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公子隨筆】西周神傳文化之光(圖)

作者:梅公子 發表:2018-02-22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詩經.國風.豳風.七月》。(維基百科)
《詩經・國風・豳風・七月》。(維基百科)

《詩經・大雅・公劉》,是對公劉一生行止與德行的描繪,全篇皆為翔實的,生機勃勃的細節,公劉身為部落領袖,他帶領民眾耕耘收穫,將豐收的糧食製成乾糧,又一袋一袋包裝起來,存儲入糧倉,用作去往遠方的乾糧供給。公劉帶領部落中的青壯年,挽弓配箭,執干戈佩斧鉞,一行人浩浩蕩蕩向豳地進發。公劉和他的先祖後稷一樣,懂得從荒原中勘探可供耕作的良田,他在漫長的行走中,毫不疲倦地攀上山頂,跋涉原野,勘探流水。測量土地。定下安居之所後,又規劃好日常生活所需的種種,丈量田畝,人居建房,開荒種植,養殖家畜……這個切實的描寫,讓後世的人們彷彿走回當初的時間場,再現人心質樸的古早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在全文中,用了一組一組的排比,描述部落氏族的人們共同踏行遠方,相依相存,一路和樂歡笑的場景。修建宮室時,人們「於時言言,於時語語。」這情形,是描繪人們幹活時有說有笑的情形。

諸事齊備,安居入宅時,公劉率領了他的臣民,舉行了隆重的祭祀慶典。「蹌蹌濟濟,俾筵俾幾。」蹌蹌,是形容人們入席時,步履與舉止皆有節奏;濟濟,則是儀態端莊,貴重從容。我們知道,古早的人們,俗習乃席地而坐。筵,筵席,宴會時鋪底的席子。幾,桌几,擱置在席上,放置食物和碗盞的小桌在這個慶典中,人們濟濟一堂。儀式開始時,人們先獻上供豬,祭祀神明和先祖,而後,酒宴開始,人們飲酒,吃肉,君臣笑語歡歌,其樂融融。「食之飲之,君之宗之」。

詩篇描繪公劉開拓疆土、建立邦國的過程,彷彿將讀者帶進遠古時代,復甦當時的情景,先民們勇敢,強健,尋求美好家園,而人和人之間又是那麼歡樂,齊心協力,群動人的群體關係。《大雅・公劉》相較比《大雅・生民》中,後稷出世時,天人感應的神奇,讓大地百谷繁茂的天命所在,《公劉》則充滿了人,生機勃勃的人和氣象鮮活的群體生活彼此依存,其樂融融的人際關係。這是時間的延續,從大洪水中顯露出來的土地上,草木與五穀生長,人煙生息逐漸稠密,群體性的原始的氏族社會裏,有拜祭神靈的祭祀儀式的世代延續,也有了人的秩序,和最初的禮儀。

對於公劉,詩篇評價其「篤公劉」。篤乃何意?篤定,篤情,篤厚,這個字萬變不離其宗,總是形容人德性忠厚的意思。後世至今,民間百姓依然祭祀著這位農耕文明的偉大開拓者,每年農曆三月十八日,陝西的慶陽、旬邑、長武、彬縣等地的百姓們,會齊聚公劉廟,進行拜謁祭奠的隆重儀式。而公劉廟,更是歷史悠遠,歷經滄桑。這表示,在漫長的農耕文明的進程中,篤公劉,一直深受後人的愛戴。

而遷居到豳地的姬氏,這個稟賦仁厚的族群,據《宋書・符瑞》有載:「後稷之孫曰公劉,有德,諸侯皆以天子之禮待之。初黃帝之世,讖言曰:「西北為王,期在甲子,昌制命,發行誅,旦行道。」這是一個被重複記載的讖言,同樣見於《竹書紀年》。

這一個始於黃帝之世的預言,預示著會陸續出現的那些人,他們會在人世間上演的恢宏故事,這預言具體到他們的名字,以及所行的使命。短短十七字,卻向我們昭示了,漫長的時光,更迭的朝代,猶如一個早已經寫好情節的劇本,會一點一點,逐漸出現在人世間的大舞台上。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