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山「雷火煉殿」的千古之謎(圖)

發表:2018-04-17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當山「雷火煉殿」的千古之謎
武當山「雷火煉殿」的千古之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武當山的最高處是天柱峰,海拔1612米,天柱峰的頂端就是武當精華——金殿。古時金殿未有避雷設施,雷雨時,金殿四周往往電光閃爍,火球翻滾,景象絢麗萬千,而每次雷擊過後金殿不僅分毫未損,而且燦然如新,且有許多絕妙之處令人稱奇。

千年雷火冶煉「金殿」

金殿始建於明永樂十四年(1416年),正殿面積為13.7平方米,高為5.54米,重達數百噸,是中國現存最大的銅鑄鎏金大殿。

史料記載,金殿全部構件是在北京鑄成後,由運河經南京溯長江水運至武當山,拼裝榫鉚而成。

金殿建成伊始,就出現了三大奇觀。其一是「祖帥出汗」:每當大雨來臨前,殿內神像上水珠淋漓,如人汗流浹背;其二是「海馬吐霧」:金殿屋脊上立著許多栩栩如生的金獸金禽,其中有一頭海馬,每到夏季,當海馬口中吐出串串白霧,並「餵餵」有聲時,隨後必有暴風雨蕩滌金殿;其三是「雷火煉殿」:當大雷雨來臨時,金殿四周便出現一個個盆大的火球在其旁來回滾動,耀眼奪目,遇物碰撞即發生天崩地裂的巨響。有時雷電劃破長空,如利劍直劈金殿,剎那間,武當山金頂金光萬道,直射九霄,數十里外可見武當峰巔之上,紅光衝天,其景如同火山噴發,驚心動魄,神奇壯觀。

更令人稱奇的是,任憑電閃雷鳴、震天裂地,但金殿卻絲毫未損。雨過天晴,金殿經過雷震雨洗,倍加輝煌。於是,「雷火煉殿」就成了武當山金頂的最大奇觀。

民國初年,在金殿後立父母殿,左右立簽房和印房。3幢建築物粗俗簡陋,3麵包圍,使金殿黯然失色。此後,金頂上屢遭雷擊,說來也稀奇,雷擊的是這3座建築物,而金殿卻巋然不動,於是人們說這是真武君打掃門前,不要它們礙手礙腳。

畫蛇添足奇觀隱退

49年後,有關部門在金頂上安裝了避雷針。想不到,這畫蛇添足之舉不僅使得雷擊次數增多,損壞了父母殿,而且連金殿本身的「須彌座」也多次被損壞,金殿後的一棵千年古松也因此而喪生,且「雷火煉殿」的奇觀也完全消失。

湖北省丹江口市於1980年再一次對金頂實施新方案,安裝了避雷網、避雷針。這一次,防雷問題解決了,但「雷火煉殿」再也沒有重現過。

責任編輯:姚馥鎂 来源:阿波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