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權鬥未止 十九大和兩會兩場交易遭曝(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3-28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私下偷笑的江派前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
私下偷笑的江派前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江派背景的前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中共兩會卸任之際向習近平親信栗戰書鞠躬,有專家認為泄露了一場中共黨內妥協交易。該次會議通過的修憲,其中包括取消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被指是為習連任度身訂做。在去年中共十九大,亦有外媒發現習江兩派在會場疑似為「習思想」入中共黨章和十九大人事,曾有交易動作。另有分析則認為,王岐山強勢回歸,其實是與上述妥協相關的一場計謀。

專家揭兩會暗藏一場交易 由張德江向栗戰書鞠躬曝光

旅美中國作家、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3月26日在《自由亞洲》刊發評論文章說,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其實是中共高層的一場政治交易。交易的一方是習近平和王岐山,交易的另一方是政治老人和兩會上卸任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

陳破空認為,這次交易的內容是,政治老人和卸任常委要求習王停止在中共高層反腐,習王則趁機要求取消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

他列舉佐證這一判斷的一系列事件。

比如,2018年元旦,習近平發表新年致辭,首次通篇沒有提到反腐二字,陳破空表示,這顯示雙方討價還價仍在進行中。稍後習當局發起「掃黑除惡」運動,則是將反腐從高層引向基層,轉移視線和方向。

然後,在3月的兩會開幕前,張德江在人大黨組會議上動員:要確保中共的主張成為法律,要確保中共黨的人選成為國家領導人。

在兩會期間,卸任人大委員長一職的張德江,又公開為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製造勢,十分賣力。

3月11日,人大會議上,修憲草案通過後,張德江回到座位時,與習近平擊掌相慶。陳破空認為,張德江的意思是:搞定,我幫你搞定了!

到3月12日,人大會議上,張德江在其任內最後一次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至少34次以不同方式及字眼提及「習近平」,聲稱要堅決維護習的權威和習核心地位等。

最為特別的動作是,3月17日的人大會議上,習近平親信栗戰書獲宣布接替張德江出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居然站起來,向栗戰書深深鞠了一躬。

陳破空說,按照常規,張德江向栗戰書握手致賀即可。如果鞠躬,應該是栗向張鞠躬,接任後向前任表示感謝。而張的反常表現,潛台詞是:不要忘記我們達成的交易,我算盡力成全你們了,在我卸任後,你們不能追究我和我家族的貪腐。

外界也有分析指,在如此重大的政治場合,張德江的這一鞠躬當然絕非無意之舉。尤其被黨媒央視在鏡頭中呈現出來,背後別有一番意味。

《希望之聲》當時報導認為,已經屆齡的張德江不僅失去了中共人大這一權力寶座,而且從鏡頭中這一鞠躬來看,恐怕他對自己未來能否平安落地也信心不足。

臨下臺前的張德江,自然也有另一番考量。在過去五年裡,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江派三常委被指是江派人馬對陣習近平陣營的前臺人物。也是在江澤民的安排下,張德江從同樣被指為江澤民親信的吳邦國手中,接過了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一職。張德江曾利用他掌管的中共人大立法權、港澳事務的權力不斷向習近平當局「攪局」,製造事端。

十九大上另一場妥協細節被曝光

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最終結果是習近平的打虎將王岐山,未能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交班趙樂際,而江派的韓正則以末位入常,政治局委員中,在出現一批習家軍的同時,江派餘勢仍存。這也被認為是習江兩派妥協的結果。

中南海權鬥刀光劍影在中共十九大開幕當天也被外媒窺見細節,在習近平做工作報告期間,習近平和江澤民兩陣營出現「咬耳朵」、「傳紙條」現象,在全球媒體注視下「達成交易」。

據《日本經濟新聞》披露,十九大開幕日,在習近平做工作報告冗長的三個半小時內,北京大會堂內的聽眾席上發生了一系列私下活動。

當時,一位秘書走到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丁薛祥身邊,向他耳邊低語,並展示了一張紙條,兩個人交頭接耳討論了好一會兒。然後,這個秘書又走到坐在前排的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身邊,兩個人再次看著紙條,低聲耳語。

然後,這個秘書走到了中共常委劉雲山身邊,給他看這個紙條。劉沒有跟秘書說話,而是側過身子,跟旁邊的張德江竊竊私語。

報導說,就這樣,習近平的盟友和敵對派,對著一張紙條悄悄議論,最後在全球媒體好奇的注視下「達成交易」。

參與上述交易的,劉雲山與張德江兩名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屬於江澤民派系。而丁薛祥和栗戰書則是習近平的親信。

無法知曉紙條上的真正內容。不過,在當天習近平做完工作報告後,劉雲山賣力標榜習思想是所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張德江則吹捧習思想是「整個大會的最大亮點」。

日媒報導分析說,當習近平的對手也不得不支持習思想寫進黨章的時候,說明習已經取得了勝利。

另外,也有分析認為,紙條上的內容或與入常或入局名單有關。

十九大上確立的政治局常委會,兩個原有接班人之稱的熱門入常人選——胡春華和陳敏爾均未入常。習近平的兩名親信栗戰書和趙樂際入常,老資格的團派大將汪洋入常,「三代國師」王滬寧以黑馬姿態入常,江派的韓正也入常,排在七常委末位。習近平的盟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則全退卸任。

在新一屆25名政治局委員中,有至少15人是「習家軍」,但也有不少是具江派色彩的官員。結果顯示習派未能完勝,十九大並未破除權鬥各方勢力的「恐怖平衡」。

前趙紫陽舊部、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系和歷史系教授吳國光早前在美國之音表示,從習近平的得失來看,他通過十九大實現了5年以來的集權努力;但仍然維持派系平衡。習近平佔了優勢,妥協的程度為30%。

香港《前哨》雜誌2017年12月號也曾報導說,習近平並沒有完全掌握中共十九大人事,新一屆常委名單是各派妥協的產物。其中博弈的焦點王岐山,更遭各方拚死抵制。據報阻力主要包括中共退休大佬曾慶紅和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等時任常委。

王岐山強勢回歸顯習王施計成功?

習近平第一個五年任期與王岐山聯手反腐,王岐山於去年十九大卸任全部職務,不過在1月底突然成為全國人大代表,兩會開幕前再被選進主席團。3月17日的中共人大十三屆第一次會議上,王岐山以1票反對「當選」中共國家副主席。公布當選結果時,王岐山與習近平握手時,習近平的神情顯得相當滿意。

至此,王岐山不但被認為是中共「第八號常委」,還是「二號人物」。

據中共紅二代羅宇對《看中國》分析王岐山回歸的內幕稱,王岐山去年十九大卸任其實是要「陪綁」,令其他幾位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讓他們無話可說順利卸任,然後王再重返政壇。

羅宇推斷,這是王岐山和習近平兩人早預計好的「小計謀」。他認為,他倆這樣的安排沒破中共的規矩,令黨內無話可說。

觀察發現,兩會期間,許多高官爭相與王岐山寒暄、握手。他投票時贏得的掌聲甚至蓋過其它常委。法廣對此評論稱,官員們「熱捧」王岐山,反映出的是對他強勢回歸的恐懼。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主要介入外交事務,目前未能看到王岐山對當局下一步反腐的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