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肚裡裝著啥?醫生看後都嚇一跳(圖)

發表:2018-02-2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節制地進食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缺乏運動是導致「啤酒肚」的原因。
不節制地進食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缺乏運動是導致「啤酒肚」的原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挺著啤酒肚的人越來越多,啤酒肚也不再是「福氣」的象徵,而是一個大大的健康殺手。「啤酒肚」醫學上稱為「腹型肥胖」,那麼肚子多大才叫啤酒肚?男性腹圍超過90厘米,女性腹圍超過85厘米,就算是啤酒肚。

啤酒肚對人體的危害

有啤酒肚的男人當中,9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1/3以上有高血脂,超過一半有心臟病變或糖尿病,六成以上有高血壓。危害這麼大的「啤酒肚」裡面都裝的什麼呢?除了組織液、血液和器官外,基本都是脂肪。既然都是脂肪,可為什麼肚子那麼硬呢?脂肪不是應該很軟嗎?其實,肚子越硬對健康危害就越大,熱量嚴重過剩,體內脂肪堆積在腹部,引起皮下脂肪過厚,久而久之就會出現「啤酒肚」較別人硬的現象。

「啤酒肚」如果很硬,對身體的損害更大。那麼,啤酒肚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全都是喝啤酒惹的禍?顯然並非如此。

啤酒肚的形成原因

1、喝啤酒不是直接原因

專家稱,「啤酒肚」和喝啤酒並沒有直接關係,因為啤酒的代謝產物並不會作為能量在體內儲存,而且啤酒的熱量也和常見的飲料相差無幾。

啤酒本身雖然熱量不高,但是喝酒會增加食慾,不知不覺中邊吃邊喝、越吃越多,尤其喝啤酒時搭配高脂肪高熱量的油炸、串燒、燒烤類食物,進一步增加了熱量攝入,促進了肥胖的產生。

2、飲食過度、運動不足

不加節制地進食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缺乏運動才是導致「啤酒肚」的真正原因。現代人大都久坐於辦公室內,長時間不走動,同時飲食沒有節制,特別是很多人還有吃宵夜的習慣,導致攝入的熱量無法徹底消耗,積聚在體內形成脂肪。

3、壓力太大

壓力過大,往往最容易造成暴飲暴食、睡眠質量不好等問題,加上不規律的作息時間,自主神經系統就會失衡,脂肪越難燃燒,便會影響腰腹周圍的血液循環。

4、不良的弓背習慣

坐姿、站姿、走姿如果不正確,就容易弓背,當弓著背的時候,下腹就會放鬆,臀部下垂,全身的體重重心偏移,骨盆就會變得歪斜,導致肌肉失衡,下腹突出。

5、排便不通暢

由於運動不足、食物纖維不足,導致腸道內的毒素、廢物積聚並阻塞,無法排出,而造成便秘,下腹就容易鼓脹起來。

既然我們已經知道啤酒肚的形成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就應當盡量避免導致啤酒肚的因素,關鍵是做到以下三點。

避免啤酒肚的關鍵:控制飲食、多運動、睡眠充足

1、飲食減啤酒肚

少吃高熱量的食物,比如:巧克力、蛋糕、奶油、罐頭;少吃油膩的食物,各種炸雞、烤串等;少吃高鹽分的食物,飲食盡量清淡,口味太重對心腦血管害處極大,也會造成肥胖;少喝碳酸飲料;少喝酒,讓有些人不喝酒很困難,但盡量少喝,控制飲酒量,不醉酒不酗酒。

生活中要多吃這4類食物:魚肉(魚肉是最好的肉類蛋白之一,肉質容易吸收,營養價值高、膽固醇含量低)、白開水(白開水才是最好的飲料)、水果、綠色蔬菜。

2、運動減啤酒肚

一般坐姿、站姿不正確的人,基本都是體重超標,啤酒肚滾圓的人,尤其一部分開車的男性,開車時恨不得把椅背放平,直接躺著開車,這樣腹部肌肉卻完全處於放鬆狀態,導致腹部肥肉橫生。

等車、排隊,沒事兒的時候踮踮腳,雙腳併攏站在地上用力抬起腳跟,然後再放鬆落下,重複二三十次就可以了,因為踮腳時,腹部處於收緊狀態,潛移默化中,通過一個月有意識地行為方式的改變,啤酒肚就能得到明顯改善。

3、充足睡眠減啤酒肚

睡眠不足時,人體分泌的促進身體生長的荷爾蒙被打亂,內分泌失調從而影響代謝功能。所以,控制啤酒肚應該從保證充足的睡眠開始,每天至少保持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讓荷爾蒙分泌更充分。

早飯、午飯吃得合理營養一些,晚飯就簡單地吃一點,而且吃晚飯的時間最好別超過8點,這樣可以給胃兩個小時的消化時間,10點左右上床睡覺就剛剛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