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心悸 也可能是「這種病」的警訊(圖)

發表:2018-04-0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大部分的心悸是良性的,但心悸也可能是嚴重心臟病的警訊。
雖然大部分的心悸是良性的,但心悸也可能是嚴重心臟病的警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心臟科的病患中,心悸是非常常見的。心悸的發生原因非常多,雖然大部分的心悸是良性的,但心悸也可能是嚴重心臟病的警訊,尤其是因心室心律不齊所引起的心悸,甚至可能致命。

什麼是心悸

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心跳,不管是心跳太快、太慢,或不規則亂跳時,都稱為心悸,心悸可在正常人健康的心臟發生,因此臨床上可能是正常,但也有可能是心律不齊。只要喝咖啡、濃茶就會心悸的人,不會因而得心臟病;但如果有心律不齊的毛病,加上壓力大所引發的心悸,就有可能增加心臟疾病的機率。

一般人的心跳在正常休息時為每分鐘60至100下之間,而且跳動規律。當感覺到自己心跳,不管是跳得太快、太慢,或不規則亂跳時,都稱為心悸,臨床上稱為「心律不整」。

心律不整是心跳異常的一個總稱,它包含了多種異常的心跳模式,從心臟本身病變,例如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炎、心臟瓣膜異常、先天性心臟病、心臟傳導系統異常等;到身體其他問題,比如甲狀腺機能異常、低血糖、呼吸器官疾病等問題;還有服用支氣管擴張劑、安非他命、治療心臟病的毛地黃等藥物都可能引起心律不整。

正常生理性心悸:很多人都有這種心悸的經驗,例如喝太多咖啡、濃茶所引起;或是正在服用感冒藥、生活緊張壓力大,也會使得心跳加快而有心悸的感覺。不過,這些因素引起的心悸,並不會導致心臟病。

結構性非病態性的心悸:例如心臟瓣膜問題,像是二尖瓣脫垂(正常人口發生率約3~5%,有二尖瓣脫垂的人90%無症狀,10%的患者因為較敏感而有症狀,以年輕女性居多),或心臟瓣膜輕微閉鎖不全,除了可能有心悸,也可能會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要注意的是,這類患者常常因為喝咖啡、睡眠不足、焦慮而誘發心悸。

病態性心悸

更年期:因荷爾蒙減少,造成心悸、臉潮紅、焦躁不安等。不過,心悸只是更年期呈現的症狀之一,並不是有心臟病,但是本身已經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就要特別小心。此外,也要注意女性到了更年期,心血管疾病風險會逐漸升高到和男性一樣,這是由於女性停經後,缺乏荷爾蒙保護,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這時候要注意膽固醇、血糖、血壓是否正常。

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發炎:甲狀腺素上升,心跳會加快造成心悸,而且常會合併手抖、體重減輕等其他症狀,但主要還是以心悸為表現。

單純心臟方面的問題

心律不齊的心悸:例如常見心房、心室早期收縮,心跳得比正常快一拍,如果發作得很頻繁,就會感覺到心悸。常被討論的過勞症,由於工作壓力太大,身體會處於備戰狀態以應付壓力,當腎上腺素過多時,如果本身有心律不齊的問題,就很容易誘發心悸,長期下來,有可能增加心臟疾病的機率。另外,生活壓力大的人,很可能飲食作息不正常,常合併抽菸、喝酒、應酬等,要小心這些習慣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血管阻塞:例如冠狀動脈阻塞引起心律不齊,如果是心室頻脈引起的心悸,就比較危險,有時會導致心室顫動,必須急救。

不規則心悸要特別小心

大部分心悸都是規則的,如果是不規則的心悸,比較會有問題,例如常見的心房顫動,引發中風的比率較高,這部分藉由心電圖可以發現異常。

如果持續不間斷心悸,量脈搏發現在每分鐘120~130下以上,就要懷疑是病態性心悸。假如心悸合併有頭暈目眩、眼前發黑、血壓降低,就是病態性心律不齊,必須趕緊治療。

有些心律不整是不用治療的。只需要維持規律生活作息,放輕鬆少生氣、妥善調適情緒和壓力,避免情緒緊張、焦慮、菸、酒、咖啡、可樂、茶等刺激交感神經興奮的來源,就可以有效改善症狀。

在治療上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得從環境、心理著手改善去打破惡性循環,例如工作太忙就得調整工作,睡眠不足緊張焦慮,就得找時間睡覺,同時家人和醫生也應鼓勵病人傾訴、化解不安,給予患者安慰,幫助他面對問題。

此外,菸、酒、咖啡、可樂、茶等也要少喝,要對付壞情緒,也建議可以多補充鈣質、蛋白質,增加耐心和意志力,或是泡澡、按摩放鬆心情,當情緒低潮時可找人聊天,聽音樂、看電影、逛街等來轉移注意力,避免陷入沮喪、低沉的心情。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