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活蛞蝓癱瘓一生 生吃蝸牛多人喪命(組圖)

作者:林澄 綜合 發表:2018-03-10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活蛞蝓癱瘓一生生吃蝸牛多人喪命
一年輕男子生吃蛞蝓後終身癱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年輕好友聚在一起時,常會尋求「刺激」,玩一些恐怖的整人遊戲,有時一個不慎,便會造成遺憾。近日外媒報導,澳洲一位年輕的學生吞下了活蛞蝓(Slug),結果不幸受寄生蟲感染,導致他終身癱瘓。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一名時年19歲男子巴拉德(Sam Ballard)和欖球隊員開派對狂歡,男子在派對中喝醉,在朋友慫恿下竟生吞活蛞蝓,不久後他便感到身體不適,被朋友送往醫院就醫。

吃活蛞蝓癱瘓一生生吃蝸牛多人喪命
巴拉德目前生活無法自理,仰賴母親24小時照顧。(圖片來源:FB)

醫生證實巴拉德受寄生蟲「廣東住血線蟲」感染,寄生蟲入侵腦部,確認診斷為嗜酸性腦膜炎(eosinophilic meningo-encephalitis),因此昏迷長達420天。甦醒後,巴拉德四肢癱瘓,經常癲癇發作,如今已年滿28歲的巴拉德尚須仰賴胃管灌食,平日須依靠輪椅代步,生活無法自理,仰賴母親24小時照顧,經濟負擔沈重。

吃活蛞蝓癱瘓一生生吃蝸牛多人喪命
台灣金蘭醬油家族曾發生吃生蝸牛後五人喪命的憾事,圖為金蘭醬油公司。(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據臺灣媒體報導,多年前臺灣的知名企業金蘭醬油家族也發生過此類憾事,更慘烈的是,一家人享用非洲大蝸牛後,四人死亡,一人臥床近10年後死亡。

金蘭醬油於1936年創立,1960年第二代鍾秋桂接任,由於善於行銷,事業蒸蒸日上。一次鍾秋桂至日本玩時聽聞生吃蝸牛可強身健體,因此於桃園自宅中養殖,親自用蔬菜餵食蝸牛。

1985年6月27日,鍾秋桂一家人在別墅,將非洲大蝸牛做成生菜沙拉享用,一個禮拜後出現發燒、劇烈頭痛、視力不佳、嘔吐等症狀,集體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原本為了健康食用蝸牛,結果卻讓全家多人喪命。家族中包括鍾秋桂夫妻跟他的母親、長子鍾德富身亡,次子鍾德尚則是臥床了逾十年後過世,只有三子鍾德尚因為身在海外,沒有一同進食蝸牛倖免於難,之後也由他繼承家族事業。

吃活蛞蝓癱瘓一生生吃蝸牛多人喪命
蝸牛爬過的蔬菜也可能有感染廣東住血線蟲之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管是生吃蛞蝓或蝸牛,即便生食蔬菜也可能感染廣東住血線蟲。臺灣曾出現平日茹素者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疑為食用的生菜遭體內有廣東住血線蟲幼蟲的蝸牛等爬過,留下黏液且未清洗乾淨即生食。若喜愛吃生菜或用蔬果汁,務必洗淨蔬菜,特別是有機蔬菜因為未噴灑農藥,被蝸牛等爬過的風險更高。醫師提醒,生菜務必洗淨再吃,到野外露營或烤肉,溪水應煮沸後再飲用,以免病從口入。

據臺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1933年陳心陶先生在中國大陸廣東省調查玄鼠(Rattus rattus)和褐鼠(Rattus norvegicus)的寄生蟲時,首先於鼠肺(肺動脈)中發現廣東住血線蟲,1937年日本人松本(Matsumoto)在臺灣東岸花蓮之野鼠內亦發現此蟲。人類並非廣東住血線蟲適合的終宿主,鼠類才是,其幼蟲誤入人體後,無法於人體發育為成蟲,僅可發育為幼成蟲,蟲體移行至腦膜處死亡,因而造成腦膜炎相關症狀。平日若誤食少量寄生蟲,可能無症狀或因症狀輕微而自行痊癒,若食入寄生蟲數量多可能危及生命;此蟲會侵入腦部、脊髓或神經根,患者多半出現腦膜炎,以急性劇烈的頭痛最常見,其他症狀如發燒、噁心、嘔吐、頸部疼痛、僵硬等,也可能侵犯眼球造成視力受損。

疾病管制署資料建議,預防廣東住血線蟲感染方法有:

1.不要生吃蝸牛、福壽螺或其他野生動物如青蛙。
2.處理蝸牛等特殊食材應戴手套並洗淨雙手 (砧板亦需清洗)。
3.烹調軟體及甲殼類動物(如蝸牛、蛞蝓、淡水明蝦及蟹)時,應煮沸3-5分鐘以上再食用。
4.使用自來水清洗蔬菜且清洗過程不添加鹽或醋,應儘量不生食蔬菜。
5.於流行地區避免生食蔬菜或肉類。
6.肉類冰凍於-15℃ 24小時以上可以殺死幼蟲。
7.教育小孩勿接觸蝸牛、螺類及蛞蝓等,因其可能感染幼蟲。
8.避免飼養蝸牛、青蛙、鼠類、蜥蜴等動物當作寵物。
9.戶外飲水要煮沸 2-3分鐘。
10.控制鼠類。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