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美債是中國的殺手鐧嗎?美財長這樣說(圖)

發表:2018-04-08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一些研究機構紛紛擔憂這次爭端會帶來經濟衰退。中國的一些官方媒體也不斷叫囂要將貿易戰打到底,說要使出殺手鐧——拋美債。
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不在乎中國拋售美債。(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8日訊】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一些研究機構紛紛擔憂這次爭端會帶來經濟衰退。中國的一些官方媒體也不斷叫囂要將貿易戰打到底,說要使出殺手鐧——拋美債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核心幕僚——財長姆努欽也站出來發話了。

當地時間4月6日,美國財長姆努欽接受CNBC採訪時,關於中國有可能將拋售美債作為殺手鐧這一做法,姆努欽表示他完全不在乎,因為美債有很多買家。

美國財政部公布的2018年1月數據顯示,中國所持美國國債較上月減少167億美元至1.17萬億美元,已為6個月來第3次減持,創下去年7月來的新低,但仍為美國第一大債權國。

不過,近日由於貿易摩擦加劇,資金紛紛逃離股市進入債市避險,造成美債價格回升。

分析人士認為,儘管為了在貿易戰中回擊而拋售美債對中國而言不是明智的選擇,鑒於美債收益率近幾個月來的跌勢,中國便會虧損,這也會損害中國的利益,中國最近因此在減持,外儲略有下降。

對此姆努欽的回應一如既往地清晰明瞭,「我們不在乎」。針對美股市場近期的表現,姆努欽表示,「市場很多時候都不是有效的,我相信長期而言市場會受益。」

另一方面,姆努欽也強調,雖然中美之間存在貿易戰的可能,川普政府的目標不是與中國開展貿易戰,他對能否解決中美貿易爭端保持「謹慎的樂觀」。在與其他的競爭對方方面,姆努欽表示,美國與韓國、加拿大等已經取得很好進展,「NAFTA(編註: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已經取得很大進展。」

姆努欽說川普團隊是為了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其中他尤為強調了金融業。「如果中國開放市場對我們會是雙贏。中國會看到他們有巨大的變遷和強勁的增長,就像與我們一樣。」

關於為何不再逼迫人民幣升值,而是轉為以關稅為目標,姆努欽說,在所有的總統中,川普與習近平的關係最好。「他們一直都有往來。」他指出,過去一年來中美關係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但是中美之間貿易差額越來越大,美國只是想改變這一點,從而為美國的企業創造公平的環境,「我對我們能達成協議非常謹慎地保持樂觀,我相信這對中國也是有好處的。」

值得一提的是,姆努欽在川普內閣中一直處於核心位置,他不僅是華爾街的知名投資銀行,也是叱吒好萊塢的電影製片人。

姆努欽說,美國正在積極與中國溝通,但是現在不能透露談話的進程。「總統想要的是一個互惠、自由、公平的貿易。去年舉行了習特會,他們並不想破壞中美關係,只是為了維護美國的利益。」姆努欽表示美方非常希望可以就此進行協商。

姆努欽強調,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個月還來了美國,姆努欽與萊特希澤等人一直努力參與到協商的過程中,「我們並不想要貿易戰,但是另一方面,我們的總統也想要維護我們的利益,我們的策略是很清楚的。」

關於川普新近提出的要對中國再「加碼」1000億美元關稅,姆努欽稱,現在詳盡的計畫尚待公布,但是他肯定地說這對美國的經濟不會造成很大影響,一旦貿易戰爆發,中國雖然可以以農業為目標來攻擊美國,但姆努欽說,他們有辦法對付。

他說,好消息是川普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很好,在減少貿易赤字上中美之間是有共同利益的,在有些方面中美已經達成一致。

關於目前是否處於貿易戰當中,姆努欽予以否認,他說,關稅計畫生效還需要一段時間,「只不過現在我們從中國買5000億美元的貨物,但是中國從我們這買的貨物只有1300億美元,這顯然不是互利公平的。」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