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狗咬呂洞賓

發表:2018-03-08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中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其實是唐朝末年一個科場失意、棄儒取道的儒生。

呂洞賓有個同鄉好友叫苟杳。苟杳父母雙亡,孤身一人。呂洞賓見他度日困難,就和他結拜成兄弟,並請到自己家居住。他希望苟杳苦心讀書。將來好有個出頭之日。苟杳十分感激,牢記呂洞賓的話,整日刻苦讀書。

有一天,呂洞賓家來了一位姓林的客人,他見苟杏一表人才,讀書用功,就對呂洞賓講他想把他的妹妹許給苟杳。呂洞賓怕誤了苟杳的前程,就婉言推托了。但苟杳得知後卻動了心,可因自己吃住都靠呂洞賓,而呂洞賓又推托了此事,自己又有什麼辦法。呂洞賓知道了苟杳的意思後,就對他說:「林家小姐才貌雙全,早有所聞,你既然想娶,我也不阻擋,不過成親之後,我要先陪娘子住三天。」苟杳聽後不覺一愣,但思前想後,還是咬著牙答應了。

婚喜之日,一切儀式都進行完了。掌燈時分,因有前諾,苟杳將新娘引進洞房後就躲開了,洞房裡就剩下新娘一人。這時,呂洞賓走進洞房,也不說話只管坐到桌前燈下,埋頭讀書。開始新娘見新郎如此用功讀書,好喜歡。可等到半夜還是如此,實在無奈,自己只好和衣而睡。天明醒來,「丈夫」早已不見。又是兩夜,都是這樣。林小姐暗自傷心落淚,不知新郎為何這樣。

三夜過後,苟杳踏進了新房,他見娘子正淚滿香腮,連忙上前賠禮。新娘只管低頭哭著說:「郎君為何三夜不共床同眠,只是讀書,天黑而來,天明而去?」這一問,問得苟杳目瞪口呆,好半天才醒悟過來,雙腳一跺,仰天大笑道:「原來哥哥怕我貪歡,忘了讀書,就用此法激勵我,可用心也太狠了些!」接著就把這事對新娘前前後後地說了一遍。從此,苟杳刺股懸樑,奮發攻讀。京城應試,果然金榜題名做了大官。爾後,苟杳夫婦便與呂洞賓一家灑淚而別,赴任去了。

過了八九年,有一天呂洞賓家不慎失火,除人外,一切都化為灰燼。為生活所迫,呂洞賓只好沿路乞討,來到苟杳府上請求幫助。苟杳聽後便對呂洞賓說:「一切敬請放心,小弟自有妥善安排。」一晃過了十天,除了每日盛筵招待,苟杳根本不談如何幫助呂洞賓之事。又過了一些日子還是如此。呂洞賓疑心苟杳不肯相幫。又過了幾天,呂洞賓實在憋不住了,便提出要回家,可苟杳只是勸他再享幾天清福。呂洞賓忿忿地說:有福你享好了。說完揚長而去。

身無分文的呂洞賓只好再沿路乞討,返回家鄉。在路上,遇有一人同情他的處境,給了他一些銀子,才使他早日到家。可到了村裡,卻怎麼也找不到自己的家了。有個鄰居告訴他:你家已蓋起了新房搬到村東去了。呂洞賓來到村東的新房裡,見妻子正全身披孝,撫著一口棺材在嚎啕大哭。他大吃一驚,怔了半天,才輕輕叫了一聲娘子。娘子扭身一看,驚恐萬狀,疑是鬼怪,經呂洞賓解釋後才信。

呂洞賓問明妻子後,氣得把棺材砸開了,只見裡面全是金銀財寶,上面還放著一封信,取出一看,上面寫道:「苟杳不是負心郎,路送銀,家蓋房,你讓我妻守空房,我讓你妻哭斷腸!」呂洞賓看完,如夢初醒,深悔自己不識好人,錯怪了苟杳,他苦笑了一聲說道:「賢弟,你這一幫,可幫得我好狠啊!」

自此,狗咬(苟杳)呂洞賓——不識好人心,就在民間傳開了。

責任編輯:馨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