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這是昆蟲出洞、祭白虎打小人的日子(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3-0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驚蟄:這是昆蟲出洞、祭白虎打小人的日子
驚蟄,二十四節氣的第三個節氣,也是各地區開始春耕之際。(圖片來源:Pixabay)

二十四節氣的第三個節氣是驚蟄,它每年約莫於3月5日到7日之間來臨。這時,太陽剛好抵達黃經345度。它的意涵乃為:氣候回暖,春雷鳴響,蟄伏於地底冬眠的昆蟲紛紛被驚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即載道:「驚蟄,二月節。《夏小正》曰:正月啟蟄,言發蟄也。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

不過,「驚蟄」前後為甚麼會偶有雷聲呢?根據氣象科學表示,是由於大地濕度增高,使得接近地面的熱氣上升或北上的濕熱空氣的活動力變強變頻繁所致。

此外,昆蟲實際上是聽不見雷響的,大地回暖才是蟲兒之所以會驚醒出洞的主因。可是,昆蟲很有朝氣的走出來的這個說法,不是很有意思嗎?

東晉詩人陶淵明就藉著「蟲驚而出走」的說法而創作了《擬古・其三》,這首詩載道:「仲春遘時雨,始雷發東隅。眾蟄各潛駭,草木縱橫舒。」意思就是說:

春季第二個月喜遇時雨,東邊出現第一聲的春雷鳴響。眾多潛藏著冬眠的動物們都被驚醒了,草木受到雨水滋潤得以舒展。

古人將驚蟄分成三候:「一候桃始華;二候倉庚(黃鸝)鳴;三候鷹化為鳩。」意思是:「桃花開始繁盛、變紅;黃鸝啼鳴;鷹開始潛藏起來繁育後代,然而,古人在見不著鷹,只見到周圍的鳩變多了,就把鳩誤會成了鷹。」此外,因為天氣變暖、雨水變多,大部分地區在此時節已經邁入了春耕。

另外,關於驚蟄的民間諺語有:「未過驚蟄先打雷,四十九天雲不開」、「冷驚蟄,暖春分」、「驚蟄刮北風,從頭另過冬」、「驚蟄吹南風,秧苗遲下種」等。這些諺語形容驚蟄是處於忽冷忽暖的交界,以及說驚蟄時期的風可以來預測後期天氣。

驚蟄的兩大民間習俗

驚蟄:這是昆蟲出洞、祭白虎打小人的日子
驚蟄來臨這天有兩大民間習俗:祭白虎、打小人。圖片所示乃是紙老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那麼,驚蟄來臨這天有啥民間習俗該遵守呢?雖然說黃曆新年期間早就進行過不少民俗儀式,可是你要知道,傳統節日可是又隨之而來,那時自然是免不了進行多種習俗儀式的。驚蟄最有名的兩大傳統民俗是:祭白虎、打小人

一、祭白虎

民間傳說身為是口舌是非之神的白虎,每年在驚蟄這一天都會出來找吃的。白虎一旦看見人,當然是張口就吃。有人若是犯白虎,則會在這一年內常遭小人。那些邪惡之徒將會興波作浪,阻撓你的前途,導致你發展不順、諸事受阻礙。

所以,民間傳說要不犯白虎、要自保,只消在驚蟄這一天來祭拜白虎即可。根據香港堪輿學家李丞責表示,祭白虎是道教儀式,道家認為:在驚蟄祭白虎的話,原本命犯小人或本來有血光之災的人,就能夠消災解厄了。

那麼我們又該如何祭白虎來化解災難呢?首先是準備紙製白老虎(虎相為黃色黑斑紋,長有一對獠牙),拜祭的時候需用肥豬血來餵飽白虎,以免白虎飢餓繼續出口傷人,隨後再拿生豬肉塗抹在紙虎的嘴上,讓紙虎嘴油油膩膩的。這樣代表白虎充滿油水,不會再張口說人是非。

二、打小人

據說驚蟄的春雷一響,會喚醒本來潛藏起來冬眠的動物。當爬蟲類、獸類開始四面八方地覓食後,將會導致家中出現不少動物。所以,古人會在驚蟄當天手持艾草等熏物,到處熏襲家中的各個角落,希望能藉著香氣來熏驅昆蟲、蛇、鼠以及黴味、臭氣,此風一久,就逐漸演變成不順者在拍打敵對人和趕走黴運的慣例,這也就是「打小人」的前身。

根據香港堪輿學家李丞責表示,祭白虎、打小人可準備「肥豬肉、香、寶燭、生果、綠豆」這幾項祭品。另外,李丞責亦提醒大家,請勿在預備拿來拍打的紙人上,寫明真實人物的名字,這樣會變成是詛咒。倘若你這樣去做,是會折福的,也失去消災解難的真義了。打小人也不需太用力,只需輕輕拍打來宣洩不滿就可以了。還有,你在拍打的時候,千萬要注意光線的方向,以免打在自己的影子上,那樣就成了在打自己了。還有,小人衣或小人圖寶,千萬不可帶回家,而是要當天購買就當天燒掉。最後,如果你沒有要打小人,可以用「送小人」的方式代替,這兩種民俗儀式的祭品相同,只是程序有所不同而已。

養生

人體的肝陽之氣會在驚蟄時期逐漸高升,因此造成陰血不足,所以養生應當順著陽氣的升發與萬物始生的特點,這樣才可以使得精、氣、神能夠如同春日一樣舒展通暢。倘若養生不當,有可能會傷害到肝臟。現代流行病學研究已證實,驚蟄是肝病的高發期。

這段期間,我們該吃哪些食物來養身呢?為了要順應肝之性,助益脾氣,平和五臟,大家適宜選擇一些極富維生物與植物蛋白質的清淡食物,例如:山藥、蓮子、銀耳、鴨血、菠菜、蘆薈、苦瓜、木耳菜(皇宮菜/落葵)、水蘿蔔、芹菜等食物。此外,應該要減少食用動物脂肪類的食物。

驚蟄是哪天

2018年驚蟄:3月5日,黃曆2018年正月(小)十八。

2019年驚蟄:3月6日,黃曆2019年正月(大)三十。

2020年驚蟄:3月5日,黃曆2020年二月(大)十二。

2021年驚蟄:3月5日,黃曆2021年正月(小)廿二。

2022年驚蟄:3月5日,黃曆2022年二月(小)初三。

2023年驚蟄:3月6日,黃曆2023年二月(大)十六。

2024年驚蟄:3月5日,黃曆2024年正月(小)廿五。

2025年驚蟄:3月5日,黃曆2025年二月(小)初六。

2026年驚蟄:3月5日,黃曆2026年正月(大)十七。

2027年驚蟄:3月6日,黃曆2027年正月(大)廿九。

2028年驚蟄:3月5日,黃曆2028年二月(大)初十。

2029年驚蟄:3月5日,黃曆2029年正月(大)廿一。

2030年驚蟄:3月5日,黃曆2030年二月(大)初二。

2031年驚蟄:3月6日,黃曆2031年二月(大)十四。

2032年驚蟄:3月5日,黃曆2032年正月(大)廿四。

2033年驚蟄:3月5日,黃曆2033年二月(大)初五。

參考資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周秀梅《中外節日禮儀大全》(Google圖書結果)

陶淵明《擬古其三》(詩詞名句網)

〈驚蟄祭白虎打小人須知〉(東周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