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派元老都看好他 江澤民想起此人就惱火(图)

發表:2018-04-07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察言觀色,來到北京後很快發現,他是兩派元老鄧小平和陳雲都非常看好的人選。
江察言觀色,來到北京後很快發現,他是兩派元老鄧小平和陳雲都非常看好的人選。(網絡圖片)

當年北京有「水(江)落石出」的說法,表明人們希望江澤民下臺、讓喬石上來的願望,這讓江澤民非常嫉恨、惱火和害怕。

据《江澤民其人》一書揭秘,1997年係中共高層政壇上非常重要的一年。 這一年江澤民再一次與薄一波做了交易。薄答應向喬石施壓,要喬石退休﹔江則抱歉說自己對薄的兒子薄熙來「關照」得還遠遠不夠。1997年4月26日,彭真去世。江澤民認為彭真是喬石的最大政治靠山。不好對付的彭真一走,江澤民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忌恨喬石

這時被江澤民曾慶紅搞下臺的楊尚昆已經九十一歲了——但他還活著﹔其弟楊白冰雖然失去軍權但並不等於沒有兵權。這都使江澤民心中不安。但事情總得一步一步地來,江澤民感覺當務之急是搞掉喬石。

喬石1924年12月生於上海,十六歲時加入中國共產黨,組織過上海學生運動。1945至1949年任上海同濟大學地下黨總支書記、上海地下黨學委總交通、上海地下黨新市區委副書記和上海市北一區學委書記。而那段時間,江澤民還正處於彷徨不可終日當中。中共建政後喬石從基層做起,1982年成為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和中共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後來歷任中辦主任、中組部部長、國務院副總理、中紀委書記、中共中央黨校校長等。1993年至1998年任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政治局常委。黨內像他這樣從學運到工業系統,從對外聯絡到主管組織、情報、紀律,最後進入最高決策層的人,別說長期身處下位的江澤民,即使李鵬這些貨真價實的烈士子弟,甚至連老一代的楊尚昆、薄一波等都無法相比。

顯然,論資歷、才幹,江澤民無法把自己和喬石並列。憑著江的察言觀色,他來到北京後很快發現,喬石是兩派元老鄧小平和陳雲都非常看好的人選。中央機關的人們也常常說喬石是憑真本事上來的,這讓江澤民認為是故意在暗示他江某人的無能,心裏不由對喬石充滿忌恨。其實喬石在1985年就與胡啟立一起被黨內大老們內定為接班人,他穩健踏實和敏銳果敢的特點得到了元老們的賞識。「六四」時,鄧小平對總書記趙紫陽失望之餘,考慮接替的人選裡就有喬石。

江知道自己的地位遠不如喬石。喬石背後是彭真、萬里的政法系統、人大委員會。更讓江澤民難以下嚥的是,喬石的口碑和內外形象很好。喬在選入高層之初,被改革派和保守派的元老同時看中,十三大被內定為政治接班人。在中共「十四大」上,以316票高票當選政治局委員,只差一票便獲得全票──因為妒忌心極強的江澤民沒有投他。

北京圈子裡有「江落石出」的說法,表明人們希望江澤民下臺、讓喬石上來的願望,這讓江澤民想起來就惱火。在楊家兄弟倒臺之前,江澤民每天提心吊膽,因為不僅所有人知道,連他自己也很清楚,坐上中共第一把交椅,與其說是鄧小平的提拔,不如說是老家夥們妥協的結果。鄧小平雖然同意,但猶猶豫豫,幾次要把他撤下來。真正欣賞自己的李先念也不是因為他政績高,而是他把李侍候得好。

江澤民望著桌上的那張1989年6月21日拍下的照片,那是十三屆四中全會提上來的六個常委合影,江澤民、李鵬,喬石,宋平、李瑞環,姚依林,中間則是當時的軍委副主席楊尚昆。鄧的意圖非常明顯,楊尚昆是鄧小平意圖的執行者,而江澤民不過是吃烤鴨時旁邊的那盤小紅蘿蔔,有沒有都無關大局。

喬石似乎不買江的賬

現在,執行鄧小平意圖的楊家將被搞下去了,鄧也過世了,這讓江的膽子壯了起來。他認為,鄧小平去世以後,自己職位最高,大家應該向「核心」靠攏才對﹔而喬石似乎不買自己的賬,看見不對的該指責還指責,該批評還批評。這讓江澤民胃裡好像老有個消化不了的東西,憤恨不已。

江澤民從上海發跡,當上海市委書記時搞的那個「上海幫」早就臭名在外。江有了黨政軍大權後更是見縫插針安插「上海幫」。為此,鄧小平不止一次提出批評,喬石也在政治局提出選拔幹部要講五湖四海,雖然喬石沒有點名,但在座的人都把眼光掃向江澤民。

鄧去世後一個月,《德國商報》採訪了喬石,曾慶紅馬上找人翻譯成中文後送給江澤民。曾慶紅神秘地說:「喬石同志除了繼續談法制和人大外,還對這個德國記者強調了一件事」,他故意停了一下,看到江有些發急時才繼續,「他說,主要還是要『反左』。」江澤民驚愕地重複了一句「反左?」他不由地想起鄧小平南巡時自己差點下臺的險情。

1995年3月9日,喬石在接受中央電視臺採訪時表示,市場經濟是法制經濟,經濟立法是各項立法的重點,應在一年內完成。人大副委員長田紀雲也呼應說,人大代表應有選擇候選人的權力,政府新政策應向人民公開說明。喬石還在八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呼籲:一切國家公務員都是人民的公僕,決不是騎在人民頭上的老爺。要從制度上著手,切實加強廉政建設,最根本要靠法制。喬石的句句講話都讓江耿耿於懷。

鄧小平去世、楊尚昆、楊白冰兄弟倒臺後,江澤民心頭的大石落了地。喬石堅持法制的主張就成了江澤民心中另一個揮之不去的心結。打發喬石在十五大退休,成為江的下一步棋。

於是江澤民再一次與薄一波做了交易。薄答應向喬石施壓,要喬石退休﹔江則抱歉說自己對薄的兒子薄熙來「關照」得還遠遠不夠。

1997年4月26日,彭真去世。江澤民認為彭真是喬石的最大政治靠山。1966年連毛澤東都對彭真無可奈何。不好對付的彭真一走,江澤民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江澤民其人》第九章2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