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孩子自滿(圖)

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33)

作者:心怡 發表:2018-03-04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表揚孩子時,最好不要過於表揚,因為隨便表揚就會失去作用。
父母表揚孩子時,最好不要過於表揚,因為隨便表揚就會失去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裡有一本珍貴的藏書——《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於1818年寫成,作者卡爾•威特是一位清貧的牧師,他記述了弱智兒子在14歲以前的成長過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賽德茲說:「把一個低智兒童培養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神奇和偉大的最好例子。」

我們有時喜歡在眾人面前炫耀孩子在某些方面的「與眾不同」,這樣很容易使孩子產生自滿,有可能把一個未來很有潛質的孩子毀掉。

不要隨便表揚孩子

父母表揚孩子時,最好不要過於表揚,因為隨便表揚就會失去作用。作者在兒子學的非常好時,只是說:「啊,不錯。」當兒子做了善行時,他會說:「好,做的好,上帝一定會高興。」當兒子做了特別大的好事時,他會抱著親吻兒子,但這並不是常有的事。這樣做是讓兒子明白父親的親吻是非常可貴的,並且讓兒子懂得:對善行的報答就是善行本身的喜悅,是上帝的嘉獎。

萊恩是一個從小就有天賦的孩子,四、五歲時不僅掌握了基本的樂理知識,還會演奏多種樂器。他的鋼琴和小提琴非常出色,還舉辦了個人的音樂會。他的父母逢人就誇獎自己的兒子,甚至當眾說兒子注定會成為巴赫那樣的音樂大師。

有一天,萊恩的音樂老師給他指出音樂表現上的不足,在給他做示範時犯了一個小錯誤,他馬上嘲笑老師:「喂,您都彈錯了。我親愛的老師,就您這樣的水平還能夠教我嗎?」他把老師氣走後,胡亂改動那些大師的作品,並拒絕父母再給他請老師,認為那些老師不配教他這樣一位百年不遇的才子。結果很多年後他變成了一個酒鬼,說人們不理解他這樣的天才。作者把萊恩的事講給兒子聽,讓他明白驕傲自滿和狂妄自大會帶來多麼大的危害。

絕不過多的表揚兒子

在兒子成長過程中,作者不僅自己不過多的表揚他,也不讓別人表揚他。他告訴兒子:「知識能博得人們的崇敬,善行卻能得到上帝的讚譽。世上沒有學問的人是很多的,由於他們自己沒有知識,所以一見到有知識的人就格外崇敬。然而,人們的讚賞是反覆無常的,既容易得到也容易失去,而上帝的讚賞是由於你積累了善行才得到的,來之不易,因而是永恆的。所以不要把人們的讚揚放在心上。」

有一次哈雷的宗教事務委員塞思博士,因為不相信卡爾是一個從不驕傲的孩子,所以親自來到他家裡和卡爾交談。事後塞思博士說:「我實在佩服,你兒子一點也不驕傲。你是怎麼教育的呢?」他讓兒子講他的教育方法,塞思博士聽後說:「的確,如果實行這樣的教育,孩子就不可能驕傲了,真是佩服。」

還有一次,一位外地的督學官克洛爾先生來到哥廷根,想考考他的兒子。他提出條件:「不管考的怎樣,絕不要表揚我的兒子。」克洛爾先生擅長數學,主要想考數學,他回答說:「只要不表揚,考甚麼都沒有關係。」

商量完他把兒子叫進來考試,從人情世故到學問領域,每個回答都讓克洛爾先生感到滿意。最後考數學,每一個題卡爾都能用兩、三種方法完成,克洛爾先生開始讚揚,他馬上使眼色,克洛爾先生才住口。

考試進入頂峰時,克洛爾先生叫了起來:「哎呀,他已經超過了我。」他馬上潑冷水:「哪裡,哪裡,由於這半年我兒子在學校裡聽數學課,所以還記得。」克洛爾先生又說:「你再考慮這道,這道題歐拉先生考慮了三天才好不容易做出來,如果你能做出來,那就更了不起了。」

卡爾很快就做出這道題,克洛爾先生非常懷疑:「你是事先知道這個題吧?」他馬上向克洛爾先生保證自己的兒子從不撒謊,於是克洛爾先生讚不絕口:「那麼你的兒子已勝過歐拉這個數學家了。」這時卡爾沒有表現出絲毫的驕傲,這讓克洛爾先生非常高興,小聲對他說:「哎呀!我真佩服你的教育方法。這樣的教育,不管你兒子有多大的學問絕不會驕傲。」

他經常告訴兒子:「無論怎樣聰明、怎樣通曉事理、怎樣有知識的人,與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上帝比起來,只不過是九牛之一毛、滄海之一粟。只有粟粒大的一點知識就驕傲的人,實際上是非常可憐的。」(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