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秀肌肉 歐洲國家關注(圖)

發表:2018-04-14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隸屬於波羅的海艦隊的「敏捷」號護衛艦2016年俄羅斯海軍節時停靠在聖彼得堡。這艘軍艦參加了去年與中國海軍在波羅的海的聯合軍演,同時也曾前往地中海參加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隸屬於波羅的海艦隊的「敏捷」號護衛艦2016年俄羅斯海軍節時停靠在聖彼得堡。(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8年4月14日訊】中國剛在南中國海大閱兵展示海軍實力。與此同時,中國海軍也在遠離中國本土地區加強活動。中國與俄羅斯分別在地中海和波羅的海舉行了聯合軍演。這兩個地區從冷戰時代至今一直都是蘇聯和俄羅斯與西方對抗的重要舞臺。中國海軍的活動已引起歐洲國家關注。

歐洲海軍安全戰略考慮中國因素

幾天前在美國剛閉幕的一次重要海軍研討會上,一些歐洲國家海軍領導人表達了對今天國際安全局勢的擔憂。

他們認為,中國在非洲吉布地設立了第一家海外軍事基地,並在地中海、波羅的海等地更多活動,歐洲海軍未來應對正在變化的新的安全形勢時,也應該納入和考慮中國因素。

俄羅斯咄咄逼人 歐洲開始強軍

這些歐洲海軍領導人認為,俄羅斯利用西方國家的麻痺,在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和入侵烏克蘭東部,俄羅斯咄咄逼人的侵略活動使冷戰結束後的那種樂觀平和氣氛一掃而光。

歐洲海軍領導人呼籲更多採購海軍裝備和加強海軍建設,同時在北約各國海軍之間加強協調配合。德國海軍領導人認為,烏克蘭危機之前,德國海軍一直萎縮,但德國海軍未來將增加海軍戰艦數量和戰力,以便保障北約北翼的安全,同時也可協助歐盟在地中海打擊非法移民。

瑞典海軍領導人說,目前的首要任務是增加水面艦艇數量,以及同北約海軍的協調作戰能力。他認為,俄羅斯在波羅的海的軍事活動現在已經達到了冷戰時期的水平。

波羅的海軍事活動恢復冷戰時代

俄羅斯幾天前剛剛在波羅的海舉行了一次大規模海上演習,這次演習被許多政治分析人士看成是俄羅斯有意向西方秀肌肉。因為恰好在這次演習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會晤了波羅的海三國領袖。此外,由於俄羅斯涉嫌在英國毒殺前間諜,西方與其他一些國家和俄羅斯大規模互相驅逐外交官。

俄羅斯的這次演習也引起了波羅的海國家不滿和抗議。拉脫維亞領導人認為,演習使當地海上商業航運受到損失,並影響了航空交通。

波羅的海、地中海再次成為對抗舞臺

敘利亞局勢也使俄羅斯加強了在地中海的軍事活動。同冷戰時期一樣,俄羅斯重新在地中海部署常駐分遣艦隊,美國第六艦隊再次成為俄羅斯海軍在地中海的主要對手。

冷戰時代,地中海和波羅的海一直是東西方軍事對抗的重要舞臺。這兩個地區今天再次成為俄羅斯與西方軍事較量的中心。北約中有6個成員都是環波羅的海國家。另外兩個波羅的海沿岸國家中,瑞典是中立國,芬蘭沒有加入北約,但這兩個國家在價值觀上屬於西方陣營,而且同北約都有密切合作。

中俄聯手秀肌肉 普世價值外展示不同價值觀

在這一國際局勢下,中國與俄羅斯的海軍合作和聯合軍演越來越多。由於中俄兩國在意識形態領域日益接近,兩國海軍聯手共同向西方秀肌肉,被認為兩國可向世界提供西方普世價值以外的其他價值觀選擇。另一方面,一些俄羅斯軍事評論人士認為,中俄漫長邊界線使俄羅斯陸軍長期把中國當成假想敵,但俄羅斯海軍並不把中國看成主要對手,因此,兩國海軍聯合演習的心理障礙較少。

2015年雙方首次在地中海舉行了聯合海上演習。2016年兩國又在南中國海舉行了聯合軍演。但由於俄羅斯不想得罪越南,那次演習地點遠離越南鄰近中國。

波羅的海出現中國艦隊 北約海軍陪伴

中國海軍艦隊去年7月首次抵達被認為是北約家門口的波羅的海,與俄羅斯海軍舉行了聯合海上演習。中國艦隊當時停靠在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基地波羅的斯克。當地南鄰北約國家波蘭,北鄰北約成員立陶宛,與另外兩個北約成員德國和丹麥,以及瑞典隔海相望。

去年參加與俄羅斯波羅的海聯合海上演習的中國艦隊一進入英吉利海峽,就受到英國海軍戰艦的伴隨。接下來,荷蘭和丹麥海軍戰艦相互接力陪伴中國艦隊進入波羅的海。

中俄海軍更多合作 中國更在意美國反應

軍事評論人士穆拉霍夫斯基說,國際形勢的變化使俄羅斯與中國的軍事合作會越來越密切,雙方一步一步逐漸擴大軍事演習,特別是海軍演習的規模和性質,而且更多的軍演地區都是中國海軍的陌生水域。

穆拉霍夫斯基認為,雖然歐洲國家海軍會更加關注中國海軍在當地的活動,但中國可能會對此置之不理。

穆拉霍夫斯基:「北約和歐洲國家海軍最感興趣中國的活動,以及同俄羅斯所舉行的聯合軍演。但我想,中國會對此根本不在乎。中國將關注和分析各方的反應,首選是美國的反應,中國特別重視美國的反應,然後再決定下一步的策略。」

俄北約對抗升級 中國如何站隊引關注

中國與俄羅斯迄今尚未宣布今年的雙方聯合軍演計畫。但在俄羅斯與西方對抗升級之際,中國是否真願意與俄羅斯在一些敏感地區舉行更多的聯合軍事行動引人關注。

立陶宛總統最近呼籲大幅增加國防開支。立陶宛政府剛剛批准7千名外國軍人入境參加5月份和6月份舉行的幾次國際聯合軍演。這些軍演的目的是為了抵禦俄羅斯可能的入侵行動。除了北約國家外,烏克蘭、喬治亞、瑞典等國都會派軍隊前往波羅的海國家參加軍演。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