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假期小學生19份功課 家長:根本不能放假(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2-17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學生普遍家課繁重,即使假期也難以休息,有小學生新年假期的家課多達19份。
香港學生普遍家課繁重,即使假期也難以休息,有小學生新年假期的家課多達19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農曆新年假期對於不少人來說已經期待良久,孩子也不例外,但香港學生普遍家課繁重,即使假期也難以休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與各辦學團體會面,曾建議學校減少新年假期家課,其中擁有50間小學的聖公會曾表示會減少孩子假日功課量,惟港媒發現,多所小學並無跟隨指引,有小學生新年假期的家課多達19份。

《蘋果日報》報導,早前與革新教育家長同盟合作蒐集並分析今年小學農曆新年假期的功課量,其中獲充分資料的12所小學中,9所家課達10項以上。革新教育家長同盟幹事莊華揚表示,聖公會願意提出減少功課的態度值得欣賞,但實際效果並不大,令很多家長感到失望。有家長表示,農曆新年期望孩子能夠好好放鬆,實在不忍心看到不到10歲的孩子壓力如此沉重。

香港自2000年起開始舉行「全港性系統評估」、簡稱TSA以評估學生中英數三個科目的學習能力,評估分別在小學小三級及小六級時進行。然而多年來TSA的艱深程度已達到「不操練不行」的地步,不但對學生、也對老師產生極大教學壓力。2014年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進行了一項調查顯示,超過7成教師不認同普遍小三/小六學生可於沒有操練情況下應付TSA試卷要求,並認為學校已經為了應付TSA而改變教學方法,認為已經背離評估原意,傾向廢除TSA。在反對呼聲極大的情況下,2016年立法會通過暫緩1年TSA評核,不過港府2017年即宣布將TSA改名為BCA,並打算在今年復考。

雖然今年是否復考仍未有定案,但部分小學認為復考機會大,因此仍要求學生在新年假期做TSA練習。港媒發現,其中聖公會聖提摩太小學的小三生需要做中文科「高效TSA寫作評估」,數學科也要做「高效卷」練習。該校副校長回覆表示,校方是認為補充練習的內容適合學生的基本能力需要,並強調並非針對BCA進行操練。

聖公會基愛小學小三學生的家課量是調查中最多,共有19項。該校副校長解釋指,港府宣布因流感提早停課「來得太急」,教師為了追回進度所以給出很多功課,但指自己認為「內容很簡單」、「沒甚麼抄寫功課」。也有學校表示,給很多功課是出於「怕學生假期後就『散掉』」,是為了保持他們的學業表現。

有家長表示,孩子功課量極多,「連大人都能感覺到孩子的壓力」;接受訪問的黎先生表示,孩子基本上每天都要做功課,「相當於大人也不能放假,也要陪著孩子」,黎先生就讀小三級的女兒頻頻叫苦:「我不想再做功課了」、「受不了了」、「我好怕,怎麼做都做不完,我不做了」。黎先生表示,學校小測、突擊測驗都需要溫習,「相隔1周就要測驗、然後考試,加上不少功課,孩子怎麼會有一個開心的假期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