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女子躲家暴真難,我在庇護所的一夜(組圖)

作者:小潔 發表:2018-03-06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弱女子躲家暴真難,我在庇護所的一夜
(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3月6日訊】在經歷了家暴和無數的隱忍的痛苦之後,我終于于去年找到機會成功逃離了原來生活的地方。

逃命般地離開了丈夫的控制之後,我最先想到的是尋找親友求助。可是無論我落腳在哪,總能被不肯死心的丈夫找到,最終就連好心收留我的親友也被施暴的丈夫追上門打傷,受到各種連累。我內疚之餘只好慢慢減少和親友的聯繫,轉向尋求公安的保護。

誰知道當我去報警時,民警只是簡單問詢信息,把我的情況登記成普通家庭糾紛,之後再是勸我回去找親友求助。當地的婦聯我也找過,也是勸回,說去找親戚朋友解決。

那之後的幾個月裡,我換了很多次工作,這些工作的一個共同點就是包吃住,可以節約生活成本。但總是不幸地被丈夫的流氓混混團隊找到,在他們各種騷擾威脅之下,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也都泡湯了。

我在起訴的過程中向法院申請到了人身安全保護令,可是由於公安法院職責不明確,互相推諉不執行,還是被迫要過擔驚受怕、顛沛流離的生活。無奈背井離鄉的我,在年底的時候到了遙遠的帝都「逃亡」。

2013年11月,杭州西湖白堤一個用反對家庭暴力宣傳展板搭成「家暴庇護所」引人注目。

剛到北京時,我試圖再找一些包吃住的服務類工作,可是由於常年的身體精神摧殘,體質差容易感冒之類的,都是沒開工幾天以便被辭退了。我在走投無路之下,我想到再去跟婦聯求助,申請入住提供給家暴受害者居住的庇護所。當我說明情況後,婦聯接待人員告訴我說讓我回家鄉去找當地的有關部門。我反覆強調自己就是在當地已經沒有辦法了才逃到北京來的,還激動得哭了,接待員才緩和了態度。

之後她說:「我們的庇護所是跟救助站合作的,條件不太好,也最多住七天,還得先找區婦聯打聽下情況。」之後便查找了區婦聯打電話,問到情況在便簽紙上記下了,還幫我寫下了去那裡的公交路線。交給我說:「那你先去那暫住吧,我們加個微信,有什麼問題你隨時留言給我,還有我們也還是要跟你當地溝通,怎麼解決了這事,你還是得回去的。」

我聽到這些就有些害怕,表示不希望聯繫當地婦聯了,跟她們講了我先前找當地有關部門的經歷,再三強調了我尋找過很多法律援助,也自己瞭解了與反家暴相關的資料,問題仍然難以解決。

「而且小城市(有關部門)對家暴問題也不太理解,和他們溝通,言行中無意總是對我造成更大的壓力和傷害。我就想逃這麼遠能穩定下來。」我懷抱著最後一點希望跟對方解釋著。

「當地還是要說一下的,你放心,我們會商量怎麼辦更好,我們有什麼問題微信溝通。之前你找工作的適用期結工資了吧?有路費吧?那你就現在過去救助站吧。保重,找不到問問路人或者聯繫我,再見啊。」

她起身拿起了大衣,我也只能起身道謝離開了。

家暴庇護所,敢問你在何方?

出來後按照婦聯接待員給的信息,折騰了個把小時終於到達了救助站。「你你你……那麼年輕的女孩子跑這來幹嘛,精神有病啊!」我剛一進門就體會到了那裡接待人員的咄咄逼人。

我一時間被他們的氣勢給嚇懵了,半晌弱弱地回了句:「不是,是婦聯介紹我來這找庇護所的。」

弱女子躲家暴真難,我在庇護所的一夜
救助站大門

「什麼庇護所啊,我們這是救助站,不會看字啊!這個婦聯,什麼人都往我們這兒推。」

一時間,好幾個人出來對我拍照,又要我拿出身份證來查我戶籍。工作人員隨後打了電話到我身份證所在地的派出所,對電話那邊的人說道:「你們那怎麼做事的,人都跑我們救助站來了知道嗎?!」

對方挂了之後,這些人又是一通咒罵抱怨,另一個工作人員還把我哪天的火車到的北京,以及最開始幾天的酒店入住信息都查到了,問我說:「你都住酒店了來救助站幹什麼?你以為我們救助站好玩啊!你到底是幹什麼的,幾個人來的,趕緊說實話!」

我恐懼到身體止不住地抖,眼淚也奪眶而出了,咬緊牙關逼自己鎮定下來,回答:「我就一個人逃亡來的,老家朋友之前到這辦事,在酒店有點餘額,讓我先住了找工作的。然後我工作沒找到,沒錢了,大冬天身體不好沒地方住,就想到了反家暴法中說可以提供庇護所。婦聯說和她們和救助站是合作的,所以才來了這裡。」在場的工作人員聽完我的敘述就就都進裡面的房間去了,半晌也沒再出來。

等待的過程中,陸續又來了幾個男青年和一個拾荒的阿姨,其中一個男的一副玩世不恭的樣子,蓄著長發、鬍子,叼著煙。這幾位也都跟工作人員反映沒地方住,要求進救助站。幾位救助站的工作人員顯得有些不耐煩:「什麼人啊都來救助站,你們都精神病吧,趕緊滾!我們這隻收流浪乞丐。」周圍的空氣變得很緊張,一片鬧轟轟的,嚇得我蜷縮到角落裡又是一陣發抖。

那拾荒的拿著大麻袋的阿姨說:「我是真的沒地方住,昨天睡外面好心人給了我床被子,今天一天都沒錢吃東西。」工作人員問:「那你跑北京來幹嘛?趕緊回家啊。」阿姨答:「我回不了家啊。我們那派出所把我關起來說我是精神病,還打我,我老公的殘疾證補貼也被取消了。」

阿姨拿出了醫院鑑定,上面寫有輕微焦慮狂躁症,她說都是被逼被氣出來的。我深感理解:當初逃出來報警的時候,我也是情緒很激動,激動地不停說孩子爸會打死我們母子。當時民警也覺得我說的話不可信,認為我是精神病,用很難聽的話教訓我

我努力平復情緒,勸那阿姨不要太激動了,我跟她分享自己的經驗,建議她說話一定要小聲請求,不要有過多攻擊的語氣,保重身體要緊。

「進去了不能出來,出來了不能再進」

又過了好一會,一位工作人員注意到在一邊恐慌發抖的我,問我要不要喝杯熱水。他遞給我一杯水,說救助站在這邊沒有住的地方,這裡只負責接待,真正能住的地方距離這邊差不多有四十公里。「住進去了就等著你的親戚朋友打錢來,你自己買票走。你要找工作就別去住,那邊也沒什麼找的,而且進去了不能出來,出來了就不能再進了。」

我弱弱的問了句:「車費要多少錢啊?我吃飯都不夠錢了。」他們說會送我過去,但是出來的時候就不管了。

我表示了我確定要過去,終於等來了去救助站的車。四個工作人員坐前排,我被隔離反著坐在車尾。車開了許久,也不見到地方,我一邊犯嘀咕:xx站,這裡是一處高速收費站嗎?不知道這是要帶我去哪裡。上車好久我才看清楚車上的人,就我一個是女的,其他三個是從救助站來的男人。

一個小時之後,我意識到我們到地方了。周圍一片漆黑,路過一片棚戶平房有幢大樓,走進去看到裡面裝修比婦聯和之前那家接待站好。送我過來的人跟站裡工作人員交接了我的資料之後就走了。

我被安排住在一間四人房,裡面已經住進去兩個女孩。一個比我大些吧,大姐大似的問了我好多類似「哪來的、為什麼來」的問題,我剛進屋仍然驚魂未定,只得怯怯地隨意回答了她幾句。然後她又和另一個更小的女孩聊了起來,那女孩說她才15歲,被爸爸逼著和一個三十多歲的有錢人相親,所以就逃出來了。

大家都歇息下來,我卻一直恐懼得發抖無法安定下來。房裡的另兩個人捲著被子坐在一旁,一直在嘀咕著些什麼,聽也聽不清楚,這更叫人害怕。過了好久,大家都睡下了,我也慢慢乏得打盹了。但沒多久那大姐鼾聲如雷又把我給嚇著,一個激靈坐了起來。就這樣,我一直反反覆覆睡睡醒醒。

弱女子躲家暴真難,我在庇護所的一夜
救助站房間內部

救助站裡真可謂人員混雜,一個晚上,我一會兒聽到外面有人在唱歌,一會兒又有小孩的聲音在不停說話,接著還聽到了打鬥聲,然後又有孩子的哭聲……輾轉反側了不知道多久,也就天亮了。

第二天一早,我起來收拾好床鋪去洗漱完,望著窗外發了一會呆,管理人員就來喊吃早餐了。跟著大夥到了食堂,發現所有人都在瘋搶著打飯,只剩下我一個人呆站在角落。

食堂阿姨看我「乖」,大聲喊了聲「大家別搶別搶,那小女孩在那邊上站著都要沒吃了!」然後特意讓我過去領,還給了我一個大饅頭。

我回想著這兩天的經歷,感覺一切都那麼不真實,真像一場夢。

吃過早飯,我跟管理阿姨說我還是想出去找工作,我明白出去了就不能再回去了。那裡的阿姨似乎對看上去「正常」而且「有文化」的我印象很好,問我去哪找,還問我錢夠坐車嗎,告訴了我去哪裡坐公交、如何換乘等等。接著還送我出門指給我公交站的位置。

我道過謝便離開了那裡,重新啟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女權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