幕,當日,位於朝鮮半島中東部的平昌,氣溫低到攝氏零下5度(人體感受上據說更低),被稱為歷史上最冷的冬奧會。然而,由於北朝鮮派出運動員、藝術團和高級政府代表團,高調出席。平昌冬奧會,反而成為歷次冬奧會中,最引人矚目的一次體育盛會。

北朝鮮派出名義上的國家元首、最高人民會議委員長、90高齡的金永南,以及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也就是這個國家實質上的二號人物金與正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而與朝鮮半島局勢相關的國家中,美國和日本都派出高規格政府代表團。美國副總統彭斯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開幕式。

俄羅斯,因該國運動員在上屆冬奧會、即索契冬奧會期間捲入政府支持的大規模服藥作弊醜聞,被國際奧委會禁止他們以國家名義參加本次平昌冬奧會,但169名俄羅斯運動員仍可以中立者身份、即個人身份參賽。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總統或政府不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則在情理之中。

但與朝鮮半島緊鄰而關係重大的中國,僅派出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敬陪末席的韓正、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別代表身份出席,相比之下,顯得規格很低。中國的這一人選,讓韓國方面不滿,因為,他們對比2014年在俄羅斯舉辦的索契冬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規格落差太大。

在平昌冬奧會的開幕式上,坐在主席臺第一排中間的,是韓國總統文在寅和美國副總統彭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的韓正被安排坐在日本首相的前下方,距離韓國總統較遠。北朝鮮的金永南和金與正則被安排坐在第二排、位居韓國總統文在寅夫婦的身後。座次安排,顯示各國與韓國關係的親疏遠近以及輕重。

下個月,即今年三月,在即將舉行的人大、政協兩會上,韓正預定將出任第一副總理。但在此之前,他並沒有政府職位,只有一個黨的職位、黨的頭銜:排名第七的政治局常委。按理說,出席國際奧運會,以一個黨的身份、黨的頭銜,極為不恰當。

即便中方要派出第一副總理這個級別,那也應該是張高麗,而不是韓正。要麼,考慮到張高麗即將卸任,可派出另一副總理汪洋。儘管,在即將舉行的三月兩會上,汪洋預定出任全國政協主席,但在此之前,他仍然是副總理,同時也是排名第四的政治局常委。換言之,如果由現任副總理汪洋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會顯得更為名正言順。然而,中方派出的,不是汪洋,而是韓正,凸顯中共對國際事務的處理,手法粗糙,遠非細膩二字所能比擬。

與其說北京故意派出低級別的領導人出席,不如說,北京難以派出高級別領導人出席,尤其難以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前往。因為,當下,中國與朝鮮半島南北兩個國家的關係,都不理想,都處於僵冷狀態。

儘管中國是北朝鮮的最大經濟援助國,至今還在海上通過船對船的秘密接頭方式,繼續向北朝鮮進貢,但在政治上,北朝鮮對中國並不買賬。儘管中國是韓國的最大經貿夥伴,但在國際政治上,韓國與中國卻很不咬弦。僅僅因為韓國因北朝鮮核導威脅而部署從美國引進的薩德反導系統,中國就與韓國反目,並在國內煽動大規模反韓風潮,讓中韓關係跌至谷底,至今難以恢復。在南北韓之間,北京腳踩兩隻船,結果一隻船也沒有踩上,反倒讓它自己落了一個空。

平昌冬奧會前夕,南北韓突然呈現的和談局面,更讓中國的角色邊緣化。儘管在中國的媒體上,中共假裝表現出對半島和平的期許,然而,暗地裡,中共領導人心下的滋味,很不好受。既然南北韓自己談上了,還管中國什麼事?企圖在朝鮮半島左右逢源、從中牟利的中共當局,眼下,既不能使力,也不能借力,只能乾瞪眼。

本來,作為緊鄰朝鮮半島的大國,中國的角色最為吃重,但如今,中國,作為南北韓調解人的角色已經不存在;六方會談主持方的風光,也已經不再。不要說韓國不再指望中國,就連北朝鮮,也不再指望中國,而轉向俄羅斯。至於先禮後兵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習近平首鼠兩端的表現也深感失望。可以說,正是在過去的十多年間,北京自己的私心作祟、前後不一、陽奉陰違,說一套做一套,耗盡了它自己的國際信譽,最終把它自己邊緣化。

派出在國內政壇瀕於邊緣化的韓正出席平昌冬奧會,其實,正好象徵了當下中國在朝鮮半島演繹中的邊緣化角色。這一邊緣化角色,讓北京備感不適和尷尬。

派團出席平昌冬奧會,金正恩的目標,不是中國而是美國。要麼大打朝鮮半島的民族主義牌,離間美韓關係,要麼尋機在平昌冬奧會上,與美方有所接觸,尋找直接談判的突破口。總之,要為金正恩政權尋求嚴厲國際制裁下的喘息之機。

然而,美國副總統彭斯刻意迴避了與北朝鮮領導人共同出席宴會。彭斯此行,特意帶上遭北朝鮮迫害致死的美國大學生奧托的父親,向金正恩的發出的信號非常明確:北朝鮮欠美國的血債未償,美國國仇未報,金正恩最好老實點,不要耍花招,否則,美國的軍事報復和軍事打擊,仍然如箭在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