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文苑】文史常識之十二:古代先賢如何識別好人?(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8-03-04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
儒家始祖孔子塑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漢有個文學家,經濟家,名字叫劉向,他是一個主張天人感應,天人合一的學者。他曾編纂一部共有十二卷的古代雜史集,書名叫《說苑》,此書在流傳中有遺失,後來經宋人曾鞏輯復,因此書名也叫《新苑》。在此書卷八,有篇「尊賢」,記錄的是孔子與哀公一篇對話,就是教我們如何識別一個好人。原文是:

哀公問於孔子曰:「人何若而可取也?」孔子對曰:「夫弓矢和調,而後術其中焉;馬愨(que)願順,然後求其良材焉,人必忠信重厚,然後求其知能焉。今有人不忠信重厚,而多之能,如此人者譬如豺狼與,不可以身近也。是故先其仁信之誠者,然後親之;於是有知能者,然後任之。故曰:親仁使能。夫取人之求也,觀其言而察其行,夫言者所以抒其匈而發其情者,能行之士,必能言之,是故先觀其言而揆其行,夫以言揆其行,雖有姦軌之人無以逃其情矣。」哀公曰:「善」。

這段對話,孔子用拉弓射箭和選擇一匹良馬做比喻,對魯哀公講述了識別一個好人賢才,必須觀其言察其行。不能只看其知識才能,忠信誠實才是至關重要的。對於那些不忠信不重厚之人,雖有知能,如若姦軌,「譬如豺狼與,不可以身近也」。這裡觀其言察其行,意思是不僅要看他說的,更重要的是看他的作為,看他是否言行一致,用人要選擇仁義之才。魯哀公稱讚孔子說得好。孔子說的仁義之才,就是指有道德的心地善良的忠信誠實之人。

名賢集裡有一句成語,也是教我們如何鑒別一個好人的。就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句話直譯的意思是,路途遙遠才能看出馬力是否耐久,相處時間長了才能看到一個人的真心。擴展開的意思是要經過長期觀察,才能明白事物的真相。

下面我舉一個仁義之人的例子,是從秦孝儀著《進德錄》看到的,關於北宋的名將,開國元勛曹彬的故事。曹彬,字國華,生於931年,卒於999年,享年六十九歲。是真定靈壽(今河北省石家莊靈壽縣)人,曾任宋朝討伐殲滅南唐的主帥。他一生的言行,表明他是一個有智謀,忠誠事君,謙虛自處,不謀私利,心地善良,富貴不驕的人,可稱得上是一個仁厚之人。原文是:

曹武惠伐江南日,城垂克,武惠忽稱疾不視事。諸將皆來問疾,武惠曰:「彬之疾,非藥石所能愈,惟諸公誠心自誓,克城之日,不妄殺一人,則自癒矣。」諸將許諾,共焚香為誓,明日城陷,卒不妄殺一人。

又武惠初克成都,有獲婦女者,悉閉於一第,戒士卒不得犯,並以竇傳食飲。及事定,咸訪其親戚以還之,其無親戚者,則備禮以嫁之。

又武惠嘗守徐州,有吏犯罪,既立案,逾年然後杖之。人皆不曉其意,武惠曰:「彬聞此人新娶婦。若杖之,舅姑必以婦為不利而惡之,朝夕笞(chi)罵,使不能自存,吾故緩其杖耳」。

武惠前後帥師征討,凡降四國主,所至申令戢(ji)下,未嘗殺一無辜,仁厚謙謹,天下懷慕。及卒,子璨為節度使,其母一日閱宅藏,見積錢數千緡,召璨指而示之曰:「先待中履歷中外,未嘗有此聚集,何父子相去之遠也?」因即日散之士卒。

原文到此為止。先把文中的幾個文言詞解釋一下:曹武惠,是曹彬的懿號,也就是美稱,是宋仁宗追封他的尊稱,說他是個待人非常好的武官。城垂克,即將要攻城之時。藥石,就是藥物。第,即宅院。竇,即小洞。立案,這裡指定案。杖,這裡指以杖懲罰。舅姑,是丈夫的父母。笞,這裡的意思用棍子打人。凡,即共計。戢下,即管治和約束部下。緡,是古代用於穿銅錢孔的繩子。履歷中外,是指在中央和地方都做過官。

以上這段文言文,加上我的註釋意思是,宋朝曹彬大將軍討伐江南時,南唐京都南京已經被圍困數月,即將攻城之時,忽然傳說擔任主帥的曹彬得了重病,他的部下包括都監,先行官等都來問候病情,這位主帥大將軍說:「我的病不是藥物所能治癒的,只有各位誠心發誓,攻下城以後,不可隨意殺人,我的病就會好了。」(因為他手中握有趙匡胤欽賜的尚方寶劍,即持有宋太祖皇帝欽賜的生殺大權,各路將領誰敢不尊。)於是紛紛答應,一同燒香發誓。第二天城被攻破,將士沒有妄殺一人。

前面一段,括弧裡的話,是我補充註釋的。在這裡我再補充幾句,在曹彬受命攻打南唐主帥時,趙匡胤私下囑咐他,不可殺人,迫降李後主。攻破南京後,他率領二百名親信,到皇宮周圍佈防,不准別人騷擾南唐皇宮,城破後,有文才李後主李煜歸降宋。下面繼續說曹彬的故事。

又比如,曹彬的將士拿下成都之時,俘虜中有婦女,他令人全部關在一所宅院裡,告誡士兵不可冒犯。並且開一個小洞向裡面傳遞飯食飲料。待城內秩序穩定以後,令人尋找這些婦女的親戚,放他們回家。對於沒有親屬的,曹彬為她們準備了禮品嫁人。

曹彬曾經鎮守徐州,有個官吏觸犯了法律,已經定案,曹彬並沒有當時懲罰他,而是隔年以後再給以杖責刑罰,別人不解其意。問之,曹彬解釋說:「我聽說這個人剛剛結婚,如果當時給他刑杖處罰,他父母必然以為是他媳婦剋夫,從而對兒媳早晚責打漫罵,使他們不能好好過日子,因此暫時將這處罰寄存,緩期一年執行。

武惠前後帥領軍隊征討,共計俘獲過四個國家國君,所到之處,都管理和約束部下,不可妄殺無罪之人。他的仁厚謙謹,使天下的人們懷念敬慕。到他去世之後,他的兒子曹璨被封官節度使。有一天,曹璨的母親檢查家中的收藏,發現有幾千串用繩子穿起來的存錢,便把曹璨叫來教訓說:「你父親曾在朝廷內外做官,也沒有這麼多積蓄,怎麼你們父子品行相差這麼遠?」因此他們將這些積蓄散發給了士兵。

我引秦孝儀文中的故事到此告一段落。下面我還要說幾句。

古人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曹彬死後得到幾代皇帝的追封,宋仁宗追封他濟陽郡王,懿號武惠,真宗時追封他冀王,神宗時追封他周王。他的夫人被封為韓國夫人。他的兒子中,曹璨官至河陽節度使,同平章事,懿號武懿。他的兒子曹瑋官至彰武節度使,懿號武穆。相傳道家曹文逸真人,是曹彬的後人,後來修成了女神仙。

關於曹彬攻破南京城李後主歸降的故事,南懷瑾先生在他的《孟子旁通》一書中,說的更活靈活現,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找來此書一覽。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