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各色人物名字暗藏玄機 你看透多少?(視頻)

發表:2018-03-21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各色人物名字暗藏玄機你看透多少?
曹雪芹起名很注意人物的性格化,用字奇,字面廣,有的用的是鳥名,有的是花名。(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紅樓夢》中人物眾多,形形色色,層層疊疊,關係複雜。曹雪芹對於塑造這些人物傾注了大量心血,就連起名也頗費了一番心思,緊扣書的主題,與內容協調一致,也與人物形象和情節發展相協調。

曹雪芹起名有深意

曹雪芹起名很注意人物的性格化,用字奇,字面廣,有的用的是鳥名,有的是花名,有的是寶珠玉器的名字,豐富多彩,富貴高雅。許多人物的名或字,或幾個人的名字合起來,都是大有深意的。有的暗示了人物的命運,有的則是對情節發展的某種隱喻,有的概括了人物性格的某些特點,有的是對人物行事為人的絕妙諷刺,有的是人物故事的某種暗示等等。

曹雪芹是採用由遠至近來觸及和展開四大家族故事的,首先寫了甄士隱、賈雨村、冷子興等,從而交代了本書是「真事隱,假語存」,並以此提醒讀者注意。

四大家族的故事一開始是通過甄士隱賈雨村冷子興劉姥姥由遠及近,從外到裡去講述的,不管賈家還是江南的甄家,這四個人講述的故事都是「真(甄)假(賈)難(《廣韻》:冷,難,音相近,可相通。)(冷)留(劉)」,意味著四大家族一敗塗地的悲慘下場。

書中的主要人物是寶玉、黛玉、寶釵和妙玉,他們之間關係的複雜也反映在了名字中。「釵」與「黛」都是封建社會大家閨秀的代稱,寶玉的名字拆開,分別給了兩個少女,組成了「寶釵」和「黛玉」,由此可見他們三人的關係非同一般,其間的糾葛也必定是緊密和變幻莫測,以致有了寶玉鍾情於黛玉,卻與寶釵聯了姻的結局。妙玉也由一個「玉」字與寶玉相連,二人情投意合,性格上也具有許多相似之處,是寶玉的一面鏡子。

紅樓各色人物名字暗藏玄機你看透多少?
書中的主要人物是寶玉、黛玉、寶釵和妙玉,他們之間關係的複雜也反映在了名字中。(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寶玉、黛玉、寶釵之間關係的複雜反映在名字中:寶玉鍾情於黛玉,卻與寶釵聯了姻。

細論名字之意

對其他重要人物,作者主要使用了諧音來定名,這是大量的,並且「諧」得非常巧妙,足見作者的苦心妙思和駕馭文字的能力。

如甄士隱,賈雨村:真事隱,假語存(假語村言);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四姐妹:諧音「原應嘆息」,嘆息她們短暫的青春年華。春天本來就很短暫,更何況分成了四個階段,每個階段就更短了。也有人認為是「原因探析」,探析封建社會衰敗、滅亡的原因;

主要人物王熙鳳:鳳為雄性神鳥,喻意鳳姐像個才幹卓越、犀利鋒快的男人。也諧音「枉是鳳」,雖然才幹出眾,也免不了香消玉殞,一領草蓆裹屍丟曠野,女兒差點被賣的下場。

襲人:花的姿色俱佳且香氣迷人,卻在背後給你溫柔的一刀。也喻示了襲人是「戲」子(蔣玉函)的「人」。

秦可卿:親可情,濫情,可和任何親近的人發生姦情。但是仔細考察,事情可能並不這樣簡單,似乎裡邊還有其他隱情。

賈赦:假設,是說他在賈俯是個擺設,不被賈母看好。

賈蓉:蓉者,「容」也,「容」到了其妻與其父通姦、勾引小叔地步。

賈瑞,字天祥:瑞者,天欲賜福之喜兆也,但是前面加了個「賈(假)」字,意思就全反了,所以書中賈瑞第一個死了,接著群芳一個個香消玉隕,可見這是個假的喜兆,故稱之為賈瑞。蔡元培認為賈瑞就是「假文天祥」,因為賈瑞正好字天祥,而文天祥剛好字宋瑞,所以蔡元培認為這個人物是用來譏諷那些投降滿清的明朝人,暗指他們沒骨氣。

賈鏈:假廉,假臉,是個不知廉恥的荒淫之徒。

書中寫的四大家族也是用了諧音,賈、王、史、薛分別是假、亡、死、雪(雪不長久)。就連地名「青埂峰」,也可能就是「情根峰」。

《紅樓夢》開篇不久,曹雪芹就繞了個彎子虛構了一個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的神話,讓空空道人看到蒙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攜入紅塵多年的「石兄」的故事,那故事「朝代年紀,地輿邦國」都「失落無考」,也「毫不干涉時世」。這是雪芹先生為了躲避文字獄故意用「假語村言(賈雨村)」把「真事隱去(甄士隱)」。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