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引發工潮 九巴秋後算帳解雇4車長(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3-07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0日香港大埔公路一場19死60傷的重大車禍,揭露香港運輸業隱憂,九巴車長葉蔚琳曾呼籲罷工抗議一系列不公政策後,被九巴解雇
2月10日香港大埔公路一場19死60傷的重大車禍,揭露香港運輸業隱憂,九巴車長葉蔚琳曾呼籲罷工抗議一系列不公政策後,被九巴解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2月10日香港大埔公路一場19死60傷的重大車禍,揭露香港運輸業隱憂,事後九巴公司車長葉蔚琳成立「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呼籲罷工抗議一系列不公政策後,25日被暫停車長職務,本月6日九巴宣布把包括葉在內4名車長解雇。多個民主派政黨及工會代表對此嚴正抗議,最終九巴凌晨表示暫緩解僱,並處理有關上訴。

慘禍未帶來轉機 九巴「左手交右手」

《蘋果日報》報導,2月車禍發生後,調查指涉事車長為兼職,或未接受完善訓練就上路。九巴和龍運公司隨後停止招聘兼職車長,並將每星期工作時數少於18小時的209名兼職車長停職。事件亦引發車長長期對薪酬不滿的怨氣,九巴公司隨即在21日推出車長薪酬改善方案,不過九巴職員權益會理事長李國華批評,「加薪」方案只不過是「左手交右手」,曾強調「絕不接受」。

2月24日,九巴車長葉蔚琳成立「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呼籲車長罷駛抗議,並提出要求司取消評核獎金制度,促請勞資雙方對話,但行動以失敗告終。當日深夜有九巴代表表示已與「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達成共識,相約葉等人於2月26日會面。不過25日葉就被暫停車長職務。26日九巴「按機制」處理,並僅與個別員工會面,否認「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的存在,因此葉拒絕出席。

提訴求成立工會 遭「報復性」解雇

葉提出的3大訴求,包括「第一,取消評核制度、第二,希望政府與九巴盡快制訂方案,化解司機與乘客之間的糾紛、第三,希望九巴公司讓2004年後入職的低薪車長有發聲機會。」3月2日「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宣布,將會向勞工處職工會登記成為正式工會,6日九巴宣布,以「個別員工在當值期間的嚴重違規行為,有關員工執行駕駛職務時,擅自離開工作崗位或停駛,對乘客安全構成威脅,也對其他道路使用者產生危險」為由解僱葉蔚琳等4名車長職務。

昨日多個民主派政黨及工會代表到車廠外抗議,凌晨時分公司高層與葉等人會面,最終九巴答應會在1個月內處理葉等人的上訴申請,並宣布示暫緩解僱決定。葉質疑,九巴是為阻礙成立工會而解雇有關人士。

《明報》報導,九巴僱員工會郭志誠表示,九巴曾承諾不會秋後算帳解僱車長,現在的行為是出爾反爾,誠信全無。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林卓廷表示,當日葉蔚琳的抗議行動並無影響行車安全,對乘客的影響也甚微,批評九巴目的明確,秋後算帳,將要求立法會召開緊急特別會議商討九巴管理問題。

結構問題非可簡單處理

《香港01》報導,目前多家運輸巴士公司均標榜入職薪水可達2萬元,但其實帶有一定「水分」,真實工資並不如描述般高,而且配套亦不足,車長行車時間緊迫、缺乏休息地方、超時工作情況嚴重、對於新人培訓不足等問題一直存在,服務質量與安全情況一直徘徊在邊緣線上,問題乃源於「政府及巴士公司沒有投放資源監察和提升車長質素。」巴士公司亦慣常透過扣減獎金懲罰表現欠佳的車長,造成無形的巨大心理壓力。

社會廣泛期望政府能否協助改善交通服務的質量,而不是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處理。有評論指,如果港府及巴士公司仍不改善車長待遇、加強培訓,只會使問題惡性循環下去,「高層或許無法體會基層的痛苦,但至少也得有同理心,不應再持事不關己的態度,而是踏踏實實地處理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