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捐3萬陷兩難 民主建制兩派每年吸金多少?(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3-22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首度帶領數名司局級官員出席民主派的民主黨黨慶晚宴,並首次向民主黨捐出3萬元,引起政界一片譁然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首度帶領數名司局級官員出席民主派的民主黨黨慶晚宴,並首次向民主黨捐出3萬元,引起政界一片譁然,評價兩極。(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前特首梁振英在任期間禁止問責官員出席民主黨派黨慶,與民主派關係緊張。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首度帶領數名司局級官員出席民主派的民主黨黨慶晚宴,並首次向民主黨捐出3萬元,引起政界一片譁然,尤其建制派大感不悅,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直斥林鄭「買票」。林鄭事後又在臉書分享照片,並標注為「大和解」,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明,接受林鄭的捐款不代表會「大和解」,自己也沒有想過會跟港府「大和解」。

林鄭其後在社教媒體上載出席活動的照片,並標籤「#民主黨」、「#大和解」。
林鄭其後在社教媒體上載出席活動的照片,並標籤「#民主黨」、「#大和解」。(圖片來源:林鄭月娥IG)

民主黨慶捐3萬胡志偉審慎回應

林鄭月娥政府近日不少舉動均對民主派釋出緩解關係的信號。包括早前林鄭月娥曾出席公共專業聯盟的晚宴、以及民主黨20日舉行一年一度黨慶籌款晚宴;港府日前又傳出消息,建議以「賒帳」形式處理追討被取消資格的民主派議員薪金問題。不過民主派議員劉小麗曾表明,港府並不是「釋出善意」、而是「收回惡意」。

民主黨是香港民主派的「老牌政黨」,20日23周年黨慶籌款晚宴中,林鄭月娥首次率領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多名局長以及政治助理到場,林鄭亦出席整場活動。該黨成員李華明當晚在歌唱環節籌得27萬元,並表示希望可以籌得30萬元整數時,林鄭隨即舉手表示願意捐出3萬元。

不過林鄭在離開活動時被問及是否希望藉此修補與民主派的關係,她並無回應。但其後在社交媒體上載出席活動的照片,並標籤「#民主黨」、「#大和解」。

對此,民主黨的反應審慎。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明,接受林鄭的捐款不代表會「大和解」。胡表示,如果要實現「大和解」,林鄭不能採取只與個別政黨友好的政策,「而是要與整個社會和解,承認施政上不足的地方,不要再以『大石壓死蟹』的方式施政」。

然而,林鄭的舉動似乎引起了意料之外的反響。

建制派意見兩極 學者:爭風呷醋

《蘋果日報》報導,建制派及親建制媒體連日來出現大量批評林鄭的留言,也有建制派人士覺得林鄭的舉動沒有問題。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對此亦深感不滿,直言林鄭的舉動「十分危險」,並指印象中從來都沒有港府問責官員會捐錢給政黨,「所以我覺得好像買票一樣,買人通過你的政策」,並反問「難道3萬元就能大和解?」並指日後可能會出現「每個建制派都問特首要錢」的情況,並稱昨日已經有建制派討論「我們值多少」的問題。

有建制派中人透露,建制派最大政黨民建聯雖未就事件公開表態,不過黨內對此有「極大意見」,認為林鄭月娥出席民主黨黨宴已經「很給面子」,且歷任特首都從未試過向政黨捐款,指不理解林鄭的舉動。

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這次事件不論對林鄭月娥還是民主黨都帶來許多問題。就林鄭而言,建制派日前已經對立法會補選、預算案派錢以至與民主派短訊溝通等事件頗有意見,這次捐款令建制派更「爭風呷醋」;而民主黨接受捐款後也要審慎地面對民眾意見。

葉劉淑儀公開批評林鄭的舉動,並反問「難道3萬元就能大和解?」
葉劉淑儀公開批評林鄭的舉動,並反問「難道3萬元就能大和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矛盾公開化 同時分化建制民主兩派?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政界人士分析,林鄭此舉其實能將建制派中的「忠誠建制派」分別出來。此外,林鄭上任後打住「大和解」旗號,多次尋求與民主派「破冰」,並無像梁振英政府般事事偏幫建制派、打擊民主派,又表明自己不會靠中聯辦拉票、上月又親自接收工黨張超雄與罕見病患者遞交的請願信等行為,對部分建制派來說,是對他們「不友善」的信號。

該人士表示,以往這些矛盾不會公開,不過這次林鄭公開向民主黨捐款,「等同將矛盾表面化及公開化」,以後林鄭或港府「有求於建制派,建制派必定向林鄭還以顏色」。

不過也有建制派中人認同林鄭的做法,指其「只花3萬元就可以分化民主派」。同屬建制派的經民聯梁美芬表示,自己對此並無特別感受;建制派議員何君堯亦指覺得林鄭捐款一事沒有問題。

民主vs建制財政實力懸殊

《法廣》報導,事實上,民主黨當日的黨慶最終只籌得500萬元,比去年少260萬元。分析指出,北京近年與民主派別的政黨關係轉差,民主派中亦出現分歧,使不少港人為免被視為與中方對着干,不願公開支持民主黨派,比梁振英在任時情況更差,是捐款減少的主要原因。

不過建制派多年來依靠雄厚支持勢力,財政十分充裕,以建制派大黨民建聯為例,2016年的黨慶晚會就籌得7792萬元,當中僅中聯辦前主任張曉明提字的書法,就獲港政協委員出資1880萬元投得,為該黨提供1880萬元籌款。而以2016至17年財政年度計算,民建聯更有超過1.43億元的籌款收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