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三聖」《易經》的修煉內涵都變了(圖)

作者:丹陽 發表:2018-02-25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經「三聖」《易經》的修煉內涵都變了
《易經》是儒家六經之首,所以儒家是歸為道家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本次人類五千年的文明,最初的差不多一千年,就是三皇和五帝時期,這一段時間就是我們所說的上古時期,是本次人類最美好的時光。上古人淳樸,情志未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發言為詩,以隨浩浩天地之變;作樂崇德,以和瑟瑟天地之聲。人神共處而不相雜,互敬而不相瀆(dú,輕慢不敬)。

易經》的變化

因此伏羲始創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蓋因而重之,為六十四卦。也就是說,《易經》的出現,其實幾乎是隨著這一次人類的出現而出現的,也有五千年了。可是《易經》的本身也隨著朝代的出現而不停地變化,夏曰《連山》,殷(商代)曰《歸藏》,周文王作卦辭,謂之《周易》。周公旦又作爻辭,孔子為《彖》、《象》、《繫辭》、《文言》、《序卦》、《說卦》、《雜卦》,孔子弟子子夏為之傳。因此說「易經三聖」,伏羲、文王、孔子是也。《易經》是儒家六經之首,所以儒家是歸為道家的。「易之為書也,不可遠;為道也,屢遷。」(《易經・繫辭下傳》)每經歷一聖,卦象的排列順序、含義等全都變了,因為天象在變化,人類在淪落。

陰陽

在過去,天有五奇數:一三五七九;地有五偶數:二四六八十。乂(yì),古文五,乂乂相疊就成了「爻」字,代表二五天地之數。八卦是三個爻,分別代表天人地三才。《易經》的卦象是內外二個八卦相疊,構成一個個的卦象。「易者象也。象也者,像也。」「聖人有以見天下之賾(zé,深奧玄妙),而擬諸其形容,象其物宜;是故謂之象。」(《易經・繫辭上傳》)可是這個象不是我們眼睛看到的形像,而是事物在深層的微觀上的陰陽相錯,導致這個事物出現和演變的陰陽相推的「象」。陰陽相推而生變化。爻也者,效天下之動也。「立天之道,曰陰與陽」(《易經・說卦傳》)。爻有陰爻和陽爻,就是陰陽相推的形像,而深層的陰陽相推和這個空間事物的外貌並沒有直接的聯繫。

那麼這種聯繫在哪裡呢?「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易經・說卦傳》)這句話已經揭示了實質的根源。也就是,微觀的陰陽,分別對應我們這個物質世界的柔和剛,分別對應我們人的仁和義。仁是善的表現,義是道德的表現。過去,對卜筮(shì)的要求很高,之前要焚香淨心,以契合神靈。不仁不義的人,是不可能觀察到真實的卦象的,因為他和微觀世界的陰陽對不上號。「恆,德之固也。」(《易經・繫辭下傳》)孔子說,人而無恆,不可以為巫醫。守不住自己的道德本性的人,就做不到。

修身、觀象

任何一個事物和現象都有其本性,在我們這個物質世界裡,他的基本屬性有著對應的陰陽構成,他的一舉一動、一思一念都會導致這些屬性發生變化。而這些變化,有的是出自本性的、順天應地的,而有的則是不應該的、和一切都擰勁兒的;前者是在位的變,後者是離位的變。儘管世象繁雜世事紛紜,卻莫之能外。

因此孔子說:「易與天地准,故能彌綸天地之道。」(《易經・繫辭上傳》)

所以,只要站在自己的本性上去思考行動,就不會有不順利;站在自己的本性上,就能夠看到自己周圍的變化的實質是什麼、其本性是什麼,有什麼來頭,會出現什麼結果,不會出現什麼結果。正的生命的本性是不會不符合道德的。孔子曰:「不占而已矣。」(《論語・子路第十三》)聖者不占,看一眼就什麼都知道了。

可是不管怎麼變化,真正的《易》都是演德的,告訴人如何分辨不同的境況,如何在不同的境況下修德:「履,德之基也;謙,德之柄也;復,德之本也;恆,德之固也;損,德之修也;益,德之裕也;困,德之辨也;井,德之地也;巽,德之制也。」(《易經・繫辭下傳》)這裡的履、謙、復、恆、損、益、困、井、巽等都是卦名。處於什麼境況,遇到什麼現象,應該怎麼做才能演德,《易經》裡都有。子貢問曰「夫子亦信其筮乎?」孔子曰:「我觀其德義耳。」(長沙馬王堆帛書本《周易・要》)孔子說:「五十以學《易》,則可以無大過矣。」(《論語・述而》)修身修德,當然就可以達到「無大過了」。

對於以往的修德修道,就要學會觀象了,就是要會悟道。過去往往沒有將修煉的實質告訴過人,因此人們並不知道,真正要修的是這顆心、要去的是這顆心,所以如何保證這些修道的人儘量少犯錯誤、儘量不犯錯誤呢?--你可以根據《易》的道理觀象嘛,觀象就可以見吉凶知悔吝了,這就足夠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