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日本緊隨美國 中國債務危機處臨界點(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4-07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高級官員透露,與中國的協商沒有取得結果。美國總統川普已發出指令,考慮再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世貿組織(WTO)公布的文件顯示,歐盟和日本要求加入投訴中國的行列。而中國的債券已經不斷出現違約,若貿易衝突不斷升級,中國的建築、製造、農業和能源領域等行業將爆發債務危機。
若貿易衝突升級,中國多個行業或爆發債務危機。(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4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高級官員透露,與中國的協商沒有取得結果。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發出指令,考慮再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世貿組織(WTO)公布的文件顯示,歐盟和日本要求加入投訴中國的行列。而中國的債券已經不斷出現違約,若貿易衝突不斷升級,中國的建築、製造、農業和能源領域等行業將爆發債務危機。

美國當地時間4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已指示美國貿易官員考慮再對價值1,000億美元來自中國的商品加征關稅。川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之所以考慮對更多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是「鑒於中國的不公平報復舉措」。

川普補充說,美國貿易代表認定中國「屢次通過不公平舉措獲得美國知識產權」。

有要求匿名的美國高級官員5日晚間對路透表示,美國願意與中國就貿易問題進行協商,但協商必須是嚴肅認真的,因為之前的協商沒有取得什麼結果。這位官員說,尚未確定正式的協商日程。將在任何貿易談判中堅持讓中國拿出「可核查、可執行和可衡量的」行動。

本週稍早時,美國公布價值500億美元的產品清單,擬對約1,300項中國產品加徵25%的關稅;隨後,中國宣布採取報復行動,將對包括進口自美國的大豆、飛機、汽車、牛肉及化學產品在內的商品加徵25%的關稅。

美國這次行動旨在使中國改變一些政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的「301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有系統地尋求通過合資企業的要求來盜用美國知識產權,這些要求在沒有技術轉讓的情況下往往無法磋商。對此,中國予以否認。

世貿組織(WTO)最新公布的文件顯示,收到歐盟和日本加入美國在世貿組織就中國歧視性的技術許可政策提出的磋商請求。

歐盟和日本表示,在中美貿易爭端程序中擁有「重大貿易利益」。歐盟和日本在中國的投資,是根據中國合資企業的政策進行,這些政策迫使公司轉讓技術。

歐盟表示,每年向中國出口價值300億歐元的高科技產品,歐盟對中國的直接投資總額為1,800億歐元。而日本表示,日本是「向中國進行技術轉讓的最大利益相關方之一」。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經濟因此承壓。截至4月3日,今年已有11只中國債券出現實質性違約,其中有5只債券的違約是發生在3月之後,截至目前債券合計違約額度達到45.4億元(人民幣,下同),違約規模同比擴大了10.2%。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督察長說:「我們預計今年債市最大的‘黑天鵝事件’不是來自流動性的收緊,更大可能是來自違約,特別是一些建築、製造、農業和能源領域等行業將是重點預防領域。」

研究機構發現,債券違約情況出現加速的跡象。其中建築、製造、農業、有色、化工和能源領域等行業幾乎佔據了違約量的七成以上。

一名分析師認為,近期的違約可能還只是開始,部分高槓桿企業資金鏈條難以為繼。當前信用風險呈上升趨勢,高槓桿的企業乃至城投公司都有需要防範違約風險。

據Wind統計,今年回售到期的債券規模達到1.24萬億元,隨著違約事件的不斷出現,行使回售權的債券規模開始激增。

東吳證券認為,回售違約的風險事件將頻發。根據初篩,4月有25家主體(8家國有、17家非國有)的評分結果較差,主要分布於採掘、有色、化工、建材、機械、地產等行業,以及如紡織服裝、建築裝飾、商業貿易等競爭激烈或資金鏈偏緊的行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