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韓正掌港澳事務 史上最弱 多人介入爭權?(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4-12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正與栗戰書
韓正與栗戰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有異於各方猜測,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人選昨日傳出。有消息指,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近日現身並主持該協調小組會議,韓正將是小組組長,分管港澳事務。但這一消息未有官方消息證實。

《香港01》4月11日報導,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近日召開會議,這是自兩會後的首次會議,韓正現身並主持了會議,其組長身份變相獲確認。

對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管港澳的消息,港媒上述報導認為,由國務院副總理主管港澳,規格安排頗令人意外。

根據官方一貫公布,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的排名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以往擔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曾慶紅、習近平,均為時任國家副主席,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為五,上任組長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更排名為二,如今韓正只是排名第七。

港澳長期以來都是江澤民派系掌控。2003年香港爆發二十三條立法風暴,觸發數十萬人七一上街遊行後,北京方面成立了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由江派二號人物、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擔任首任組長。

之後,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接棒,擔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臺後,由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接掌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港澳繼續由江派掌控。

習近平心腹栗戰書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接替退休的張德江,擔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此前外界預期,栗戰書將在出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的同時,接替張德江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職位,掌管港澳工作。

但習近平顯然最終並沒有將港澳事務交付栗戰書掌管。

《香港01》3月13日還曾報導,港澳工作系統內部盛傳一消息:掌握實權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將與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進行合併,組建成「港澳臺工作協調小組」。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任組長,協調小組設有兩名副組長,由汪洋、王滬寧擔任,其中汪洋負責臺灣事務,主觀意識形態的王滬寧主管港澳事務。但這一消息未能在當局上月21日公布的機構改革方案中坐實。

跡象顯示,港澳事務似乎仍然是中南海不同勢力均有意插手的領域。

3月4日的中共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議上,栗戰書沒有出現,反倒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出席。趙樂際罕見談及一國兩制。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也意外現身中共港區人大代表小組會議,而不是栗戰書。此前連續五年的全國人大會議,都是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港澳代表團討論,而他恰好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鑒於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日程安排都頗為講究,王滬寧出席港澳代表團討論,被認為他有較多可能將執掌港澳事務。

3月17日,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重返政壇當選國家副主席,在中共高層排名中位列第八,他被指可能參與處理棘手的中美關係,而且國家副主席向來參與港澳事務,將在港澳決策上有相當份量的話語權。

有關韓正將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消息,目前未獲官方證實,韓正上任後的公開活動報導中,也未有涉港澳的相關活動。

即便韓正確將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希望之聲》報導認為,據兩會傳出的消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已被習近平大幅度弱化。有學者表示,香港已被北京收編得七七八八不足為慮,未來港澳工作或成為廣東地方任務。如果是這樣,韓正接手的,可能只是一個虛有其表的小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